记者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记者之家  >  记者沙龙

凤竹路5号,拥抱Z世代

2024-04-07  宁波记协

  三月,春光明媚,但我们的时空似乎弥漫着深情、留恋和期许。我们在追忆,追忆渐行渐远的青春,追忆朝夕相伴的情谊,追忆那个充满新闻理想的年代,追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的故事充满神奇,声波传四方,荧屏连万家,时空虽变幻,真情永不变。一个世代是一打故事,一个站点是一串印记,奔腾不息联接起过去、现在和未来。

  广济巷3号:广播世界 济济一堂

   

  宁波电台广济巷3号大楼

  那个年代,东方风来满眼春 。怀着理想,走进新闻院校;热爱广播,走进广济巷3号宁波电台。这个开播于1953年2月10日的城市电台,迎来发展的新春天。尽管这个小巷曲折幽深,但听众天天络绎不绝。互动直播、热线参与风起云涌,开门办台已成常态,大型新闻行动风生水起。

  那时的广播很热、听众喜爱互动类直播节目很多,有《如意鸟》《月亮湖》《珍珠海》,也有《广播桥》《1323夜沙龙》《太阳花》等等,但印象最深的有个游戏娱乐类节目叫《消闲午间》。每天午休时分,无需预约,参与电话纷至沓来,每名打进热线的听众都编上幸运号码,我也幸运地编上号码3456。短短几年时间,幸运号码过万,游戏研发出200多个,成语先生、对歌小姐、一字歌王、猜谜能手、老话高手等超级听友比比皆是。曾记得,“宁波经济信息报签售活动”吸引大批听众参与而影响交通,直至交警赶来现场指挥;犹记得,《消闲午间》节目诞生第一万名幸运号码听众联谊会,节目组与听众一道喜迎新千年。更记得,庆祝宁波经济台成立三周年暨《消闲午间》节目开播千期晚会上红、蓝、白三个方阵参与节目热情胜似七月天,610号老太太与004号听友通过节目相识近三年,安排在晚会首次谋面,一首《两地书•母子情》应景推出,让全场观众为之动容,把晚会推向高潮。  

  那时的活动策划很多、新闻行动很丰富,有《庆经广五岁迎省运召开》文艺晚会、“共和国五十春”诗歌朗诵会,也有《浙江市场行》《长江纪行》《第二十个春天》等采访活动,但记忆深刻的是有个大型广播新闻行动叫《中国西部行》。此新闻行动历时一个月,我们分两组实地采访了昆明、贵阳、重庆、西安、兰州、银川等西南、西北城市,撰写了22篇、3万余字的经济类录音专稿。当我们行进在中国西部深处,强烈地感受到党中央关于开放西部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源源不断地展示开发西部的全新宏观背景和发展走向,积极探寻宁波在东西部更高层面加快合作的空间所在。这是城市媒体的责任,也体现了一种新闻推动力。

  城市大发展了,广济巷3号消失在川流不息的解放南路中;传媒大发展了,广济巷3号里的那些事似乎渐行渐远了。但她是许多宁波广播人的职业原点。虽简陋简朴却不简单,虽时空变幻却历久弥新。

  和义路109号:和衷共济  义不容辞

  宁波电台和义路109号大楼

  进入新世纪后,和义路109号见证着宁波城市巨变和传媒的一日千里。那时的和义路,每到晚上还有着热闹的地摊夜市,我们在人间烟火气中度过新世纪头几年,如今耸立起的是和义大道、万豪酒店等高大上标志性建筑 。宁波广播,迎着新世纪的曙光,和着港城快速发展新节拍,奏响现代传媒新乐章。

  那些年,我们瞄准重大事件和具有重大新闻价值的题材进行精心策划,推出了数十场大型新闻现场直播,如2001年以来联合象山台不下五次现场直播中国开渔节;2002年联合鄞州台现场直播第二届中国梁祝婚俗节“百合婚典”;2003年、2007年、2008年先后中国之声、浙江之声现场直播杭州湾跨海大桥奠基、全线贯通、通车;2008年联合中国之声、浙江之声推出北京奥运火炬宁波传递长达6小时现场直播;2010年联合西安、成都电台现场直播《相约世博三城记》;2013年联合杭州电台推出现场直播《走向高铁时代》。 这些大时段、大容量、全方位、多媒介的新闻现场直播,达到广播新闻实现“正在发生的事实的报道”的效果。

