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狂风骤雨中凸显媒体力量 奉化区融媒体中心防台抗台报道工作纪实

2021-08-11  宁波记协

  狂风肆虐,暴雨倾盆,巨浪翻天。7月25日中午12时30分和7月26日上午9时50分前后,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先后两次登陆浙江。“烟花”来势凶猛,“风、暴、潮三聚头”破坏力巨大,根据区防指数据显示,7月22日上午8时至27日中午12时,全区面雨量达391.1毫米,最大商量岗765.4毫米,其中22日上午8时至25日中午12时,全区面雨量296.9毫米,为全省最大,三江口潮位涨到奉化有水文监测以来最高点。作为新闻宣传部门,其主要职责是把握导向、引导舆论、传播信息、服务人民,在遭遇突发事件时,这种责任尤其重大。奉化区融媒体中心在这次防台抗台战役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并最终打赢了这场硬仗。与此同时,中心还把抗台作为宣传奉化、锻炼记者队伍的平台,出色地完成了对外宣传报道。

  一、全员紧急动员,统筹全中心资源全力投入抗台宣传战斗。

  7月22日,“烟花”台风警报拉响,中心打破部门、栏目限制,紧急发动新闻、专题、生活娱乐节目的全部采编播人员以及技术后勤等部门联动配合投入紧张地防台抗台工作。中心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全面协调人员车辆安排、机器调配、本台新闻滚动播出、上级台发稿等事宜。采访部主任、副主任等在7月22日-7月26日连续在岗位上24小时值守,编辑、播音员、制作人员、司机持续加班,记者全部冲到防台抗台第一线,冒着狂风暴雨连续作战。

  二、周密部署、提前策划,紧张有序地推进抗台宣传报道。

  7月22日,闻知“烟花”台风即将来袭,采访部首先启动防台抗台宣传预案,分派记者前往沿海乡镇驻点,相关记者与重点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报道全区各地紧锣密鼓防御台风各项工作。同时策划推出系列报道《防台小知识》并编写防台预警的移动字幕在电视上滚动播出,推出掌上奉化图文直播,实时报道各地各部门防台抗台情况;开启农村应急广播掌上奉化新媒体等平台提醒市民正确应对台风天气。7月25日中午12时起,《奉视新闻》打破正常节目编排整合《民声1890》栏目等力量推出抗台特别节目,并每隔3个小时滚动播出及时增加最新内容,把领导靠前指挥、危旧房住房转移、危险地段群众撤离、围困人员救援安置等新闻在第一时间播发,发挥电视媒体的时效性极限。7月25日至7月26日, 抗击烟花台风的新闻节目共推出10多期,累计发稿120多条次,播出时长200多分钟。在如此庞大的用稿量和繁重的任务中,我们还把握每日宣传重点,从安全防范、到撤离转移、再到救援安置、以及受灾情况和灾后自救的宣传一切有条不紊、环环紧扣的紧张有序推进。

  三、多管齐下通力合作,防台抗台外宣报道卓有成效

  台风期间,奉化融媒体中心,克服光缆连线等直播设备不足的不利条件,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向宁波电视台、宁波电台、浙江卫视、浙江之声、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上级媒体发送新闻稿件,反映奉化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工作一线,全力做好防台抗台各项工作的动人事迹。据不完全统计,7月22号-7月27号,抗击台风“烟花”期间,由中心记者采制的9篇次新闻在央视各个频道播出,包括7月25日《新闻联播》播出的《台风“烟花”登陆 各地积极应对》中有22秒镜头是有关方桥东江河水倒灌及奉化民兵抢险的镜头;《积水最深1.5米 消防员紧急转移群众》这条新闻在新闻频道《共同关注》《东方时空》《24小时》三个栏目中播出。多条新闻在浙江卫视各档新闻节目中播出,其中,大堰、岳林转移安置群众的新闻还在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头条组稿播出;浙江卫视直播团队还两次直播报道了奉化干部群众抗台的新闻,包括老城区进水干部群众合力抢险和东江水倒灌民兵连抢险,此外,央广,浙江之声,宁广,宁波电视台各档新闻也持续报道了奉化各地抗台的新闻,累计播出达40余条次。

  1.提前启动抗台报道预案,努力打好外宣报道主动仗。

  早在台风生成后,我台新闻部门就开始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并于7月22日上午开始启动抗台报道预案,策划报道方案,组织采编播人员到横山水库、莼湖桐照、农林部门等,采制我们渔船进港避风海塘加固防台、水库泄洪、农作物抢收等情况。当天,就上送到浙江电视台、宁波电视台播出。

  2.加强与上级台沟通,死盯每档新闻栏目。

  主动与宁波台联系对接,除紧急频繁送稿外,邀请浙江卫视,宁波台记者到奉化进行抗台报道并通力合作,以提高奉化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另外,我们也充分发挥本台记者的作用,死盯上级媒体推出的每档新闻栏目,根据他们的要求,在总监、部门主任和骨干记者的带领下,通力协作。实践证明,在这次短短几天的抗台报道中,央视浙江卫视宁波新闻每档抗台特别报道几乎都有奉化的消息,都有奉化的感人画面、声音。

  3.创新报道方式,做足奉化新闻报道、充分在上级媒体中体现奉化元素。

  在本次抗台报道中,我台充分发挥主持人、出境记者的作用,尽量使每条消息以现场报道和记者口述的形式进行播出,提高新闻了的现场感,让广大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台风,发挥传播最大化,也得到了上级媒体编辑的交口称赞。

  (作者:奉化区融媒体中心 邢良军)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