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遵循规律 夯实基础

2019-08-28  宁波记协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甬举行期间,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抽时间考察了宁报集团及甬派。在谈及地方媒体如何争创中国新闻奖时,他说的以下几个观点很值得我们借鉴。

  一是要吃透中国新闻奖评选的规则。获中国新闻奖高等级奖的地方媒体,往往都是把评选规则研究得很透。按规则办事,才能提高争创的成功率。

  二是要抓地方特色鲜明的重大新闻。这样的新闻一旦遇上,就要精心策划,花大力气做成精品。宁波电视台这次选送的以10亿吨大港诞生为主打内容的“电视编排”入围一等奖公示,就是一个成功的模式。

  三是要重视抓真正的新闻,尤其是记者在一线现场采集的重大新闻。地方媒体在这方面有一定优势。今年首次设立的媒体融合报道奖评选,让一家地方媒体记者在一线现场捕捉的新闻入围一等奖公示,就是体现了这一导向。这也是为了确保中国新闻奖评选名符其实。

  四是报送作品载体的选择也很重要。像10亿吨大港诞生这样的题材,选送视频作品显然要比选送报纸作品更有冲击力。因此,好的题材要让更能发挥优势的传播端口去精做然后报送,这也是提升获奖成功率的一个有效方法。

  上述这些观点给我们的核心提示是:地方媒体要提升争创中国新闻奖的成功率,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报送参评作品并作一些必要的沟通工作固然重要,但关键还是要在平时下功夫,特别是要按中国新闻奖的要求,一丝不苟地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确保有过硬的作品报送参评。精心策划,抓地方特色,深入一线现场采集真正的新闻,这些都是争创的基础工作。基础工作还包括媒体内部激励策划机制的完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创优团队打造等多个方面。只要按规律把争创的各项基础工作做实、做好,地方媒体多获几个中国新闻奖也不是可望不可及的。

  (作者:宁波市记协主席 徐正)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