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协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记协概况  >  记协简介

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

2023-03-03  宁波记协

  朝着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目标奋勇前进

  一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

  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主席 徐正

  各位理事∶

  在中共宁波市委、市政府亲切关怀和市委宣传部直接领导下,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受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七年来的工作回顾

  自2015年6月市记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至今,我市新闻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新闻宣传成绩显著,媒体融合稳步推进。市记协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在省记协和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在全市新闻单位大力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遵循党的新闻工作方针,认真履行自身职能,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建设好新闻队伍,发展好新闻事业,服务好全市工作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以"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夯实新闻队伍的理想信念基础和新闻业务根基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三 项学习教育”活动,是市记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市记协把扎实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主线,持之以恒,全面推进,不断深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市记协每年组织“三项学习教育”培训班,对新闻从业人员特别是年轻记者、编辑、主持人进行培训。为增强学习教育效果,每年组织全市中青年新闻骨干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兰考等中宣部“三项学习教育"基地学习考察。

  为把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深人,协助市委宣传部多次举办了"坚持新闻理想,肩负职责使命"等主题报告会和记者节报告会。2020年12月,协助市委宣传部举办了以坚持政治家办报为主要内容的宁波市媒体中层以上骨干新闻业务培训班。去年3月,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了深人学习贯彻落实《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辅导讲座。

  积极举办"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推送的参赛选手,在浙江和全国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多次获奖。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中,市广电集团选手取得了人围前30名、进人决赛的好成绩, 荣获优胜选手称号。

  组织协调了中记协、省记协在我市开展的多场主题宣讲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

  二、围绕中心工作,"走转改"、"强四力"活动特色鲜明、成效明显

  在新闻界广泛开展"走转改"、"强四力"活动是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树立和维护新闻工作者良好社会形象的基础性工程。市记协多次组织开展此类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明显。

  2017年11月,市委宣传部和市记协在 全市新闻战线组织开展了"新征程新风貌新实践—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基层行"主题系列报道暨深化"走转改"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2018年10月,市委宣传部和市记协组织了我市媒体记者和中央、省级媒体驻甬记者参与的17人大型媒体采访团,赴延边开展以"宁波延边对口帮扶协作纪行"为报道主题的大型"走转改"活动,为促进宁波延边对口帮扶协作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深人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2021年1月,协助市委宣传部在张人亚党章学堂举行仪式,启动宁波市新闻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同年11月,协助市委宣传部在余姚横坎头村浙东行政公署旧址,举行了"百名记者互动宣讲六中全会精神"行动启动仪式。同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市委宣传部和市记协还组织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和宁波广电集团全媒体记者赴凉山实地采访,报道宁波结对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进展。

  三、以新闻评优评奖和人才培养为抓手 着力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评优评奖是新闻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市记协强化业务指导的重要工作。市记协坚持一年一度的宁波新闻奖评选,7年来共评出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县市报纸、县市广电等多个系列获奖作品近3400件。配合市委宣传部成功组织了每年的宁波新闻奖重大主题报道奖评选。

  认真向上级推荐申报评奖作品,并与上级记协做了大量的沟通工作。2015年至今,在全市各媒体共同努力下,全市共有296件作品获得浙江新闻奖,获奖作品质量和数量位于全省各市前列;共有22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获中国新闻奖总成绩有5年位居全省各市榜首。

  几年来,宁波新闻界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3人荣获浙江飘萍奖,有2人人选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有1人获评省政府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6年,市委宣传部和市记协组织开展宁波“最美新闻人”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产生“榜样人物”、“青年标兵”各10名,“感人故事”10件。2019年,市委宣传部和市记协组织开展了宁波媒体融合创新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共评出12名宁波媒体融合创新人物。

  四、积极主动服务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 不断增强记协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

  市记协努力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记协真正建设成“记者之家”的总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努力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

  一是关心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学习和身心健康。市记协紧跟媒体发展新趋势,每年组织多场次的业务培训和业务研讨,邀请多位国内和省内专家来甬开办专题讲座,与市级媒体和区(县、市)媒体多次联合举办学术周活动和业务研讨会。2020年7月,组织我市新闻单位30名业务骨干参加了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办的"首席新闻评论员"高级研修班。几年来,组织宁波新闻界参加中记协、省记协举办的各类业务研讨、培训、交流和采风活动40多次,参加人员300余人。

