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迎难而上 齐心战“疫” 宁波广电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报道

2020-02-27  宁波记协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全国上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生命重于一切,疫情就是命令。宁波广电集团高度重视,把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作为当前最重大任务,从1月23日(腊月廿九)开始启动应急响应,领导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视频会议,不断根据疫情发展做出决策部署。集团各宣传单位党员干部带头,主动放弃节日休假,加班加点奋战在采编播一线,全力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中。截止2月10日,集团电视、广播、新媒体平台共推出疫情宣传特别报道300多档,播发各类新闻报道6000多条(次),在央视、央广发稿20多条,在浙江卫视、浙江之声播发近百条(次)。所有频道频率全面实行节目特别编排,通过不间断滚动字幕及时准确地报道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高密度播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片等,积极营造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舆论氛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宣传报道战役中,集团各宣传单位反应迅速、作风过硬,既发挥各自优势,又相互兼顾完善,对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充分体现了党的媒体的先锋堡垒作用。

  一、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启动新闻报道

  疫情发生后,集团党委、编委会反应迅速,于1月23日(大年二十九)紧急召集各宣传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宣传例会,研究部署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宣传报道工作。集团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深入电视、广播基层一线,研究疫情最新动态,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及时传达市里最新宣传指示、指导做好宣传报道。各宣传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值班,每天派出多路记者,第一时间做好宁波及全国疫情最新发布、国家及宁波防控疫情的最新举措、创新形式的科学防控知识普及及我市各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报道,发布权威信息。《宁波新闻》从大年初一开始改录播为直播。从大年初一到初三,节目每天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都在10篇以上,时长达20分钟,对疫情防控的报道全面、充分、及时。大年初一,宁波第一批医疗队出发赴武汉,《宁波新闻》派出三名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内容在当晚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好评。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宣传单位加班加点,不断增加报道频次,组织开展特别报道和特别编排。多媒体新闻中心从1月29日(大年初五)起每天推出四档《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特别报道,每天节目时长达130分钟。《宁广早新闻》1月30日开始推出专栏“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及时全面报道宁波本地以及全国各地防控最新权威动态、记者的现场连线、防疫科学知识及在抗击疫情中发生的感人故事等。《来发讲啥西》《阿拉讲大道》两档栏目也相继开通“齐心抗疫情”专题报道,从民生角度,报道我市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防控知识的普及推广以及正能量暖心故事的挖掘宣传。经济广播对春节期间的节目编排作出调整,每天加开2小时《温暖1029》抗击疫情直播节目。交通广播推出《939疫情防控特别报道》,内容包括中央精神、全国总动态、宁波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官方信息、重要举措、宁波各界防控的好做法、好经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音乐广播从2月3日起早、中、晚开设专题节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今日关注》,集中报道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回应社会关切。这些及时全面的新闻报道,让广大市民第一时间全面了解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动态,从而起到了稳定人心,引领舆情的作用。

  二、根据疫情发展,及时调整宣传报道重点

  随着疫情的发展,集团各宣传单位不断及时调整宣传报道重点。从2月初开始,多媒体新闻中心、广播频率群和宁聚客户端派出由骨干记者组成的采访小分队,在确保记者自身安全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出“一线直击”特别报道,先后开设“防控疫情·致敬者”“防控疫情·保障供应”“防控疫情·党旗飘扬”“防控疫情·有你有我”“阻击疫情 有序复工”“疫线加油站”“众志成诚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众志成诚抗击疫情——爱在春天里”等多个栏目,以现场报道、系列报道、新闻综述、电视短评、新闻特写、演播室访谈、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围绕疫情防控最新发展,分阶段重点做好宁波做实做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基层党员冲锋履职、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救死扶伤、企业捐赠救援物资、居民自救互助、宁波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各地各部门多举措平稳复工复产等各项报道,以大量现场报道提升报道实效,取得了良好效果。例如2月3日,《宁波新闻》记者获得批准后,深入到收治确诊患者的国科大华美医院隔离病房,真实记录下医生护士坚守在一线的工作场景和感人细节,连续采制播发了《探访隔离病房(上):防护服一穿就是4小时 医护人员克服困难精准施救》《探访隔离病房(下):舍小家为大家 救身体治心灵》两篇报道,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宁广早新闻》在头条推出《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宁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新闻综述的方式全面回顾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发生后,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让广大市民看到了市委市府,与全市人民一起共筑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同时,集团还及时调整节目编排方案,切实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引导群众自我警醒、自我防控、相互监督。例如在加强老年人疫情防控宣传上,电视频道群《来发讲啥西》和《讲大道·新闻》两档栏目每天的老年人防疫报道选题占比高达70%。目前,广播电视都制作推出了大量关于老年人疫情防控的专题片、宣传片、公益片以及底拉字幕,全天不间断、高密度播出。

