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成功与不足——记北仑区传媒中心首期《民生问政面对面》全媒体直播

2019-10-10  宁波记协

  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由北仑区传媒中心打造的首期《民生问政面对面》栏目已于9月18日晚8点顺利直播。场上,追问、红脸、评论、表态,有辣味;场下,电视、微信、APP同步直播,网络平台收获近两万的点击量、评论留言近千条。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现场观摩,并给出了“90分以上”的高度评价。

  新闻采访部作为这一活动的主导部门,在肩负大量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报道和活动的情况下,面对电视问政这一时间紧、影响大的临时任务,抽调精兵强将、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有力 组织有方

  此次活动,全中心上下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协调小组,中心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部室负责人担任组员,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明确了各自的责任;活动开始前,多部门参与的数次协调会,更是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组织协调作用,从根本上保障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精心策划 全员备战

  在栏目策划初期,团队仔细观看上级台和兄弟台的民生问政电视节目,揣摩流程、确定思路。结合北仑的实际情况,反复设计栏目环节。环节太拖沓,嘉宾和观众坐不住;节奏太快,主要问题又剖析不清。几经推敲,策划团队确定了看片、提问、回答、评论、打分等一整套流程,并将直播时长设定为70分钟左右,确保了节目的紧凑、可看。

  要“问”的是什么“政”,这是整个节目的核心。经过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并召开专题策划会,最后明确定位:首期《问政》围绕“两整两提”中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噪音扰民等民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展开。方向确定后,拍摄小组的记者对以上问题进行连续半个多月的排摸和拍摄,期间,为了拍摄到最新的情况,拍摄小组放弃了中秋休息。扎实的拍摄为整个节目最后的顺利播出奠定了基础。

  三、把握细节 顺利实施

  直播当天,团队进入战斗状态。《民生问政面对面》是直播栏目,对现场各环节面临的考验巨大。为了保证直播效果,由多个部门组成的直播团队预先制定了应急预案。在此次直播过程中,电脑设备临时发生故障,现场投票无法按预先安排进行,现场工作人员、转播车工作人员及两位主持人反应果断、迅速救场,依靠过硬的业务能力保障节目继续进行。在直播机位、转播车、网络直播平台等各个后台,工作人员也各尽其职、分工协作,携手成功打造了北仑传媒史上的又一个首次,直播结束后,团队的应变能力得到了梁群书记的肯定。

  当然,要完善一个栏目,还有诸多的细节问题需要考虑,主持人的位置如何调度、摄像机位如何设置……每一个顺畅环节的背后,都是策划人员设身处地、精心筹备的结果,也印证着每一位成员的坚守和付出。

  四、吸取经验 以利再战

  在事后的采访中,几位嘉宾在对栏目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充满喜悦和信心的同时,我们也应保持足够清醒和理性,以备再战:

  1、现场互动更加强一些,辣味、火药味可以更足。在首期节目中,考虑到方方面面,主持人和观察员的提问、点评还是稍留余地,让人略感意犹未尽。在今后的节目中,拟加强这一环节,让节目的可看性提升。

  2、聚焦问题更加细致一些。选择的曝光问题,落脚点可以更加小一点、跟老百姓更加贴近一些、执法可能性更加强一点。这次的选题有一部分(集卡车违停等)涉及北仑的历史原因,相关部门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问政的效果就打了折扣。今后的节目中将着力聚焦百姓迫切需要解决且有望解决的问题和难点。

  3、全媒体平台的运用再深入些。这次对于网友在直播平台的留言,只是停留在筛选和展示,并没有设置互动环节。在下期节目中,我们也可以考虑将一些网友合理的留言展示出来,实现与网民的互动。

  4、相关硬件需更新维护。

  (北仑区传媒中心  叶光龙)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