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宁波日报报网举办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专题沙龙

2020-07-16  宁波记协

  7月8日,宁波日报《开放周刊》假座中银电池公司会议室,举办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主题沙龙,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企业、智库、中介机构和媒体代表参加,一起探讨宁波制造业的新使命,共话打造单项冠军之城新行动。

  作为新闻报道的延伸,本次主题沙龙取得圆满成功,相关报道受到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的好评,进一步凝聚了全市上下打造单项冠军之城的共识。其中,甬派客户端阅读量达7.6万人次,跟评128条,并被腾讯、搜弧、新浪、光明网、凤凰网等全国性网站全文转载。宁波市政府官网、市政府决策咨询网,市经信局、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官网或官微也进行了转发。

  本次主题沙龙之所以成功,笔者认为有四条经验可以总结,与集团同仁分享交流。

  一是选题契合眼下热点,较好地体现了新闻报道的“时度效”原则。7月2日,宁波召开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强调,要坚决扛起维护中国产业链安全的重大使命,政企同心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6天后,宁波日报《开放周刊》就响应市委决策,率先举办了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主题沙龙。正是因为举办时机好,本场沙龙引起了宁波社会各界的关注。需要补充说明的是,2019年下半年宁波日报曾策划推出了“隐形冠军·破茧往事”系列报道,随后又提出打造隐形冠军之城的倡议,此次沙龙是报网端承接去年的势推出的活动,又一次打响了宁波日报的品牌。

  二是沙龙议程设置合理,激发了与会人士参与讨论的热情。本场沙龙,我们围绕“如何加强质量品牌、标准体系建设,培育一批大品牌”“如何立足宁波特色产业,打造单项冠军产业链”“如何壮大专精特新方阵,培育单项冠军后备梯队”“如何在应用场景、政府采购等方面,为单项冠军企业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四大议题展开讨论交流,均是开放式议题,又是郑栅洁书记在会上要求具体抓好的五方面工作范畴。原本上午11点半结束的沙龙,一直持续到12点10分结束,历时2小时40分钟,很多嘉宾仍是意犹未尽。

  三是参会嘉宾覆盖面广,他们既准备充分,现场观点又发人深思。尽管沙龙嘉宾只有10人,但涵盖两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金田、中银电池),三个政府部门(经信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一家智库(近三年每年发布制造业单项冠军报告),一个行业协会(宁波智能制造协会),一家中央媒体(经济日报宁波记者站)。沙龙开始后,作为参与《宁波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行动计划(2020-2025)》制定的重要成员,市经信局产业规划与政策处处长储昭节首先介绍了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随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监督管理处处长李莉、光明日报宁波记者站站长郁进东、长城战略咨询宁波分公司总经理江锡军等嘉宾先后发言。他们建议,宁波打造单项冠军之城应把“埋头做质量”与“放手打品牌”相结合,培育更多耳熟能详、有口皆碑的大品牌,推动更多单项冠军从幕后走向台前;宁波要强化城市品牌与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联动宣传,实现城市和企业发展的共兴共荣;宁波应鼓励大企业将自身打造成超级平台,使其成为联动上下游企业的纽带,逐渐形成分工有序、配套协作的紧密产业链条等。

  很多嘉宾都是有备而来。市统计局综合统计处处长陈科为参加本次沙龙,专门对今年前5个月39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的各项指标进行了分析与解读,并用“发展更稳”“效益更好”“创新更强”“结构更优”16个字来提炼今年宁波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的运行特征。

  四是传播效果好,同时开阔了记者的报道视野。与日常采访相比,沙龙现场“干货更多”“故事更精彩”。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祥奎在沙龙上透露,66年来,中银电池一直把产品与自主生产线的研发作为企业加快迈向高质量的重要手段,但小小的电池中仍有部分原材料受制于人,高度依赖进口。目前,中银电池正在宁波寻找产业链、供应链“集团作战”的“战友”,以加快解决产业链部分环节“缺失”的问题。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卫平则抛出了既要“小而精”更要“大而强”的观点,“在我们业内有句名言,没有吨位就没有地位。”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王晓明律师则建议,宁波要抓住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出口转内销的契机,引导外贸龙头企业向国内市场转型,培育一批内销名牌。

  与会代表表示,宁波日报报网牵头举办此次沙龙,既较好地体现了党报的责任担当,又为宁波打造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提供了新思路。作为“单项冠军之乡”,下步宁波要把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打造成为一张城市“新名片”,与杭州一起唱好“双城记”。(宁波日报 俞永均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