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广角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信息速递  >  媒体广角

宁波广电集团出品歌曲《咫尺遥》:多元融合,展现独特的宁波“音乐语言”

2023-11-08  宁波记协

  在日前结束的2023第五届青岛原创音乐扶持计划全国总决赛上,由宁波广电集团广播传媒文化传播中心与宁波新乡村音乐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歌曲《咫尺遥》获得原创歌曲大赛铜奖。 

  

  聆听整张专辑:http://163cn.tv/06JUz3  

  《咫尺遥》

  歌词

  咻咻 西风啸 落叶了 山虫叫 

  我只想 望着她 伊人笑 藤蔓绕

  缘未了 快乐往事还剩多少

  瞧瞧 杨柳枝 难启齿 窝心事 

  我只想 要的 再多一个拥抱

  难拥抱 咫尺 遥遥

  我喜欢无所事事 常常语无伦次

  是否因为爱得太多我学会不记事

  我住这个城市 没有太多粉丝

  喜欢吃生煎包子

  和叫奉化牛肉干面的粉丝

  我常常心情不好 也常常睡不着觉

  我常常幻想会有一天能够冲上云霄

  我编好了故事 努力保持真实

  做最开始的样子……

  《咫尺遥》这首歌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节选了甬剧名段《啼笑姻缘》的唱段采样作为歌曲intro。音乐创作人叶匡衡表示,甬剧以悲剧呈现居多,为了契合这种韵律,他将作品定位成R&B的风格,自带忧郁但同时呈现出来一种非常轻松的氛围,达到戏曲与流行音乐的共通。

  宁波音乐人叶匡衡接受颁奖

  音乐结构由好听好记的hook和时下流行的melody rap相组合,中间配上甬剧的口白,叶匡衡希望在突出反差的同时,可以让整首歌显得更有画面感和故事性。

  《咫尺遥》这首歌诞生于2021年,收录在广播传媒文化传播中心与宁波新乡村音乐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首张国潮专辑《国韵·正当潮》中。这张专辑由音乐广播《原创新歌声》栏目发起制作,还收录了另外9首宁波原创音乐人的作品。

  国潮专辑《国韵·正当潮》

  创作期间,音乐广播联合宁波音乐人联盟,前往慈溪、宁海、象山、杭州等地采风学习,体验了瓯乐、耍牙、走书、渔民号子、甬剧、越剧等不同风格的传统元素,尝试以“非遗传统+流行音乐”的方式,探索国乐新潮流。

  「国韵·正当潮」潮乐计划走进慈溪瓯乐团

  宁波广电集团广播传媒文化传播中心通过展演交流、巡演活动、电台直播访谈等各种线上、线下媒介,新媒体、传统主流媒体多平台同频发布,覆盖全媒体的宣传渠道,助力歌曲实现宣传最大化,线上触达人群65w+。

  叶匡衡在比赛中带来《咫尺遥》

  中国十佳音乐主播《青岛最动听》节目主持人林非,给予了《咫尺谣》很高的评价。他表示自己也是音乐人,也经常做各种音乐赛事的评委。喜欢在这首歌曲里听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东西,这是一个音乐人对歌曲创作的探索精神,如果不是对宁波的热爱,便不会有如此精致的作品。

  叶匡衡(左一)、宁波音乐广播《原创新歌声》节目主持人子琪(中)、林非(右一)的合影

  宁波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陈民宪对于《咫尺谣》的出圈,表示首先是扎根本土元素,将现代风格融合其中,展现独特的宁波“音乐语言”,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其次,得益于宁波音乐人的“多元融合”。

  由音乐广播联合发起的宁波音乐人联盟,自2020年成立以来,秉着团结本土及全国原创音乐人,已扩充盟员至100人,其中涵盖了歌手、词曲作者、创作人等,充分利用“音乐宁波”、“中国新乡村音乐”等品牌,积极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及创作,实现音乐梦想。

  (宁波广电集团 供稿)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