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业务交流

我市举行首届区县市融媒体技能比武大赛

2023-10-31  宁波记协

   

11932233234436.jpg

  选手在制作短视频作品。

  拼速度、拼技术、拼深度……10月29日,一场展现新闻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比拼——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首届区县市融媒体技能比武大赛在鄞州区融媒体中心开赛。

  时代呼唤人才,人才推进事业。近年来,宁波各区(县、市)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和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过程中也涌现出一大批“多面手”“排头兵”。

  此次大赛由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县级融媒体工委、鄞州区融媒体中心承办。

  9支代表队的39名选手分别参加“新闻现场说”“消息改网络推文”“短视频现场拍摄制作”3个项目的比赛,参赛作品强调现场创作,突出短视频特色,由专家评委组评比打分,决出单项个人奖和团体优胜奖。

11932233233988.jpg

  选手在印象城商圈拍摄。

  “短视频现场拍摄制作”是此次赛事中所需时间最长的一个项目,选手们来到印象城商圈,根据比赛要求,自行在区域内确定主题采访拍摄。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选手们有的一层层扫楼,寻找自己关注的目标;有的守候在某个区域,与同组队友商量拍摄角度;有的对外卖小哥、店员等不同群体进行了采访……

  拍摄部分完成之后,选手们又开始了紧张的制作环节,忙碌地剪辑、打字、戴着耳机听同期声、选取适合的背景音乐、或与同组人轻声沟通,力求作品的可看性可读性。

11932233233669.jpg

  “新闻现场说”比赛现场。

  新闻现场阐述,是出镜记者的日常。在“新闻现场说”环节,每位选手只有3分钟准备时间,随后,根据主题展开3分钟的述说。选手们围绕小区饮食店煤气爆炸事件展开报道,或阐述观点,对新闻事件展开即时快评;或模拟现场采访流程,在“当事人”的讲述中还原事件经过;或通过清晰生动的语言,对新闻现场所见所闻展开描述,让受众如在现场……沉稳干练、快速反应,展现了新闻人临阵不乱的风范。

11932233233348.jpg

  “消息改网络推文”的比赛现场。

  在“消息改网络推文”的比赛现场,选手们需要在30分钟内将基础的新闻素材,以“梨花体”的样式编辑出适宜发在新媒体上的图文作品,在有限的时间里出作品,比拼选手的熟练程度和扎实功底。

  市记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记者节即将到来之际,举行这样一场比赛,既是一次媒体人专业技能的检阅,更像一个“加油站”,通过切磋技艺、增进交流,推动各区(县、市)加快媒体融合,提升队伍素养,培养更多适应互联网传播需要的人才。

  新闻多一点

  首届区县市融媒体技能比武大赛团体优胜奖

  第一名 北仑区传媒中心

  第二名 镇海区新闻中心

  第三名 鄞州区融媒体中心

  首届区县市融媒体技能比武大赛优秀组织奖

  鄞州区融媒体中心、北仑区传媒中心、镇海区新闻中心、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镇海区新闻中心李练娴、慈溪市融媒体中心孙佳韵、北仑区传媒中心项秋冰分别获得“新闻现场说”“消息改网络推文”“短视频现场拍摄制作”3个项目的第一名。

  (鄞州融媒体中心 吴海霞 林银海)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