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本地动态 正文

打好新闻“组合拳” 传递宁波“好声音”——宁波广电集团精心组织做好全国两会报道

2019-03-14   宁波记协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京隆重开幕。宁波广电集团高度重视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两会召开前和会议期间,集团总裁、党委书记张松才,副总裁、副书记徐明明以及副总编辑叶秀少等亲赴北京,靠前指挥,精心策划,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广播、电视及新媒体报道组奔赴北京,充分发挥融合传播以及外联优势,打好“前后方联动、内外宣齐动、大小屏互动”的组合拳,通过开设“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北京热线”“关注全国两会”“两会声音”“聚焦2019全国两会”等专栏专题,结合两会精神,立足宁波实际,展示宁波形象,报道好我市代表、委员积极建言、履职议政的良好风貌,前后共采制播发了80余篇新闻报道,推出两会网络直播30余场,高水平完成了各项宣传报道任务。同时,全国两会期间,集团外宣积极发力,在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4次播出宁波代表委员的同期声,多次播出我市代表委员参政履职画面,在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直通两会特别报道”中15次播出宁波代表委员的同期声,成功发出“宁波声音”,生动展示了“宁波形象”,有力提升了宁波城市影响力。

  一、新闻报道提前谋划、突出重点、抢抓亮点

  在这次全国两会报道开始前,集团及早谋划,做足“功课”。赴京报道组提前与住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紧密对接,了解代表、委员为这次大会准备的建议意见或议案提案,根据掌握的一手资料,拟定详尽的报道计划。外宣团队也提前与央视、浙江卫视主动对接,准备了多个选题和节目。多媒体新闻中心在《宁波新闻》栏目中设立“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版块,下设“关注全国两会”专栏和“两会声音”专栏,前方报道组第一时间发回代表、委员最新履职动态,后方栏目组及时整合各媒体资源,对全国两会中的宁波元素进行深入挖掘,集中报道。在这个特别报道版块中,既有央媒省媒对宁波代表、委员的报道,如全国人大代表张咏梅亮相央视《新闻联播》等等,也有代表、委员在京最新履职动态,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广播频率群对住甬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履职议政,同时结合宁波的实际情况,提出一系列提案建议的情况作了全面深入的报道,采制播发了《裘东耀在浙江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加快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余红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推动宁波高等教育高水平发展,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杨戌标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国家支持沪甬直达公铁通道规划建设》等一系列相关报道。

  二、借力外宣平台,传“宁波声音”

  电视外宣提前策划、加强对接、全力争取,借助央视、卫视两会报道的重点栏目,镜头聚焦宁波代表、委员履职议政风采。例如在3月5日人大开幕直播、《新闻联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和随后进行的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呈现了裘东耀、余红艺等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参政履职的画面。在3月5日《新闻联播》《【我从基层来】咬定目标使劲干决胜脱贫奔小康》中,采用了了我市代表张咏梅关于精准扶贫的同期声。在3月9日的《新闻联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播出了我市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大会发言的内容。在3月10日《新闻联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代表委员议国是】中,采用了我市代表沈满洪对《外商投资法(草案)》提出建议的同期声。在3月5日《焦点访谈》《奋进新时代:迎难而上决胜小康》中,播发了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张咏梅的同期声等。在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直通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前后播出住甬代表委员的同期声15次,并多次展现住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下基层调研,高质量履职基层代表委员的宁波风采。广播频率群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积极与中央、省级媒体,以及各兄弟城市媒体对接发稿,先后在上海、沈阳、郑州等城市联盟台发稿13篇,主要内容包括住甬全国人大代表、委员提出的提案建议等,传递好宁波声音,扩大宁波影响力。

  三、发挥媒体传播优势,更好地提升“政能量”

  全国两会期间,集团以宁聚新闻客户端为代表的新媒体矩阵集中发力,充分发挥新媒体快、短、新的特点,使“政能量”得到更好更快地传播。其中,宁聚新闻客户端提前策划、精心设计,特别推出全国两会专题,通过短视频、图文、直播、H5等多种表现方式,全程追踪两会进展,推出了集互动、服务、体验感于一体的新媒体新闻信息,新闻产品的点击阅读量、点赞量和评论量屡创新高。

  1推出大型新闻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3月1日,宁波广电网、宁聚新闻客户端在网站首页及客户端首屏显著位置推出大型新闻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专题设置“两会头条”“2019部长发声”“宁波声音”“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登选”“数据两会”“两会掠影”等七大版块,主要整合集纳权威媒体报道,以及宁聚新闻客户端原创视频报道和融媒体产品,充分发挥“带你看两会”的专题特色,为网友第一时间带来两会资讯,聚焦两会热点。截止3月13日,《聚焦2019全国两会》新闻专题共发布两会相关报道181篇,总点击量92万。同时,两会期间,宁波广电网及宁聚新闻客户端首页首屏呈现两会报道矩阵式排布,营造浓郁宣传氛围。

  2、派出前方报道组凸显“宁聚”特色

  宁聚“两会北京报道组”全程关注全国两会中的宁波元素,推出三大系列报道:《宁聚▪两会90秒》《代表畅谈聆听报告感受》《代表心语》,采用视频图文结合的报道方法,全方位直观展现两会宁波代表的风采。共刊发自采新闻21篇,其中首发独家头条5篇。“宁聚”首创图文杂志报道形式,推出精美的代表心语图文共7篇,打破用户逐字阅读新闻的固有阅读模式,让用户观赏精致图片的同时收获资讯要点,从更加人文的角度诉说两会代表内心真情实感,让新闻赏心悦目。“宁聚”还充分利用自身技术特色,别出心裁地将两会报道中的亮点,转化成首页推荐MAX屏动态展现或编辑竖版“聚视频”融媒体产品——《凝心聚力为宁波发声》,记录两会代表精彩瞬间,及时迅速地与网友交互分享,供受众刷屏转发传播,网友的评论鲜活生动,互动热情高涨。同时,还制作了《宁聚记者赴北京采访全国两会》《凌晨四点十五分,宁聚北京全国两会报道组工作现场》《宁聚传媒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等多个融媒体产品。

  3、对两会重要议程开启网络直播

  两会期间,宁聚新闻客户端、宁波广电网引用央视信号,分别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式,新闻发布会,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等全国两会重要议程进行网络直播,以最快速度为广大网友直击两会现场、传递两会精神。截止3月13日,宁聚新闻客户端、宁波广电网已推出两会网络直播30余场,在线收看人数总计854万人次。

(作者:叶菲 宁波广电集团总编室)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