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广角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信息速递  >  媒体广角

宁波广电集团精心组织做好中东欧博览会等“三会”宣传报道

2021-07-20  宁波记协

  6月8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三会”)在宁波隆重举行。宁波广电集团严格遵照市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按照会前、会中的节奏,内外宣齐动,大小屏联动,自选与规定动作并举,开设“办好博览会 建好示范区”“构建新格局 共享新机遇”“走进中东欧”等专栏专题,通过动态消息、新闻综述、新闻特写、系列报道、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全力以赴做好这个国家级展会的宣传报道。短短几天时间里,共计发稿近500篇,在央媒省媒密集发稿近60篇,有关中东欧博览会的报道四上央视《新闻联播》。

  一、会前做好预热报道,为展会营造良好氛围

  “三会”规格高、规模大、活动多,集团主要频道频率及宁聚新闻客户端提前策划,早在5月初即在《宁波新闻》《宁广早新闻》及宁聚首页首屏设立了开幕倒计时播报,并推出“办好博览会 建好示范区”“构建新格局 共享新机遇”“在宁波,牵手中东欧”等专栏专题,聚焦“三会”最新动态,滚动报道各国开馆仪式和多场推介会,接连播发了《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选择宁波 就是选择未来》《中东欧博览会首批展品抵达会展中心》《探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迎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欣赏宁波街头新靓妆》《宁波1000名青年志愿者投入到“中东欧博览会”服务保障中》等一批相关稿件,积极造势,为“三会”预热,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做好总书记贺信反响报道,全力扩大展会影响力

  6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向正在我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致贺信的新闻,《宁波新闻》《宁广早新闻》及宁聚新闻客户端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跟进播出,全力做好二次传播。在此基础上,《宁波新闻》还从6月9日起推出“习主席致贺信引发热烈反响”系列报道,播发了《习主席致贺信引发热烈反响:紧抓合作之机遇 扬帆光明之未来》《习近平主席贺信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宁波有了新目标》等报道,详细解读三个“有利于”等重要内容,反映我市各界真实反响。“三会”期间,央媒省媒高频聚焦宁波,“中东欧博览会”更是一度成为霸屏央视的热词,相关报道在央视各频道播出达近40条次,并四上《新闻联播》,有力提升本届展会的全球影响力。

  三、通过记者体验式报道,深入挖掘展会特色亮点

  在全方位做好“三会”重要活动议程报道的同时,为了凸显本届展会的特色亮点,集团各频道频率及宁聚新闻客户端精心设置“小林看展会”“涛涛看展会”等小板块,集中播发了《(小林看展会)中东欧博览会:高技术展品亮相展会》《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今天开展,记者带你提前探馆》《记者带你探营中东欧博览会展馆》《“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开幕》等一批记者体验式报道。这些报道通过记者实地探访体验的报道方式,通过第一人称视角,轻松幽默的语言风格和特效包装,将展会的特色亮点、展馆的最新信息、展会主体活动等,生动鲜活地呈现给广大受众,使受众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感,传播效果非常好。同时,针对展会期间中东欧国家外交官直播带货的新闻亮点,宁聚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了《“带货”外交官》系列报道,通过外交官们风趣幽默的语言,将中东欧国家的人文、经贸以及特色商品等内容系列化地呈现给广大市民,并借由他们之口说出了宁波的亮点,可谓一举两得。

  四、强化融媒体报道,进一步提升新闻传播力

  展会期间,宁聚新闻客户端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根据“三会”活动议程,推出《直播丨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之江论坛暨第六届中国浙江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直播丨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等多场视频直播。同时,还精心策划推出了《6月8日,全世界,看宁波!》《Welcome!中东欧博览会开幕!》两部精品短视频,立意高、制作精、传播度好。《6月8日,全世界,看宁波!》获得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点赞,并被多家宁波、省内媒体平台转载。同时,宁聚还制作了一系列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短视频,如《琴缘中东欧》等,突出中东欧国家亮点特色,持续提升博览会的传播力与影响力。此外,集团各宣传单位也分别在各自“两微一端”同步开展了音频、视频、图文报道,在新媒体平台全力宣传推介中东欧国际博览会和宁波这座城市。

  五、积极做好广电外宣,呈现中外发展合作样板

  展会期间,集团外宣记者积极联络央媒省媒等上级媒体,抢抓新闻时效,全力做好中东欧博览会等的题材推荐。电视外宣派出专班人员,对应跟随央视、卫视主要记者采访,全力做好联络保障。后方大本营也全力配合,提供航拍素材,连夜联络协调被采访对象,认真做好服务工作。“三会期间”,集团在央视各频道各重点栏目发稿近40篇,有关中东欧博览会的报道四上《新闻联播》,其中6月8日《新闻联播》以头条方式报道《习近平向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致贺信》,6月9日《联播快讯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进口采购今天集中签约》,央视《中国新闻》《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也多次报道博览会消息。浙江卫视方面,通过外宣专班的努力,6月2日以来《浙江新闻联播》中东欧消息“天天见”,6月7、8、9日三天时间,一共在浙江卫视播出包括迎展、开幕、特写、聚焦、观察等10篇报道,其中,《浙江新闻联播》三天播出7条单条报道。广播外宣记者也积极向中国之声、浙江之声上传相关报道,在中国之声播出报道4篇,在浙江之声播出报道6篇。其中《新闻与报纸摘要》头条播出了《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开幕,不断发掘潜力,携手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极大提升了“三会”的全球影响力,精彩呈现了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外发展的合作样板。

  (宁波广电集团总编室 叶菲)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