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广角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信息速递  >  媒体广角

宁波广电全力做好宁波运动员奥运夺金宣传报道

2021-08-10  宁波记协

  在东京奥运会上,7名宁波运动员奋力拼搏、屡创佳绩。宁波广电集团各宣传单位提前策划、精心组织、融合传播,全力做好宁波籍运动员奥运夺金宣传报道,共计播发相关报道200多篇。

  一、提前策划,关注夺金点。东京奥运会开幕前,集团各单位跑线记者加强与市体育局等部门、单位的对接联系,提前掌握宁波运动员的参赛项目,密切关注“夺金点”动态。例如少儿频道《5爱体育》栏目从7月中旬开始,专门设置了东京奥运专栏,并通过“甬视频”视频号、“宁波来发”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宁波籍运动员备战奥运会的最新情况,把奥运宁波军团全景式地展现在受众面前。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夕,栏目记者专门制作了东京奥运会宁波军团观赛指南H5,既为奥运赛事营造了浓厚气氛,也为受众观看宁波运动员参赛项目提供了详细准确的信息服务。

  二、深入现场,营造好氛围。奥运赛事开启后,集团各单位记者及时跟进,先后赶赴宁波运动员杨倩、汪顺等的家中或培养学校,现场报道亲友及当地群众收听收看比赛直播的情况,采制播发的《宁波姑娘杨倩勇夺东京奥运会首金》《“大心脏”宁波姑娘击落东京奥运首金》《石智勇创造世界纪录  小队员备受鼓舞》等报道,生动记录了家乡人民为奥运健儿加油鼓劲、见证振奋人心时刻的全过程。同时,通过夺冠运动员的教练、老师等与运动员本人进行视频连线,以及全方位采访选手亲友、教练员、观战群众等,揭秘运动员为取得好成绩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家乡对她们的培养。在几次现场连线中,几名宁波奥运冠军选手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感谢宁波的培养”,如《石智勇汪顺东京发来视频:感谢宁波的培养》《管晨辰从东京发来视频:感谢宁波培养了我》等,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三、抢抓新闻,融媒体推送。奥运赛事社会关注度高,时效性极强。集团各单位都把新媒体推送作为抢抓奥运报道的有力抓手。宁聚客户端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在东京奥运会期间推出直播和短视频产品,其中短视频26个,产生多个爆款。如短视频《宁波小将管晨辰,夺金!》全网观看量超750万,《奥运4金 宁波造!》全网观看量超600万,《奥运5金 宁波亮了》全网观看量超350万,在朋友圈形成刷屏之势。《管晨辰摘金,宁波家乡观众掌声雷动!》《汪顺,夺金,破纪录!》《石智勇夺金,宁波家乡观众尖叫欢呼!》等短视频也收获了极高播放量。由于事先预料杨倩夺得奥运首金的可能性很大,少儿频道《5爱体育》栏目和央视频合作,联合推出了杨倩老家鄞州区杨家弄村文化礼堂的观赛网络直播,直播信号通过央视频、美丽浙江、甬视频等平台同步直播。此外,记者采集的观赛现场素材也被片段化地分享到各个短视频平台,诸如“油焖大虾”、“杨家选婿标准”等话题通过事先有意识地策划,很快成为全网热搜。随后,栏目组又趁热打铁,对杨倩和杨皓然搭档再夺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石智勇夺得男子举重73公斤级金牌、汪顺夺得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管晨辰夺得体操女子平衡木冠军这四场赛事进行了网络直播,直播总观看量累计超过300万+。期间还制作了58条短视频,其中在抖音、快手等平台破100万播放量的就有8条,最高阅读量达760多万。通过新媒体快速、有效的传播,为重大事件的内外宣提供了积极保障,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四、关爱家乡,冠军倡防疫。宁波奥运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喜获五金,创造了宁波体育的辉煌历史。随着奥运会接近尾声,疫情防控形势趋紧,集团和市体育局携手合作,迅速组织策划了奥运冠军倡防疫的公益广告,让四位宁波奥运冠军——杨倩、石智勇、汪顺、管晨辰出镜,宣传倡导疫情防控的“六还要”注意事项,借力奥运冠军的社会影响力,提醒广大市民加强防疫安全意识。这一公益广告在电视广播,两微一端平台一经推出,就好评如潮,被广泛转发。接下来,宁波户外大屏幕,各医疗机构宣传平台、云平台、电梯入口都将同步播放,形成了海陆空全覆盖。在赛场上勇创佳绩的宁波奥运健儿,诠释着宁波精神,极大的提升了宁波在全国的影响力!赛场外防疫公益广告的推出,代表着奥运冠军们正能量的社会形象,在杨倩代表“宁波精度”,石智勇代表“宁波力度”,汪顺代表“宁波速度”,管晨辰代表“宁波稳度”的基础上,又增添了暖心的宁波“温度”。

  (宁波广电集团总编室  叶菲)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