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采访札记:全民战“疫”,有你有我

2020-02-27  宁波记协

  进入新闻行业的年头并不长,但跑过的一线并不少,作为一名新媒体人,酷暑烈日、寒冬深夜、暴雨倾盆也早已习以为常。可我从未想过,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会经历这样一场一线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自己能与生命、与责任、与大义的距离如此之近。

  2020年1月27日,是正月初三。晚上10点,宁海冬日深夜里刺骨的寒风,并未因为这场疫情而有丝毫减弱;宁海的街道,却因这场疫情显得格外冷清。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却是灯火通明。宁海县委书记林坚正在看望慰问县第一医院的副主任医师王平与县中医院的护士顾丽娜。明天一早,他俩就将作为我县第一批派出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登车出发,支援一线抗击疫情。

  “因为国家有需要,有需要的地方我们就要去!”王平是县第一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从事医生职业15年,在县第一医院ICU工作10年,有丰富的重症病人诊治经验。他从晴隆县人民医院医疗援助归来,返回不久,便再次出征武汉。

  “唯一的遗憾是,走之前见不到赵先生一面。”顾丽娜是县中医院护士,一直在手术室工作,有丰富的护理经验。他的丈夫是县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赵启杰。疫情来临时,他义无反顾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态。作为妻子的顾丽娜,不仅毅然支持丈夫的决定,还主动请缨支援武汉。临行时,丈夫赵启杰还在隔离病房,夫妻俩来不及见上一面。

  走近顾丽娜的儿子,发现他正坐在旁边乖乖地玩玩具。这个约摸七八岁的男孩,似乎还不太清楚妈妈即将奔赴何方。“有人生病了,妈妈要去救他们。”问及妈妈的去向,小男孩稚嫩的话语中,有坚定,有不舍,也有自豪。

  我的眼眶忍不住湿润了。白衣逆行,他们甚至来不及吻一下心爱的孩子,来不及抱一下牵挂的爱人,来不及和父母道一声“别担心”,便义无反顾奔赴一线,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只为担起肩上的责任,只为践行医者初心。

  其实,这只是在一线奋战的人员中,一个小小的缩影。这段时间,看到、接触到了太多太多这样鲜活的个人。医务工作者、民警、军人、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等,包括我们一线新闻工作者。我们甚至来不及考虑太多,来不及思考“危险”、“生命”、“家人”这些词语的含义,便匆匆投入一线。有的几天几夜没有回家,有的再苦再累都扎根一线不撤岗。有人的战场在病房,有人的战场在高速路口,有人的战场在小区门口……这样一个一个的“普通人”,组成了一条“不普通”的守卫健康与生命的防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媒体人一直奔波在新闻的第一线。“直播宁海”是宁海传媒集团的官方抖音号,在这场全民战“疫”的号角吹响时,抖音便成为了新媒体传播的一把利剑。最感人的视频片段、最具冲击力的第一现场,配以独具匠心的制作、直击人心的音乐,让多个作品成为爆款,短时间在朋友圈刷屏。截止2月9日,共推送“全民战‘疫’”相关抖音小视频近30个,内容包括医护人员一线奋战、主播知识科普、本地网红清口等。其中,《“最美新娘”西店镇干部魏再芳》点击量超过127万,点赞10.4万+。

  “简短明快、重点突出”是抖音的特色。30秒左右的小视频背后,其实是主题策划、细节拍摄、精心剪辑的集合。短小精悍、直击人心、灵活发布、方便转评,让更多人关注疫情、参与战“疫”各项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牢记宗旨,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媒体,是社会发展的守望者、见证者与参与者。在这场战斗中,我们不仅是一名“观察人”与“记录人”,更是其中密不可分的一份子。在此刻,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能以自己采制的小视频在这场战斗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更能感受到短视频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更觉任重道远。

  (作者:宁海传媒集团  应刘意)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