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本地动态

甬凉媒体互动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15  宁波记协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余姚梁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也是浙东地区党的新闻事业的发源地。一篇篇发自硝烟中的报道,一道道宣传党的政策的红色电波,当年吹响了浙东解放的嘹亮号角。 今天上午(30日),在这片走过峥嵘岁月、见证今日荣光的红色热土上,宁波和四川凉山的媒体通过视频连线,与梁弄横坎头村村民、凉山三河村村民一起忆往昔、看今朝、话未来,让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如春风化雨浸润基层党员群众的心田。 浙东红村、川西彝寨,这两个总书记亲自关怀、指导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村庄,更在现场结下“海誓山盟”,双方将携手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红村彝寨齐颂党恩 宣讲现场,全会精神标语振奋人心,虽然气温骤降,但前来聆听的村民意气风发。看着眼前朝气蓬勃的场景,横坎头村党委书记黄科威心潮澎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村里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全会精神。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乡亲们的信心更足了。” 

  记者与横坎头乡亲们交流。

  “这是2018年3月2日的宁波日报,头版报道了横坎头村传达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场景……”看到宁波日报记者拿出报纸,村党委副书记邱民波回忆涌上心头:“这是横坎头村党员群众,也是宁波人民最幸福的时刻。”在村会议室聆听总书记回信内容时,邱民波坐在第二排,“听到总书记信中说‘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很多村民流下了眼泪。我们把这封‘家书’印在红纸上,分发给每户家庭,让大家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党员黄徐洁一直把“家书”叠得整整齐齐,放在床边抽屉里。信中263个字,她已熟稔于心。“总书记在信中说,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共同富裕的样板村。”黄徐洁激动地说。

  三河村村民向横坎头村民问好。

  这段缘分、这份激动,正在过彝族新年的三河村村民也感同身受。凉山日报记者拿出2018年2月14日的凉山日报,头版大图刊登了总书记深入三河村看望贫困户的场景。“总书记不畏严寒、长途跋涉来到我们村,与乡亲们一起围坐在火塘边,共同谋划精准脱贫之策。他说一直牵挂着彝族群众,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洛古有格自豪地说,去年10月该村实现整村脱贫,村民们搬进了幸福美好的新家园。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宁波日报记者的宣讲,引发了两地村民的共鸣。 两地村民忆苦思甜 “全会指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互动宣讲中,甬凉两地记者不约而同提到了这一点。

  横坎头老党员黄彭勋谈感受。

  对此,横坎头村71岁老党员黄彭勋深有感触地接过了话匣子:“作为党员,就是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2006年,黄彭勋在村里邀请下,放弃在外打工的稳定收入,回到横坎头带头开办第一家农家乐。依托红色旅游,他的“百丈农家”生意慢慢红火起来。“看我家,以前是简单平房,现在盖起了小洋房。”老黄带来的房屋对比照片,让大家对“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对于全会提到的坚持人民至上,总书记曾经看望的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真情流露:“以前我们日子很苦,吃的是荞子、土豆,几乎不见肉。新时代脱贫攻坚战,让三河村民的生活‘一步跨千年’。”吉好也求家用村里无息的产业周转金,购买了两头品种优良的西门塔尔牛和一头种猪,还种植了马铃薯、花椒,他又到西藏昌都做架线工,全家收入蒸蒸日上,还住上了100平方米的新房,“现在我孩子有学上,成绩非常好,普通话说得很棒。”

  横坎头村村民向三河村村民问好。

  两地村民交流中,黄彭勋特意端上了自家做的特殊点心“油盐麦果”,并分发给聆听人员品尝。“这是70多年前游击队员充饥的食物,如今已经成了我店里的网红点心哩。”老黄的这份礼物不禁让大家忆苦思甜。 “当年的‘油盐麦果’可远远没有今天这么好吃。”宁波日报记者尝了一口后感慨,从寒舍到广厦,从果腹之物到网红点心,它们见证了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争取人民解放的光辉历史,更见证了党领导山区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奔小康的伟大成就,“所以我们要时刻牢记全会提出的这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共富路结并蒂莲 “全会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如今,我们横坎头村和三河村结对成为亲密兄弟,双方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携手奔向共同富裕……”对于未来发展,甬凉两地记者抛砖引玉。 心有沟壑,高山可期。横坎头村党委书记黄科威和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在现场你一言、我一语,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致力将两村打造成先富带动后富的典型。“我们前期以文化交流为纽带,首批邀请三河村8位彝族同胞来横坎头村进行彝族传统文化演出,并以此为平台,带动当地农特产品、工艺品销售。”“我们三河村和横坎头村的村干部可以相互蹲点,在交流互动中学习彼此先进经验。”……

  现场云签约。

  互动正酣时,黄科威突然“灵光一现”,向记者提出一个建议:“我们两个村准备合资成立横河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细节都谈好了,就差见面签字。今天能否借这个活动的机会现场签约?”这一提议,立即得到了李凯的附和。 最终,在两地记者、村民的见证下,横坎头村和三河村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公司。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党建共建、乡村振兴、数字乡村以及人才培训、宣传推介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黄科威展示签约协议。

  “全会指出,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横坎头村和三河村,虽隔着千山万水,但彼此心连着心,我们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两地记者总结性的宣讲,博得了村民们如雷般掌声。 “朋友你的光临,让我们惊又喜喽!亲人你的到来,让我们情意深喽!……”宣讲活动尾声,三河村的村民用一首彝族歌曲《嘎哟啦》,向横坎头乡亲们发出了春暖花开来大凉山的美丽邀约。 共富路上,一朵并蒂莲正含苞待放!

  甬派客户端记者 沈孙晖 何峰/文 徐能/摄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