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媒体40年改革发展“再回首”也很有必要

2019-08-28  宁波记协

  眼下,无论是央媒还是地方主流媒体,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报道都已进入高潮,精彩纷呈,值得称道。不过笔者倒由此想到了另一个问题:作为主流媒体,对自身这40年改革发展的历程,是否也应该认真地来一次“再回首”?

  静心细想,越来越感到这样的“再回首”太有必要了。进入新媒体快速发展年代,主流媒体尽管告别了“一枝独秀”年代,面临着受众分流、广告下滑等诸多困境和新挑战,但40年来自身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不能抹杀的。就以笔者工作过的宁报集团为例,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只有一张发行量区区几万份的四开小报,一套老旧的印刷机以及座落在厂堂街的几间原为民房的破旧办公室。经过近40年的改革发展,资产规模、受众规模、媒体品种数量及影响力,都是昔日无法想象的。而这些巨变既得益于40年整个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势,也与媒体主动融入这一大势,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走出困境分不开的。告别铅与火,创办都市报,培育多媒体,组建集团,多元化拓展,办报理念更新、内部管理创新乃至近年来的融合发展,都是这一结论的有力佐证。认真梳理、总结媒体这40年发展的成功经验,有利于凝聚人心,坚定走改革开放之路的信心,增强战胜当前困难的勇气。

  当然,媒体40年发展“再回首”,也不能简单地搞成“忆苦思甜”,而是要与解决眼下面临的问题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事实上,媒体改革开放这40年的发展,确有许多成功的思路、经验和教训,可以为推进当前的融合发展,应对眼下面临的种种困境和挑战,避免以后几年的发展走弯路,带来有益的启示和借鉴。关键是我们肯否在自身发展的“再回首”上花一点真功夫,而不是草草的应付了事。

  (作者:宁波市记协主席 徐正)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