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如果我为此流泪,希望你们都能见我所见

2020-02-27  宁波记协

  2月9日上午,我去采访慈溪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新闻。在空荡荡的大厅等了半个小时后,一群板寸头的女孩子映入眼帘。原本我还没反映过来她们的身份,统一的黑色羽绒服让我难以辨认,可手里一束束小小的鲜花却表明了她们的身份。

  我拉着一个90后的女孩子聊了半天,看着她鼻尖上还留着的细碎发丝,努力压抑着一阵阵泛上来的鼻酸,听她也在努力抑制着自己的情绪聊着如何说服家人、临危受命的果断。疫情面前人与人都不敢靠得太近,我们说话也隔着一段不远不近的距离,可我真想拥抱他们每一个,每一个父母的孩子,爱人的全部,孩子眼里的天。

  大巴缓缓开出所有送行者的视野,留下一群手足无措的大人。人到中年的父亲在悄悄抹泪,一个个大男孩咬紧着嘴唇,孩子们都没有哭喊,他们还不知道要多久见不到母亲。这分明不是悲壮,是担心、不舍、祝福、期盼……是千言万语都汇作一声“平安归来”。

  《英雄,等你们凯旋!》一经发出,在朋友圈得到了热传,更多的人看到了他们的样子,记住了他们最美的瞬间。如果我曾为此流泪,希望你们都能见我所见。

  出征的白衣天使、治愈的确诊病例、前线的镇村干部、坚守的配送小哥,还有他们的家人、朋友,十数天的采访手记,我写了满满一本,翻两页就要站起来走走平复一下心情。灾难的苦痛肉眼可见,可爱与感动也塞满了我整个心房。

  疫情肆虐十来天,街道广场空空的,市民都选择在家宅着,马路边的卷闸门都拉得严严实实。我曾怀疑这是否意味着取之于民的新闻也随之枯竭。可随着每一次的太阳初升,星河陨落,我唯有停不下的笔和写不完的故事。

  采访初期,我总是想着挖掘更多动人的故事,让好人好事化成好新闻给更多的人看到。但渐渐地,我总是被群众送到一线的一箱奶茶、一锅茶叶蛋弄红了眼眶。从新闻的角度来说,确实有典型性、时效性、特殊性等条条框框来区分,但是对于事件本身,每一个饱含心意的物品,每一句发自内心的叮嘱,就都符合了动人的基本元素。

  “爸爸去打怪兽了,打赢了就回家”“我们早一分解决问题,群众就多一分安全”“把我和儿子的班排在晚上”“今年元宵没在一起过,但心却贴得更近”“我没敢跟我老婆说还在送快递,但是这么多人的生活保障还等着我,我必须上”……以上是我在敲击键盘的时候,心间随即被刺痛的一些人说的一些话。

  我从未像现在一样渴望多写一点,再写多一点,做一个万众瞩目时期的小小书记员,群众说了什么,我写下什么;世界说了什么,我写下什么;时代说了什么,我也写下什么。如果因为我的一段文字,可以让宅在家里的人们能够对外面的光亮和坚持更多一分感知,为士气的提振和信心的汇聚更多一分力量,那我的书写就会更加流畅。

  朋友圈里有人说,到了一听见国歌就激动,一看见感人视频就泪奔的年纪。其实不然,大难当前,每一个人都感同身受,自然多处几分患难与共的情感来。处在这样一个消息发达的时代,每当群众们更加坚定信心,并时刻感受着正能量的洗礼,为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致敬,这些看似自然发生的事情,其实需要我们媒体人不断发现、不断记录,再推送至公众面前。

  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我也希望作为一个新时代的见证者,往后回忆起这一“仗”的时候,可以拥有更多的光荣与自豪。光荣于参与了一线战斗,自豪于民族团结与获得的最终胜利。

  (作者:慈溪市融媒体中心慈溪日报社 胡格格)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