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同心同行 共抗疫情——镇海区抗击新冠肺炎采访札记

2020-02-27  宁波记协

  我本打算大年初一回山西老家过年,因疫情的影响,最终放弃了回家的想法。于是从大年初一到十五,作为一名记者,我深入抗疫第一线,见证了镇海全区上下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这些美丽的瞬间。

  1月28日上午,我在镇海区龙赛医院见到了ICU护士贺梅洁,此时她正与家人、同事告别,她即将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妈妈,我还年轻、身体也好,我到了武汉一定会努力工作,尽自己所能服务病人。” 贺梅洁与母亲时拥抱说。“妈妈相信你,到了那边要好好工作,注意防护,家里你不用担心……”母亲说。汽车缓缓发动,贺梅洁的母亲使劲向她挥着手喊:“一定要注意安全!”贺梅洁的年龄与我相仿。从接到通知到疫情一线,这个90后女孩仅仅只有一天的时间,但她热血澎湃,没有丝毫的畏惧。当我问她为什么一定要去武汉时候,她说:“我是一名护士,我对重症护理比较了解,我经验比较丰富。”她的语气是坚定的,“我认为我在武汉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我有义务去前线。”

  2月7日上午,我在金华社区服务中心里,见到了本应该正在医院住院的金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华其良。此时他正一只手输液,一只手打电话,忙着处理社区防疫的事情。1月27日开始,华其良就每日早出晚归,奋战在社区抗击疫情的一线,日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拿着一叠表格和宣传单、一个喇叭、一支体温枪,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张贴通告、悬挂横幅、摸排住户……这便是他的一天。华起良也可以选择在医院接受治疗,毕竟工作是做不完的,身体却是自己的。可他说:“我是社区的书记,现在是党与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绝不能退缩,更不能倒下。只要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守土尽责,和居民群众团结一心,我们就能打赢这场病毒阻击战。”

  2月8日21:00,年轻小伙时卓伦正在庄市街道庄市社区后门这个卡口处坚守着。他是一名企业员工,因为文艺特长是集团里的“男神”。“大爷,后门不让走人,麻烦您从前门量了体温再进。您买的菜我替您保管着,一会儿从门里给您递过去。”卓伦对一位居民大爷说。“男神”把守庄市社区后门,因为周边环境原因这道门没法完全封住,一些腿脚不利索的老人都想从这里走近道。虽然不是“C位”卡口,但是“男神”依然尽责,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就耐心的做解释。而从9:00到21:00,这个身高一米八的大男孩只吃了2盒泡面。

  连续半个月的采访,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当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在加紧施工建设的时候,宁波埃美柯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快递,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了一批黄铜吸气阀;公安干警日夜“战疫”在一线,坚守在各高速路口对来往检查;社区社工日夜守护在散居楼群前,守护着居民的健康,我们看到,社区志愿者纷纷请战一线,为隔离人员送去温暖的关怀,我们看到……他们的一个个背影,成为了这个春节里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这半个月里,我和同事们日里继夜记录下了这一幕幕,做了15条视频新闻。记得大年初三格外的忙碌。当天上午,我和搭档林意然先来到蛟川街道棉丰村,采访村保洁公司为村委会送口罩的故事;下午,赶往蛟川派出所采访企业为民警送口罩;然后,马不停蹄前往锦绣曙光采访物业公司全方位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当天下班后回到宿舍,感觉自己有些累得快要虚脱了。

  这段时间,有很多朋友问我,当别人都还在休息的时候,为什么我已经连续工作近半个月了,我说这就是我的工作。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作为新闻媒体,应该承担起三个责任,第一疫情情况及时发布,第二在一线报道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为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正能量,第三,每当有重大事件发生时总会产生一些谣言,我们还要通过我们的采访,承担辟谣的责任。因为这份责任,让我一直坚持下去。我身板廋弱,170米55公斤,但我有是的扛摄像机的力气;这半个月里,好多餐是用方便面对付的,但我胸中涌动着新闻人的满腔热血。我希望通过自己可以在每一个新闻现场,用镜头记录下那些抗击疫情的美好瞬间,把他们展现在每一个人面前,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的春节对于我来说,是最难忘的一个春节,因为一场疫情,我看到全区居民共同拧成一条绳,共同抗击疫情。我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同行,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  

  (作者:镇海区新闻中心全媒体采访中心记者 武亚东)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