  那些年,我们策划推出了数十个大型特别活动和节目,如2003年策划推出《声播东浙 情系人民》庆祝宁波电台开播5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2009年策划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节目《追寻声音的记忆》;2010年联合上海电台策划推出直播访谈节目《穿越长三角走进宁波——世博会,长三角准备好了》;2011年联合中国之声策划推出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特别直播《光辉足迹——宁波跨越》;2012年联合中央电台、香港电台普通话台推出迎接党的十八大大型直播节目《城市新跨越——阿拉宁波》,联合国内10余家城市电台推出特别节目《十年扬帆破浪行——话说改革成就  见证发展变化》。这些大型特别节目策划推出,既密切台际之间合作,又不断增强媒体的策划力、执行力和影响力。  

  那些年,我们联合宁波广播协作联盟台,进一步强化大型新闻行动,如2000年推出《中国沿海城市文化建设创新纪行》、2001年推出《重访革命老区》、2012年先后推出《宁波革命老区行》《蓝色崛起》,2013年先后推出《美丽宁波行》《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城市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深化采编队伍“四力”、创新城市媒体异地采访组织模式、加强传媒行业新闻宣传合作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                                       

  那些年,我们高度重视广播评论员队伍建设,2008年、2011年先后组织策划推出了“潮涌港城——改革开放3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宁波的生动实践  》《我心目中的共产党员形象》等广播评论主题征文活动,组建了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广播评论员队伍,推出了《百姓论坛》《点评天下》《92快评》等时评类栏目,策划了数十组主题系列广播评论 ,为打造有思想广播、有观点的媒体积极探路。     

  和义路109号,见证着宁波广播发展的多姿多彩和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也留下许多宁波广播人的青春岁月和梦想荣光。和你在一起,义不容辞。

  开明街4号:开拓奋进  明天更好

  宁波广电集团开明街4号大楼

  那一年,被称为中国的“媒体融合元年”,我走进开明街4号。这个“三角地”曾经是宁波广播和电视历史上的办公点,宁波市区人民广播站、宁波电视台、宁波有线电视台等都曾在这儿留下接力奋斗的足迹。后来宁波广电集团在此办公了20余年。进入媒体融合新时代,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巨变的世代浪潮,宁波广电发展定力不变、发展信心不减。

  这些年,我们见证着求实务实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奋力挺进主战场、争当主力军、守好主阵地,向着建成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和现代文化传媒集团奋进。

  这些年,我们目睹着专业专注的职业精神,重大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城市外宣实现“央视天天见、联播常常有”,新媒体短视频频频破圈出圈,精品创优和拔尖人才喜讯不断,高端科技产品研发应用追赶时代潮流。           

  这些年,我们感受着协力协同的团队力量,“杭州亚运火炬宁波站传递”“宁波春晚”等大活动承办赢得大流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行”“直击诺贝尔奖?屠呦呦”“知行合一?重走阳明路”“滨海宁波、扬帆世界”等大型融媒新闻行动展现媒体担当、显示城市形象。   

  这些年,我们坚持着敢打敢拼的作风斗志,媒体经营板块全力稳住,智慧科技板块大幅增长,文旅会展板块聚合拓展,直播经济社会效益凸现,整体发展运行全力保持稳定增长。                      

  人是需要点精神的。有了坚定的精神支柱,就会感到有目标和价值,从而增强克服困难、继续前进的勇气和信心。开明街4号,留下的是一段段攻坚克难的不灭记忆,带走的是继续开拓奋进的精神力量。

  凤竹路5号:凤凰来仪  成竹在胸

  风竹路5号宁波-广电新大楼

  怀旧永远是每个人的快乐与伤感,眷恋中带着淡淡的忧伤、浅浅的遗憾。这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曾经历过的那些再也回去不的时光,而且还有就是错过的没有亲身去感受、能实现的期望。从广济巷3号、和义路109号、开明街4号,到2024年3月11日起搬入的凤竹路5号,时间的更替是直线形的,而空间的移动俨然连成了一个大大的“Z"字形。Z, 可代表Z省、Z姓,也可代表着一个新时代——”Z世代“。    

  一个世代的内核,主要取决于其精神特质与生活方式。Z世代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是一个被科技产物深深影响的世代,是一个开拓奋进的世代,更是一个懂得挖掘的世代。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智能化的时代,我们需要凭借自己的坚守与执着、知识与技能、责任与担当、理想与实干,培养自己创业创新创优精神,闯出一片新天地。

  “Z世代,正青春”,青春的力量,蓬勃而炽烈。因为青春,所以可能。正是大好世代,正可大有所为。你所热爱的,就是你的生活。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是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走进Z世代,拥抱Z世代,共同迎接新未来!

  (宁波广电集团研究室   郑士炎)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