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抗击疫情:象山县传媒中心四个维度彰显主流媒体使命担当

2020-02-27  宁波记协

  象山县传媒中心积极承担主流媒体的使命担当,充分利用频道、频率、新媒体等各平台权威发声、及时发声、联动发声,以不一般的力度、不一般的深度、不一般的温度、不一般的速度,四个维度打响宣传战线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

  一、不一般的力度:线线下火力全开

  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县传媒中心以大体量报道、大容量版面印证新闻立媒本色。第一,迅速调整节目与版面,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疫情防控命令发出后,象山县传媒中心于1月25日启动《重大公共事件宣传报道应急预案》,《象山新闻》、《今日象山》、山海万象APP、中国象山港微信公众号、《夜到讲白搭》等主要新闻栏目、传播平台迅速调整报道重点和基调,及时报道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各地疫情防控最新动态。报纸端《今日象山》立即复刊、电视端双整点新闻播报、广播端17小时直播时实推送、新媒体端全屏覆盖等纷纷以头档位置、超大版面及时播出象山及全国防控疫情最新报道,第一时间聚焦象山迅速出台的各项积极应对举措。第二,着力打造战“疫”全媒体传播矩阵。迅速调整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原定播出的新春特别节目内容,开设专题节目与版面,全面关注疫情变化动态。山海万象APP首屏开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区,疫情相关内容占到每天版面的100%,每天推送数十条动态,日均点击量突破5万次,迅速从试运行阶段跃升为主要发布平台;中国象山港微信公众号发布67篇,获得21万点击浏览,通过今日头条、网易新闻、腾讯新闻等媒体转发报道上千次;电视栏目《卫生与健康》、广播栏目《健康你我他》等编导利用在医药卫生系统的专业积累的专业资源,对疫情防疫、市民自我保护等进行大量的指导分析;电视移动字幕资讯紧密跟踪由指挥部发布的权威信息,每天24小时双频道滚动播出;《今日象山》国际国内专版转载国家权威机构对于疫情防控的趋势分析和预测等权威信息。

  自1月25日开设“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专题报道工作以来,采编播全员力量聚焦发布抗击肺炎疫情的权威消息,截止1月31日,广播端已播出相关消息508篇次、公益广告450条次、应急广播整点播报48小时;电视端已播出相关动态报道、深度报道和专家访谈91条、移动字幕410小时、公益广告450条次;报纸端已刊发版面20版、报道新闻160余篇;新媒体端共发布疫情相关报道近200条,其中原创稿件超过50篇、视频22篇、图集23组,转载权威信息100多条,互动创意多次,全网总浏览量超70万。

  二、不一般的深度:专业和敬业造就“风向标

  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象山媒体人积极回应关切、正面引导舆论,打造媒体“风向标”。按照严格执行报道纪律,统筹全媒体差异化传播的整体思路精心策划报道计划,从县领导决策部署——各级落实命令——预防措施——各部门快速行动——群众响应——大爱象山、情暖半岛——文明过节众生相——红色引领——休假不休工等,做到牢牢把握抗击疫情工作实际,引导舆论、鼓舞精神,天天有主题,日日有精品。

  1月27日,《今日象山》在头版刊发评论文章《疫情防控务必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对防疫工作的重要性、科学性、系统性用理性思维进行剖析,评论掷地有声,为抗击疫情工作以正视听;1月27日,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录用了《浙江象山: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排摸》的报道,面向全国展示了象山科学有序高效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情况;传媒中心还专业性、权威性打造疫情报道中的“舆论风向标”,推出《象山市民关心的疫情防控问题答案在此》;结合一线素材撰写的《象山防控一线女校医—王佳瑜》点击量1.65万次,《拒不服从居家隔离有关规定,象山对1人实施强制措施》点击量高达2.93万次,原创作品《象山两名护士赴武汉支援!她们是……》点击量3.63万次。

  • 不一般的温度:初心精神与人文情怀打造“爆款”

  传媒中心一线记者编辑忘我的敬业精神与人文情怀,彰显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为全县抗击疫情工作传递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人文温度。记者徐静返乡过年,抗击疫情战斗打响驻村就地开展报道,3天时间连续发回《公卫人员:走村入户的战疫逆行者》、《隔离病毒不隔心,村支书自掏腰包送爱心粮》等一线报道5篇,生动且真实地反映了在这场疫情狙击战中,广大干部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记者金旭深入一线采写的长篇报道《防控一线践初心,众志成城担使命——我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极限短的时间用大量的新闻事实,展现象山抗击疫情红色引领的生动画卷;在医院、在农村、在社区、在卡点,象山县传媒中心40多名一线记者,每天发回的报道中有展现善行象山精神的“微信义卖”“画笔温度”“暖心盒饭”“农信捐款”“保险护航”;有体现党员干部战斗风采的《党员葛文武:延婚期赴一线 舍小家战疫情》;更有《新闻特写:太阳出来了》,这样真实展现了象山百姓休假期间响应政府号召,在家写字、园艺、读书、健身的丰富多彩的健康生活新貌,展示了象山城市文明的新闻佳作。敬业精神、专业积累、情感温度交相融合,精品力作频出,打造出短短七天时间,县级融媒体全网点击70万,广播电视省市台外宣录用48篇的战绩。

  四、不一般的速度:一再吹响的“集结号”

  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象山县传媒中心以舆论引导主阵地、主力军的姿态,几度吹响“集结号”,充分利用丰富的渠道优势,加强优质内容快速供给。

  及时撤下春节联欢节目与促销、娱乐休闲类广告,公益宣传密集排播,传递疫情防治理念常识。与国家广电总局、县卫计局等密切联系,及时取得《戴口罩、勤洗手》、《管住嘴、多通风》等8个防控疫情宣传片,在电视新闻综合、影视娱乐等主力频道和广播频率高频次滚动播出累计近千次。 

  第一时间征集、制作公益节目和公益宣传片,激励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传递“我们一定赢”的坚定信心。主持人孙平华带领团队创作了“顺口溜”式的疫情防控知识、告市民书、指挥部通告、新增病例疫情通告等,通过2789个应急广播每小时一次播出,实现村村响起大喇叭,人人知晓抗疫情。整合文化人才资源,赶制一批喜闻乐见的防控疫情文艺作品,五天时间联合全县文艺界人士创作唱新闻、快板、方言念白、三句半、原创歌曲、原创诗朗诵等公益文化节目6个,为战胜疫情提供精神力量。

  (作者:象山县传媒中心 金宇)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