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记者之家  >  记者沙龙

难忘那些年的“8·18”日子

2023-08-29  宁波记协

  时光如水,记忆如水。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时间不知不觉从指缝间溜走!

  “8·18”,一个吉祥的日期,也是一个印刻在脑海的数字,一个广播频率开播纪念日,也总是广播人与听友狂欢的日子。上世纪90年代,广播频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1993年8月18日,宁波人民广播电台第二套节目“甬江经济广播电台”(后称经济广播)应运而生。大直播的时效优势、大板块的互动优势,立体声的音质优势,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听众的文化需求。

  (一)

  每天,无论是晨曦初露、红日当空,还是霞飞云落、星辰漫天,经广时时传递着诚挚的祝福和深深的问候;每天,无论是繁华都市、偏僻山村,还是四明山麓、荒凉小岛,港城处处飘拂着优美的音符和动人的歌谣。那时,有档特别火爆的游戏类互动节目叫《消闲午间》,短短几年时间就研发出“对歌”、“对成语”、“问不到”、“过关斩将”、“空中小品”、“一字快歌“、“猜灯谜”、“方言翻译”、“加倍消闲”等百余个游戏。每天中午,无须承诺,就有成倍成倍的听众热线纷至沓来。首次打进热线的听友都被编了个幸运号码,短短几年时间就孕育了万余名幸运听众。

  曾经拥有是一种缘分,朝夕相处则是一种默契。每天,《消闲午间》节目组都会收到一大推听友的来信,有远航归来的水兵,有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有给主持人提建议的,也有给节目出主意的。每一封信都饱含着听众对节目的一片深情,每一份祝福都寄托着听众对节目的殷切期望。有位曾在宁波某部队服役的水兵充满深情地寄来一封信——

  “几个月前,你突然撞进了我的生活空间,我们从相知、相识到如今的难舍难分、相见恨晚。你的“开心一笑”、你的“过关斩将”、你的“好歌专送”此刻很难用最佳一句话来表达一个水兵朋友的心情。中午时分,宁静的海港唯有我的船舱里传出你熟悉的声音。歌声、笑声、海浪声交织在一起,充满我的心田、充满在军营的每一个角落。

  自从认识你以后,你一下子改变了我生活的习惯。午觉是睡不成了,想参与许多小节目,无奈军用电话专线很难转出外线,偶尔打通,听到的只是“嘟、嘟、嘟”的忙音。尽管我一次又一次失望地放下电话,但我参与了,我真高兴,因为有那么多和我一样的朋友在关心着你,我怎么能不高兴呢。每当我出海之际,我都及时地拉出长长的收音机天线调整方向,我真想伸出双手把你紧紧留住,好让你伴着我。在苍茫的大海上,有你我就不会寂寞,就能战胜艰苦。返航了,我早就站在船头,因为有你在等待着我。几天的分离为什么好像过了几年,也许是一个永远的谜。

  而今,我很快就要离开部队、离开你了。虽然我们相处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我会永远记住你的,当我再有机会回到宁波——我的第二故乡时,《消闲午间》,我的好朋友,你还会在等我吗?”

  金色的电波架起一座座桥梁,通向心灵深处;真心的碰撞迸发出一股股暖流,撒向千家万户。610号老太太与004号听众通过《消闲午间》节目相识三年但从未谋面。他们的愿望能在《消闲午间》开播一千期晚会上碰碰面,这是多么珍贵的忘年交。于是年迈80岁的老太太天天在收音机旁,听听《消闲午间》节目近来有什么新动作。结果终于等到1996年盛夏举行的宁波经济台成立三周年暨《消闲午间》节目开播一千期文艺晚会。当610号老太太由她孙女扶上舞台时,全场掌声雷动。看到004号听友把鲜花送到面前的“母亲”610时,台下一片寂静,大家都被这感人的场景感染了,许多观众眼眶湿润了。接着南京军区歌舞团两位歌手的歌曲《两地书.母子情》更把晚会推向高潮。在场观众都被这超越血缘关系的母子之爱深深打动了。

  

