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广角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信息速递  >  媒体广角

宁波广电集团精心组织做好浙江书展宣传报道

2019-10-29  宁波记协

  10月17日至20日,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宁波读书节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与广大市民见面,来自全国五百余家出版社的六万余种精品图书参展。这是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场全省性文化活动。宁波广电集团高度重视书展的宣传报道,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四天时间集中推出相关报道50多篇,为书展的顺利举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提前预热,传递信息。

  在书展举办之前,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电视频道群等都提前在《宁波新闻》《看看看》《来发讲啥西》等主打新闻栏目中播放浙江书展的宣传片,宁波广电网、宁聚新闻客户端也在首页首屏积极做好书展预告,向广大网友介绍书展的各项丰富活动、展会特色及购书攻略等。10月16日《看看看》播出了新闻调查:《书香宁波 阅读成时尚》,报道了宁波多层次、广覆盖、便利化的阅读空间建设,引导市民用阅读滋养心灵、让读书成为新时尚,积极为书展预热。

  二、深入挖掘特色亮点、全面报道书展活动。

  在书展举办期间,《宁波新闻》在推出动态主题报道《第五届浙江书展今日开幕:礼赞新中国 书香新时代》外,还特别开设了“小林看展会”专栏,采制播发了《书香宁波馆:感受“南国书城”的魅力》《浙江书展:主题书籍高歌时代旋律》等报道,记者通过现场体验式报道,带领观众走近书展,感受书香宁波的魅力。对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读书节的重点活动,《看看看》力求“原汁原味”展现,采制播发了《领略中东欧文化 <佩尔尼克故事集>中文版签售》《品书新体验 沉浸式舞台剧受欢迎》等报道,生动展示了中东欧国家与宁波的文化互动,以及创新的沉浸式读书新体验。电视外宣方面,10月17日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播出了集团外宣中心采制的单条消息《第五届浙江书展今天开幕 350多场特色活动等您参与》。广播频率群对书展、读书节的各项议程,进行了全面采访报道,及时播发了《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宁波读书节开幕》《天一阁论坛举行,万亚伟参加》《让好书旅行、让阅读分享,“甬·书循环”项目启动》《引领合作、推动创新——第31届全国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工作研讨会在甬举行》等一批报道。同时,频率群记者深入活动现场,通过实地探访、记者体验等方式,以读者视角挖掘书展和读书节的精彩亮点,推出了《“南国书城”亮相浙江书展,展现浓浓宁波书香元素》《国际元素闪耀浙江书展,保加利亚文学大师现身宁波谈文学》等重点报道,取得了良好效果。宁波广电网、宁聚新闻客户端也在第一时间报道浙江书展举行盛况、读者逛展感受等。重要报道篇目包括《一起逛书展!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宁波读书节来了》《宁波读书爱好者的盛宴今天开启 各类特色展备受青睐》《敬一丹、张抗抗、沈石溪、阿来…… 书展大咖云集,将与读者面对面交流》等。电视频道群《来发讲啥西》根据自身节目定位,从民生角度出发,在10月17日书展开幕当天采制播出了《一年一度的浙江书展来啦!》,通过记者现场报道的形式,生动报道了书展盛况。

  除了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这一主会场,本届书展还在全省各大书店设立了101个分会场。集团各频道频率还针对各分会场开展的论坛讲座、阅读推广、评选表彰、展演展览等活动开展了相关报道。

  三、做好融合传播,扩大展会影响力。

  书展举办期间,集团各媒体还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进行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融合传播,有效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如广播频率群策划开展了“书香宁波 声临其境——2019宁波市第二届朗读大赛颁奖晚会”,数十位主播走上舞台,通过朗诵、朗读等形式,向现场观众全方位展示文字的魅力。同时,广播频率群读书节目,通过听众互动、好书推荐等形式,向公众全方位宣传介绍浙江书展有关资讯,扩大了本届书展及读书节的影响力。经济广播针在《新闻早班车》中对书展进行了及时报道,同时“在宁波”APP上“音画宁波”小视频板块和“宁波经济广播”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另外,在《经广午间道》节目中,共推出2期话题,第一期邀请到了宁波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胡晓军讲述有关“浙江书展的总体概况和全民阅读”,第二期专访了作家吴忠全、叶瑜荪、敬一丹、阿来等人,谈他们对阅读的感悟和对书展的看法及期望。音乐广播《如意鸟·有声杂志》及《会客厅》栏目分别专访了保加利亚作家伊蒂莫娃、沈石溪和徐海蛟。同时,频率两微累计发布公告浙江书展相关信息10条。

  (作者:宁波广电集团总编室 叶菲)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