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协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信息速递  >  记协动态

访“浙南红都”寻红色印记,观“首座农民城”看美好窗口

2021-03-26  宁波记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充分展示我党百年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 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同时,充分展现浙江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创新探索和实践范例,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衷心拥护。根据省记协的统一部署安排,3月22日至24日,宁波市记协率先启动“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蹲点采访活动,组织宁波广电集团、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共12名新媒体采编记者,赶赴温州,走进平阳、龙港、苍南等地,踏寻革命先驱的红色足迹,寻找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

 

  3月23日上午,迎着清晨的阳光,沿着蜿蜒的山道,踏上阶梯,道路尽头就是位于平阳县凤卧镇的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只见屋前涧深岭陡,屋后古松参天,新媒体采访团第一站就选择来到了这里。据了解,1938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后转移至马头岗),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从此掀开了浙江党史新的一页。记者们边参观边学习,用镜头记录每一处红色印记,用心领略当年革命的风采。

 

  在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内,一张张充满历史感图片、一段段饱含深情的文字、一件件历经沧桑的文物无不述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无不彰显着先烈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现场还运用VR技术,将1939年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时的情景进行还原,参观者步入其中,亲临革命氛围,感受文化洗礼。

 

  值得一提的是,平阳县凤卧镇依托红色旅游资源,齐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人人懂历史,处处见“红色”。

  随后,采风团相继走访腾蛟镇苏步青纪念馆、平阳宠物小镇客厅等地,感受当地独特的人文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3月24日,记者团一行来到“中国首座农民城”——龙港市。记者依次参观了龙港市政务客厅、龙港市规划展示厅和龙港市街区,细细聆听中国首座“撤县改市”城市的前世今生,亲身感受龙港市的巨大变化,很难想象这座欣欣向荣、科技感满满的现代化都市的前身竟是一座平平无奇的浙南滨海小城。

   

  行程最后,记者团纷纷打卡“浙江最南端”——苍南县霞关镇,感受独特的渔业文化,看新时代渔村的转型发展之路。

  文:虞金辉;图:常锋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