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基层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记者在基层

守得云开见月明

2021-05-31  宁波记协

  “提着昨日种种千辛万苦/向明天换一些美满和幸福/爱你够不够多/对你够不够好/可以要求/不要不在乎。这个雨,是(送外卖以来)最大的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风雨肆虐中,“外卖小哥”吴徐杰边唱边说边自拍,开启了新一轮的外送服务。其实,吴徐杰并不是一名全职的“外卖小哥”,他本是余姚万达影院的经理。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影院被迫歇业,吴徐杰闲置家中。一开始,大家都觉得这波疫情应该很快就会过去,国家措施得力,再加上遇上春节,休息就休息吧。果然,到了3月底,各行各业陆陆续续地开始复工复产,吴徐杰和小伙伴们也翘首以盼。没曾想,一纸令下,影院复工被叫停,众人顿时目瞪口呆。“准备开业的时候人是比较亢奋的一种状态,一下子把你叫停了以后,整个人的精神也不是特别好。小伙伴老是来问我‘什么时候能复工?’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们,很迷茫,很焦虑。”经过一段时间的消沉之后,吴徐杰振作起来,觉得必须要做点事情,挑战自我,激励他人。“保持我们电影人该有的一份自信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做什么事情好呢?全职?不可能的。兼职?临时找工作也不容易。吴徐杰把目光瞄准了“外卖小哥”。

  看着简单的事情,真做起来,还是很困难的。要做“外卖小哥”,第一个“拦路虎”是投入,电瓶车需自购,2000多元,外卖箱和服装需自购,一套100多元,还有不同的平台需购不同的“道具”,又是另外的开销。没赚钱,毛3000元先扔进去了。第二个“拦路虎”是产出,兼职骑手的单子不是平台派发,得靠自己“抢”,抢到一单做一单,抢不到只能“喝西北风”。刚开始的时候吴徐杰完全不适应,一天仅做几单,拿个几十元,连成本都赚不到。第三个“拦路虎”,也是最大的困难,是自己吃苦受累,“以前影城里面上班,天气好坏对我们影响不是特别大,就算刮风下雨也感受不到。现在,天天风吹日晒,这边手臂都黑了。”除了身体上,还有心理上。有一次,吴徐杰接到一个单子,送杨梅。按照规定,不同重量的货物,运送的费用是不一样的。吴徐杰认真细致,先打了个电话过去询问,得到的答复是没超重,就兴冲冲地去了,结果赶到一看,足足超重了10多斤。当时,吴徐杰很气愤,拒绝送货,还被货主给投诉了,幸好平台查明情况后,没有对他做出处罚。

  难归难,吴徐杰还是坚持要把“外卖小哥”做下去,“任何一份工作都值得大家去做,都值得大家去肯定,都值得大家去尊重。我也影响了很多影城的同事,他们有的在水果店兼职,有些去咖啡馆帮忙,还有一些自己做微商。”更何况,吴徐杰还遇到了许许多多的暖心事,碰到了许许多多的好心人。第一次接单,吴徐杰就遇上“退单”。他直接跑去超市前台,前台服务人员告诉他,要去专门的电商平台接待处。“我一直在超市里转,差不多十几分钟,这单都快超时了。”一名保安师傅跑过来,领着他到了接待处,直到处理完单子才离开。“那个时候,我的心里真的感觉很暖很暖。”还有一次,吴徐杰接到一个送饺子的单子,拿得迟了,饺子都凉了,饺子店老板娘说“我给你重新做一份”。等吴徐杰拿好饺子准备上路,老板娘又叮嘱“小伙子,雨天慢慢骑”。这些话,吴徐杰始终都牢记在心里。另外一件事情,吴徐杰印象很深刻,那天刚好是母亲节,他去一个居民小区送牛奶,抱着一箱牛奶上六楼。等下来的时候,吴徐杰碰到一位年轻妈妈拎着一大袋子东西,还抱着一个两三岁大的孩子。他马上说“我帮你拿吧”,就拿了东西跟年轻妈妈一起上去。巧了,年轻妈妈的家居然就是吴徐杰刚刚送牛奶的那家,之前接货的是年轻妈妈的另一个孩子。这天晚些时候,吴徐杰收到一笔18.88元的“打赏”,还有在外卖骑士平台的一段留言,都是年轻妈妈的,她说“这是送给她最好的母亲节礼物”。一桩桩、一件件的暖心事,让吴徐杰在感动之余,萌发了记录自己外卖服务过程的想法,并付诸行动,“展现我们电影人积极的一面,激励同行业的小伙伴,也让圈外人了解我们、关注我们”。

  疫情之下,大家都在努力着、坚持着、奋斗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吴徐杰也在用他的努力,他的坚持,他的奋斗,向大家展现着一个有为青年的爱岗精神、敬业精神、诚信精神、友善精神。在电影院即将迎来复工的前夕,我们采访了吴徐杰,他依然哼着歌曲,风雨无阻,奔波在外卖一线。自始至终,吴徐杰笃定万众一心的力量,守得云开自然见月明,“现在每个行业都不容易,国家政策要给力,企业要发力,但是最终都离不开个人的努力。我们电影行业遭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慢慢等待,保持好自己的状态,我相信,总会有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作者:宁波广电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 屠彪)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