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 本地动态 正文

宁波广电“六争攻坚”重大主题报道见规模出成效

2019-01-14   宁波记协

  2018年2月23日,宁波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推进“六争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践行“八八战略”的宁波行动。宁波广电集团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把“六争攻坚”专项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通过开设专栏、策划系列报道、组织电视访谈、撰写广播评论等多种手段,精心组织实施宣传报道,全年发稿1100多篇,持续不断地掀起“六争攻坚”主题宣传报道热潮,为市委市政府推进中心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一、集中开设专栏,形成宣传“规模效应”。

  从2月23日起,集团两个新闻主频道、主频率同时在主打新闻栏目《宁波新闻》和《宁广早新闻》中推出“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栏,集中组织播发“六争攻坚”主题报道。同时,在该专栏中,又分别针对六争攻坚中的“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六个方面分别开设了多个子栏目。例如《宁广早新闻》栏目,就在开设“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栏的同时,又开设了《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年中对标看落实》《六争攻坚产业争先打造数字经济样板城市》《六争攻坚攀新高科技争投谱新篇》《“科技争投大问效”系列访谈报道》《城乡蝶变的宁波样本》等9个子栏目,创下了《宁广早新闻》开设子栏目的数量之最。通过开设专栏,集团主要频率频道集中播发了《争出宁波加速度:一个月诞生一个世界级项目》《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镇海选优配强两新党建“红色CEO”》《市“十三五”重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李惠利医院综合医技大楼开工》《产能爬坡,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求贤若渴政府“特快专列”助企抢下千名优质蓝领》等一大批专栏报道。这些专栏报道量大稿实,结合具体项目实例,通过动态消息、现场见闻、人物专访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我市上下步调一致,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实质性进展的整体氛围。例如多媒体新闻中心抓住宁波在与全国30个城市的激励竞争中,成功使“2017年度全球物理十大突破”的辐射制冷超材料技术——降温薄膜项目落户宁波的案例,及时采制播发了新闻特写《争出宁波加速度:一个月诞生一个世界级项目》,以生动实例和人物同期声传达出负责这个项目的世界级研发团队“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的观点,同时也传递了甬城求贤若渴的心声,播出后社会反响非常好。

  二、针对阶段性重点,认真策划系列报道。

  集团主要频率频道紧密围绕“老小区环境整治”“回应北京游客来信”“年中·对标看落实”“城乡争优蝶变样本”“科技争投看实效”等“六争攻坚”策略在不同阶段的不同工作重点,精心策划了多组有针对性的系列报道,有力配合了市委市政府推进中心工作。例如在2018年7月,针对“六争攻坚”中的阶段性重点——“老小区环境整治”,《宁广早新闻》于7月15日开设《城乡争优聚焦老小区环境整治专题报道》专栏,通过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双管齐下,保持每周两篇报道的密度,集中播发了《我市已有67个老旧小区完成停车位改造,新增停车位1.2万余个》《老小区加装电梯为居民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等一批相关稿件,及时报道我市各地各部门大力推进老小区环境整治的创新举措、进展成效、经验做法等,播出后听众反响很好。2018年7、8月间,一位北京游客通过媒体专门向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写信,讲述宁波之行的感受,并从游客的角度为宁波城市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多媒体新闻中心贯彻落实书记批示要求,立即展开策划组织新闻报道。《宁波新闻》开设“回应北京游客来信”专栏,一连播出《鄞州:四大专项行动打造高品质核心城区》《市交通委:聚焦公众出行高标准打造满意交通》《(市城管部门以实干回应“北京游客来信”)我市启动菜市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稿件,反映我市相关职能部门把游客来信当作工作标尺,围绕市容市貌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立行立改,在实干过程当中探寻长效机制的做法举措,及时回应了政府和市民关切。电视频道群《讲大道·新闻》推出“六争攻坚·项目争速看变化”系列报道,播发了《走进宁波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宁波图书馆新馆开馆》《走进全新的宁镇公路》等报道,生动反映我市推进“六争攻坚”的进程和成果,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精心组织广电系列访谈和评论

  为了进一步做好“六争攻坚”主题报道,广播电视充分发挥广电媒体特色,精心组织实施系列电视访谈和系列广播评论,进一步提升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例如多媒体新闻中心发挥电视会客厅作用,策划推出了“六争攻坚部门谈”“六争攻坚大家谈”“六争攻坚县市区谈”“六争攻坚功能园区谈”“撸起袖子加油干——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等多个电视系列访谈,连续播出《中科院材料所:高端人才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象山:探索新时代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打造世界级自由贸易岛》《余姚: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等重要稿件。在“六争攻坚”行动现场,让县市区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与群众需求直接对话,围绕“六争攻坚”的目标、实现手段和项目进展等方面,理清发展思路,促进工作开展。经济广播《经广午间道》栏目邀请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进入直播室,讲述各自部门“六争攻坚”、“最多跑一次”的成效举措,共播出8篇。广播频率群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认真做好老小区环境整治专项宣传。《宁广早新闻》头条播发《广播通讯:真正把群众呼声放在心上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郑栅洁暗访中心城区老小区环境整治》,引发热烈反响,之后连续配发广播评论员文章《真心实意回应群众关切——一论让百姓生活更加舒心》《基层干部要敢于担当作为——二论让百姓生活更加舒心》《创新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三论让百姓生活更加舒心》,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有力地助推问题的解决。

  四、通过舆论监督,有效配合专项整治行动

  从3月起,市抓落实专项办组织暗访小组,对车站、银行、医院、网络通讯、水电气等公共服务窗口进行明察暗访。多媒体新闻中心《第一聚焦》记者全程跟拍,曝光一些公共服务行业“开半扇门、开半扇窗”现象。随后,《第一聚焦》将暗访结果剪辑成一段近20分钟的独家视频报道《暗访宁波政务和公共服务机构!直击民生“痛点”!“服务争效”进行时!》,在3月21日召开的全市推进“服务争效”工作会议上播放,引起较大反响。《第一聚焦》栏目、宁波广电网、点看宁波APP、NBTV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实时实景曝光了某些公共服务行业“开一半窗口、关一半窗口”、服务效率低下的现象,以及交通堵、乱停车、乱设摊等群众“投诉无用”、“久拖无果”的民生“顽疾”,引发广大观众和网友的关注和热议。《第一聚焦》的专题节目引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的关注,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对曝光问题要举一反三,一查到底。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随后,市抓落实专项办再次和《第一聚焦》栏目联合行动,推出《服务争效回头看》,对曝过光的各区县(市)9处单位及地点进行回头看,发现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完成。

  五、以全媒体融合传播,进一步扩大主题报道影响力

  在做好广播、电视传统媒体的宣传报道的同时,集团还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通过所属宁波广电网以及各频率频道官微、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全媒体融合传播,进一步罗达“六争攻坚”主题报道的影响力。宁波广电网从2018年年初开始,与传统媒体一起,同步推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新闻专题,以更新转载广电原创视频稿件为主,全面展示我市各地各部门努力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举措、成效、经验等,全年发稿311篇,点击量总计121万人次。同时,宁波广电网还围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宣传主题,精心策划推出了《H5丨宁波怎么发展?动员令来了!》《H5丨宁波抢起来,强起来!》《直播丨全市推进“六争攻坚”动员大会》《直播丨大手笔!宁波92个重大项目今天集中开工》等多个融媒体产品,全面展示我市各地各部门的攻坚项目和决心。

  下一步,集团将结合我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系列新闻发布会,集中宣传我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项行动实施一年来的亮点成效,营造只争朝夕、比学赶超的浓厚舆论氛围。

  (宁波广电集团叶菲)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