  三、发挥网络优势,开展融合立体传播。

  在这次疫情宣传报道中,以宁聚客户端为代表的集团新媒体矩阵充分发挥了网络传播“短平快”的优势,全天候、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其中,宁聚客户端积极发挥新型主流媒体作用,从大年二十九开始,记者兵分多路,深入防疫一线,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传播防疫知识,同时充分体现新媒体特色,创新运用滚动播报、短视频、H5、图解、专题、直播等多种传播手段,立体式、全覆盖地打好这场疫情防控宣传报道战役。截至目前,宁聚客户端共推出《凝聚力量 抗击疫情》《防控知识汇》《众志成城战疫情·民生信息汇》《聚焦安全返程复工》《解心焦》 等8个新闻专题,发布相关新闻报道2500多篇。此外,宁聚还相继推出“宁聚防控日记”、“心里话征集”、“致敬逆行者”、“‘疫’心守护”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服务等原创特别策划,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如2月9日,宁波第四批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宁聚创作推出了“致敬逆行者”系列短视频,《国有难,招必至,所有宁波人都在等你们平安归来》等,为出征的宁波医护人员加油、点赞,被网友大量转发,点击量达127.3万,刷爆朋友圈。集团各宣传单位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运营团队在此期间,也全部开足马力,不间断实时更新报道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挖掘基层典型,展现暖心力量,讴歌忠诚担当,为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如《宁波新闻》利用孙大彬,董寅寅,李飒三位主播的旺盛人气,精心制作了《主播说防控》系列短视频,通过官方微博“@NBTV新闻中心”传播出去,获得网友广泛点赞。电视频道群、少儿频道与宁波市疾控中心联合拍摄了“主播陪你抗疫情”系列宣传短片,制作播放主持人公益小视频、《只盼你凯旋》MV、以及新媒体滚动式咨询推送等各种形式,全方位加强抗击疫情的宣传报道。

  四、外宣创新高,不到半月六上《新闻联播》。

  疫情发生后,集团电视外宣团队打破春节正常排班,迅速进入全员上岗状态。从大年除夕至今,电视外宣取得重大成果,在央视各频道各重点栏目发稿近20条次,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连上6次《新闻联播》,其中2月6日当天更是创纪录地两上《新闻联播》,刷新了全国城市台电视外宣的新高度。在浙江卫视方面,截止2月10日,已经播出我们采制的宁波抗疫报道80条,《浙江新闻联播》30多条,头条6条。广播方面,目前在中国之声发稿5条(次),在浙江之声发稿22条(次)。通过出色的外宣报道,充分反映了宁波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出真招出实招的具体举措以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也充分展示在疫情中的暖心故事、人间真情,极大提升了宁波城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特别值得提到的是,这次疫情发生正值春节假期,在这个关键时刻,集团各宣传单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放弃休假,任劳任怨,冲在一线,很多人连一天都没有好好休息过。大年除夕晚上,多媒体新闻中心党员王勤刚放弃和家人吃年夜饭,深入公安基层派出所,采访值班民警在疫情面前的坚守。中心负责主要领导报道的王铁波、顾波等同志,好多次临时得到市委办、市府办紧急通知,他们二话不说扛起摄像机冲在一线,第一时间将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中心后期制作团队,党员骨干带头,放弃了合家团圆的机会,坚守在演播室,每天直播结束通常已经是晚上八点多。电视频道群《来发讲啥西》和《讲大道·新闻》两档主要新闻栏目采编人员1月27日(大年初三)提前结束假期,在甬职工全部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宣传报道中。宁聚编辑记者面对突发疫情,坚守岗位,每天持续工作16个小时,毫无怨言。责任编辑徐佳艳,年三十一直忙于处理稿件,年夜饭到晚上九点钟才吃上。大年初一,宁波援驰武汉医护人员出征首日,新闻综合广播长年联系卫生系统的老记者翁长春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开展全面细致地采访,在第一时间发出稿件《宁波市举行首批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出征仪式宁波13名医护勇士奔赴武汉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直到下午三点多才吃上中饭。经济广播副总监张轶宁同志的父亲春节期间去世,他依然坚守岗位完成自己的工作。交通广播江挺同志,在家里96岁奶奶突发重病的情况下,坚持与其他同志一起争分夺秒做好频率大量预设节目的调整撤换,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党的新闻工作者的优秀品质。

  (宁波广电集团总编室  叶菲)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