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在持之以恒全面提升上下功夫

2019-08-07  宁波记协

  在前四期本刊卷首语中,结合学习总书记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一些实践案例,笔者分别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四力”的内涵、重要作用及提升路径,分项作了粗浅的梳理、论述。分项来说的好处在于每一项可以讲得细一些、透一些。但这并非意味着“四力”是可以截然分割的。因此,本期卷首语还得把“四力”作为一个整体来议一下,以作为前四期卷首语有关增强“四力”系列谈的必要补充。

  “四力” 连接着新闻工作者职业素养的方方面面,是新闻工作者职业素养的重要构成和形象展示,是检验新闻工作者职业素养高低的重要标准,是记者能否多出精品的关键所在。努力增强“四力”,也是习总书记对我们的队伍建设特别是全面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者职业素养的具体要求。进入融媒体年代,在增强新闻工作者“四力”上下功夫,就好比抓住了全面提升新闻工作者职业素养的“牛鼻子”,抓住了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的突破口,对我们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那么如何从整体上来力增强“四力”?这当然有许多路径方法值得我们在新闻工作实践中去不断地探索,但笔者以为最关键的还是要把握好以下两点:

  一是持之以恒练“四力”。“四力”是通过持之以恒的锻炼练出来的。“铁刀不磨易生锈”,“四力”不练会退化。练“四力” 不能“临阵磨枪”练一下,更不能为“装点门面”或是应付上级检查练一时,而应把其作为长期坚持的自觉行动。“四力”中无论哪一种力的提升,都离不开长期苦练、勤练,没有其他捷径可走。这方面的楷模不少。如炼脚力方面有范长江新闻奖和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重庆日报记者罗成有。据介绍,他每年有300天在农村基层采访,百分之九十新闻在现场采制,每年发稿300篇,难怪被当地许多农民和农村干部誉为“田坎记者”。我们应该好好向他学习。

  二是在坚持全面提升上下功夫。“四力”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缺一不可的统一体。提升脚力,是提升眼力、脑力、笔力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提升脚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火热的生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眼光才会敏锐,脑子才有活力,笔杆才有灵气和激情;提升眼力,是有效提升脚力、脑力、笔力的重要保障。只有提升眼力,增强对新闻及各种问题的发现力、洞察力、辨别力,脚力提升才会有收获,脑力、笔力提升才会有主攻方向和目标,才能高效提升并取得良好效果;脑力就是思考力,在“四力”中处于统领地位,是指挥中枢。只有善于辩证思考,想得深、想得远、想得透,才能带动脚力、眼力、笔力高质量的提升;笔力就如笔者在《宁波新闻界》第329期卷首语描述的那样,是前“三力”的最终呈现形式,好比是球赛中的“临门一脚”、接力赛中的“最后一棒”。没有这过硬的“最后一棒”、“临门一脚”,好脚力、好眼力、好脑力的效应只能归零。“四力”之间的辩证关系也进一步提示我们:增强“四力”不能“单兵独进”、顾此失彼,必须在补好短板、全面提升上下功夫,这样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作者:宁波市记协主席 徐正)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