贾军与《消闲午间》节目610号老听众在一起

  在宁波经济台成立三周年暨《消闲午间》节目开播一千期文艺晚会这个热情似火的节日里,节目主持人贾军老师现场演唱了由节目组改过词的《说句心里话》,以表达对节目的热爱和对听友的感谢。“说句心里话,我要自夸,如今经济台,正是金色年华;说句实在话,我也无悔,再回首,我们三年的路酸甜苦辣。唻……,今天来庆贺,唻……,欢乐你我他,你听广播我办节目,咱们是主人,咱们是一家,咱们是一家。说句心里话,我要谢大家,我懂得,山外有青山,楼外有楼。说句实在话,对不起大家,节目中有些得罪的话请多原谅。唻……,我该这样说,唻……,有你才有我,你不参与我不努力,谁来收听节目,谁还喜欢它。唻……,五佳和十佳,唻……,荣誉靠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携手办好节目,经广联万家。”

  

《消闲午间》节目组与听众在一起

  (二)

  好马配好鞍,好节目大家办,成功的节目背后有一大群热心的听众。那时,走进寻常百姓家,有多少位《消闲午间》超级听众,他们幸运号码的知名度远远超过他们的名字。他们把办好节目当成自己的分内事,把节目当成自己最亲密的朋友。

  那位610号老太太,除天天收听节目外,还不时写来热情洋溢的信件,对节目的挚爱。有一封信这样写道:“说实在的,年轻人有热情,小孩子有童心,而老年人有时也会变得天真可爱的。听着,听着,心会感到痒痒的,想去试试运气,顺手就拨起热线,可惜这个热线并不因为我年逾古稀而为我开过一次绿灯……”。

  649号,一个幸运号码比名字知名度要大几百倍的听友。他不但是大伙公认的“成语先生”,还是节目的超级听友。他不但参与节目,还同节目组一起策划新游戏。很多游戏都是在大家聊着聊着突发灵感产生的。

  有一位姓王的588号听友,《消闲午间》节目开播时得知人手紧缺时,干脆跑到电台来当导播。在《消闲午间》第100期特别活动举行前,他到医院检查发现脖颈部淋巴有异常,需要到上海作进一步诊断,可他却把船票买在特别活动后一天,骗父母说近几天买不到船票。大家得知后百般劝说,他才含泪离去。

  还有001、35、243、643、1421、3282、3765、13170、18336……,他们都以各种方式热爱节目、参与节目、支持节目。这样的听友很多,这样的事例很多。他们与节目朝夕相处,携手耕耘,才会让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送给四明大地千家万户,把更甜更美的声波传向东海之滨这片蔚蓝的天空。

  

经济台开播三周年文艺晚会图片

  (三)

  1997年8月18日,宁波经济台向听众奉献一档时长达五小时的大型广播特别节目《荟萃精品佳作 展现经广风采》,全景展示经广成立四年来在深化广播改革、弘扬主旋律、实施精品工程战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不俗成果。

  1998年8月18日,宁波兰江剧院,一台“贺经广五岁  迎省运举行”大型直播综艺晚会,既展示了宁波经济台成立五年来 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又表达了全市人民喜迎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的热切心情,特别是甬籍优秀运动员杨波、黄瑞芬等应邀参加并引吭高歌,甬籍体操运动员桑兰的爷爷讲述孙女桑兰的感人事迹,在场观众为之动容、肃然起敬,无锡歌舞团歌手石丽娟演唱的歌曲《爱心》,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2003年8月18日,宁波经济台成立10周年“我们是一家人”大型演出在天一广场举行,长三角经济广播联盟在宁波宣告成立,全体采编播人员演唱歌曲《相亲相爱》,表达了“有缘才能相聚、有心才会珍惜”的主题。

  2013年,经济广播《消闲午间》举行“声情二十年”听友大聚会,六千期游戏节目五彩缤纷,两万个幸运号码星光熠熠,15万个热线电话参与炙手可热,千锤百炼成一个个成语先生、对歌小姐、一字歌王、老话高手,打造成昨日的峥嵘、今日的辉煌。

  曾经澎湃的春潮伴着沸腾的激情,奔流不息,穿越了多少个白昼黑夜。浪花上扬起火红的风帆,涛声里诉说着执着和忠诚。曾经我们走过春秋夏冬,走过燃情岁月,追随时代潮流。我们在话筒这边倾听你的心跳,你们在电波那头融进了我的呼吸,这步履是那样的坚定,这相处是那么的默契。

  风雨砥砺,朝夕相处,情怀不舍,真情不变。有你我数十年如一日的不变守候,情意难以割守;有你我一如既往的悉心呵护,那片舞台永远缤纷绚烂。

  (作者:宁波广电集团研究室 郑士炎)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