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象山县传媒中心探索基层主流媒体建设的“象山经验”

2020-10-23  宁波记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部署,象山县传媒中心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化机构改革,扎实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全力打造现代党媒的“象山经验”。

  成立至今,象山县传媒中心始终把握时代脉搏,坚持“内容创优,移动优先”的发展战略,全力搭建新闻资源“中央厨房”,实现全媒体互联互通,打造了一批融合传播的精品。纪录片《翩跹》入围第三十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纪录片奖提名,同时是宁波市唯一入围作品;原创短视频《我在海边等你来》在中国蓝新闻APP斩获近百万点击量,在借力协作平台的同时成功反哺平台;在2019年度浙江省、宁波市、县创优评奖工作中,象山县传媒中心共有42件作品获得省市县各级奖项,其中报刊类10件,广电类19件,新媒体类13件。

  纵观这些精品打造的背后,无不昭示:媒体融合时代,“内容创优”依然是核心竞争力。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只要以内容优势谋求发展优势,以原创精品作为破圈发展的主力军,都能拓展出一条融合发展的好路子。

  一、精准创优,率先打好“全面小康牌”。今年获得省广电新闻奖二、三等奖的两件作品,《大年夜派发的特别红包》和《养殖专家带来致富密码——3万羽象山白鹅“飞”往扶贫一线》都牢牢站在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上,敏锐地捕捉到了小新闻背后的大价值。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两个作品分别从基层干部创新治理带领老乡共同奔富和推动东西部精准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这两个角度,讲述了全面奔小康中的“象山好故事”,唱响了“中国梦”一个都不能少的时代旋律。而且报道时机特别关键,在省市媒体将舆论宣传的火力聚焦到这个热点之前,记者就以象山本地动态为契机,率先打出了“全面小康”这张牌,在创优工作中占了先机。

  二、立足本土,打好“海洋生态牌”。象山的优势在海洋,未来更在海洋。作为近几年象山海洋生态领域的亮点工作——“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群人工招引项目,象山媒体多角度多载体呈现,可谓做足了工作。其中,纪录片《翩跹》讲述了来自上海和杭州的两名女志愿者40天扎守无人岛,克服种种困难推进护鸟工作的故事,该片画面精美、主题宏大,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可看性的有机统一;新媒体作品《全球近80%的“神话之鸟”在象山繁衍后代!“黑科技”护鸟,就是这么牛……》一经推出,引发中央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相关视音频图文先后在浙江卫视“正午关注”、“新闻深一度”、甬派新闻客户端、宁波日报、中国之声、央广新闻等媒体刊播。而且该作品同时获得了2019年宁波市广播电视政府奖新媒体奖短视(音)频新闻一等奖等共4个奖项。好选题要珍惜,要做到“一题多吃”,做到“吃干榨净”。

  三、聚焦热点,打好“县域治理牌”。象山县域治理工作成果丰硕。2019年6月,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象山召开,“村民说事”制度被写入中办、国办文件。象山在既有成果之上继续出发,探索“象山路径”,创造“象山经验”。与此同时,象山媒体不光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更是互相成就。光过去一年,象山县传媒中心有心积累,深入挖掘,积极向中央、省、市等上级媒体选送象山县域治理相关报道,其中有9件作品获得今年创优奖项。包括《千名干部访渔家 一线蹲点三服务》、《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分获2019年度宁波新闻奖重大主题报道奖优秀作品一、二等奖。

  一方水土出一方故事。作为基层主流媒体,我们的题材可能不够宏大,我们的创优工作可能受限不少,但只要我们做个有心人,就能够用笔用声音用镜头讲好我们的故事。

  (作者:象山县传媒中心 赵真珍)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