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本地动态 正文

宁波广电集团全力以赴做好市两会宣传报道

2019-02-28   宁波记协

  刚刚告别农历新年,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就在上班后的第一周里胜利召开,为宁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宁波广电集团高度重视市两会宣传报道,集团领导靠前指挥,要求所属各宣传单位严格遵守宣传纪律,超前准备、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精益求精做好市两会宣传报道。市两会期间,集团所属各宣传单位按照市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成功实施广播直播3场、电视直播3场、录播1场,网络直播3场;同时各宣传单位还结合各自定位,分别开设“两会快递”“两会同期声”“两会微表情”“直击两会”特别报道、“两会互动帮你问”、《聚焦2019宁波“两会”》等专栏专题20余个,共采制播发“两会”报道400余篇,为市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两会”报道既有“温度”,又有“深度”

  在市两会宣传报道中,集团各宣传单位通过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在及时、规范、准确的基础上,不断增强重大会议报道的贴近性和可看性,努力使报道既有“温度”,又有“深度”。

  多媒体新闻中心《宁波新闻》栏目除了及时准确地报道两会各项程序和市主要领导的活动外,还充分发挥媒体“桥梁”作用,把镜头大量瞄准参加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篇幅地报道他们的建言献策,生动展现他们的履职风采。例如《宁波新闻》在大会报到环节,播出了《市政协委员报到:群策群力参政议政》和《市人大代表向大会报到:肩负重托履职尽责》,分别采访了4位委员和9位代表,反映他们准备向大会提交的建议和关注的问题;在对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报道中,播出了4位委员的大会发言同期声;在人大各代表团审议环节,播出了11位代表的发言同期声,对10个区县市代表团+驻甬部队代表团的履职议政进行了全面的反映;在政协联组专题协商交流活动中,围绕“基层治理”“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文化名城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等五个主题,分别播出了5位委员的发言同期声;在政协分组讨论环节,又播出了2位委员的发言同期声。此外节目还播出了2篇报道旁听公民座谈会的稿件,同样大量运用发言同期声,真实展现了普通市民的心声和对“两会”的期待。电视频道群《来发讲啥西》《讲大道•新闻》和交通广播《动听宁波》也分别推出“两会聚焦”“两会声音”等专栏,一方面紧扣民生话题,通过同期声,生动报道代表审议履职和委员参政建言的情况,另一方面关注“两会”召开在社会各界群众中引起的强烈反响,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两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在把更多的镜头和话筒对准代表委员的同时,各宣传单位还充分运用互动形式开展报道。例如广播频率群《宁广早新闻》栏目开设了“两会微表情”专栏,将民生热点和代表委员的关注热点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会场内外的有效互动,也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看看看》栏目发挥民生特长,在“姐妹帮”版块启用了“两会互动帮你问”的节目形式,栏目组通过热线电话、官方微博@NBTV新闻中心、微信“NBTV新闻中心”收集了多种提问,把诸如垃圾分类、城市管理、文明养犬等老百姓关心的事儿,以提问的形式,让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答。这样的互动报道使广大观众对“两会”中的重要内容有了更直观、更生动的了解和认识,也大大提升了“两会”报道的贴近性。

  同时,集团主要频率频道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等“两会”重点议题,精准聚焦,推出了多篇深度报道。《宁波新闻》推出《两会·深一度》访谈专栏,从2月12日到2月15日,连续播出4期。其中,《发挥农民主体地位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异地孵化向全球找资源协同创新》《建设国际消费城市推动传统商贸提档升级》分别围绕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新亮点和市民关心的问题,专访了1位代表、2位委员;《垃圾分类宁波更美》则围绕在本次人大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制定背景和内容特点,邀请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德良、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主任范云、海曙区白云街道丽雅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晓春三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入解读。“两会”期间,经济广播采制播发了“两会”深度聚焦4篇:《代表委员呼吁全面打造实体经济新优势》《如何加快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代表委员建言献策》《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代表委员共话城乡发展》《“两会”代表委员畅所欲言群策群力热议民生改善》等。通过这些深度报道,充分展示了会场内外的热点话题,同时也丰富了“两会”报道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了报道的可看性。

  二、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强化新媒体融合报道

  在做好传统媒体宣传报道的同时,集团各宣传单位在两会报道中还充分发挥宁波广电网、微博微信矩阵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及时传递“两会”声音,吸引网友开展互动,努力扩大“两会”宣传效果,营造热烈气氛。例如宁波广电网2月11日在网站首页及点看宁波APP头版显著位置推出大型新闻专题《聚焦2019宁波“两会”》。专题设置“两会头条”“两会消息”“两会议程”“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登选”“两会视听”“两会数读”“两会掠影”等八大版块,主要整合集纳宁波广电原创视频报道和融媒体产品,充分发挥“带你看两会”的专题特色,为网友第一时间带来两会资讯,聚焦两会热点。截止2月17日,《聚焦2019宁波“两会”》新闻专题共发布两会相关报道102篇,总点击量突破60万人次。同时,“两会”期间,宁波广电网及点看宁波APP首页首屏呈现两会报道矩阵式排布,营造浓郁舆论氛围。

  三、超前策划,跨“年”准备,圆满完成直录播任务

  市两会期间,集团承担了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以及第二次全体会议的直播和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微会员第三次会议的录制任务。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召开恰逢春节长假后第一天,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宣传任务顺利进行,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集团自上而下高度重视,集团领导靠前指挥,在农历春节到来之前就多次召开策划会、协调会、现场会,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广播电视直播团队,逐级布置、层层落实、精确到岗、检查到人,制定了详细的直播方案和应急预案。“两会”开始以后,全体直播人员加班加点连轴转,每一场直播都是天蒙蒙亮就出发,提前到位、提前准备,丝毫不敢松懈。最终,大家以高昂的斗志、严谨的作风、敬业的精神分别圆满完成了广播、电视、网络三场“两会”直播和一场电视录播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

  (作者:宁波广电集团叶菲)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