  每年组织夜班等艰苦岗位的采编人员疗休养活动。2020年组织了抗疫一线人员疗休养活动。疫情前,每年组织离退休老新闻工作者重阳节活动。

  二是举办文体活动,丰富新闻从业人员生活。2016年,举办了宁波新闻界首届趣味运动会,共有来自全市各新闻单位的24支代表队300余名队员参加比赛。2017年,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委宣传部和市记协联合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共圆中国梦”宁波新闻界喜庆十九大暨庆祝第十八个中国记者节合唱大赛。2016年和2018年,组织了两次宁波新闻界乒乓球友谊赛。积极组队参加中记协、省记协组织的各项体育比赛,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三是发挥优势,各工委活动各具特色。市记协现有14家团体会员单位,下设9个专业工作委员会。这些工委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新闻道德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在甬省新闻职业道德监督员座谈会,编印《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专刊》;女记者工委对全市女新闻工作者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开展了寻访"最美家庭"采风活动,举办了新媒体实践讲座;新媒体工委、报刊副刊工委、摄影书画工委、县市报工委和县市广电工委积极配合市记协做好年度宁波新闻奖评比;县市报工委连续开展了十届优秀短新闻竞赛;县市广电工委举办了"全国广电新媒体运作与运行"实践研讨班;书画摄影工委积极选派人员参加省记协组织的多项活动。

  四是开展对外交流,发挥记协平台的独特作用。几年来,先后接待了来自马达加斯加、巴勒斯坦等4批次外国新闻代表团和中记协组织的全国行业类媒体"走基层、强四力"采访团来甬访问。组织人员赴厦门考察新闻监督员队伍建设经验。牵头组建了副省级城市记协协作会,并作为副省级城市记协协作会秘书长单位,参加了首届副省级城市记协协作会议。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为落实市委宣传部印发的《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9年10月,召开了市记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确认了新推举的43位理事和31位常务理事, 选举增补了4位副主席,使第八届理事会组成人员人数得到充实,结构得到优化,为市记协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宁波新闻界》作为市记协主办的刊物,注重发挥舆论引导、信息交流和业务研讨的功能。从2015年7月至今,《宁波新闻界》共出版88期,并于2016年12月成功申领了由省新闻出版局颁发的《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准印证》。在全市105家单位参评的2020-2021年度刊型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编印质量评估中,《宁波新闻界》总分名列第二。宁波记协网继续做精做细各个栏目,及时传达中国记协、省记协有关精神,交流经验、展示成果,信息量不断增加。

  注意加强自身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朝着习总书记提出的把记协真正建设成"记者之家"总目标的方向不断努力。

  各位理事,市记协第八届理事会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委宣传部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得益于省记协和市民政局的指导、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密切协作、大力支持,也是各会员单位和广大新闻从业人员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市记协第八届理事会,向所有关心、支持记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会员单位、新闻界同行、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理事,在回顾和总结市记协这几年工作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各新闻单位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主要是:针对新闻宣传和新闻队伍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为新闻界提供服务还不够全面、细致;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贴近性和实效性还需要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工作还需改进。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改进。

  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各位理事,今后五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新征程的五年,是我市奋力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新局面的五年。市记协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作用,保持和增强记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增强"四力"为抓手,深人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推动"记者之家"建设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局面,为繁荣和发展我市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为把我市建设成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一、继续深化“三项学习教育"和“走转改"、“强四力"活动

  市记协要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走转改”、“强四力”活动要与深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深化媒体融合紧密结合。通过深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增强新闻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立场坚定、作风扎实、锐意进取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二、加强新闻道德建设和行业自律 维护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

  认真贯彻《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和《浙江省新闻采编人员从业准则》,积极探索提升新闻工作者道德素养的有效途径。完善和规范违规违纪行为社会监督举报和联动查处机制,建立健全全市新闻行业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通过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办法,引导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闻职业精神,恪守新闻职业道德。

  三、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闻队伍 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工作

  深人开展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开展各类思想业务培训,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研讨和实战型结合的培训方法。业务培训的重点要转向移动媒体,面向更多的年轻新闻从业人员,尤其要补好短视频制作技能上的短板,尽可能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实效。要引导新闻工作者提升政治素养、业务素养,努力朝专家型、全媒型方向发展,协助各媒体培养更多的业务尖子,更好地适应媒体传播格局的新变化。

  四、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不断提高新闻报道质量和舆论引导水平

  及时总结、交流、推广各新闻单位在精品创作、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体系方面的新经验、新做法和新成效。鼓励各级各类媒体努力提高全媒体时代新闻报道质量,不断增强舆论引导能力。顺应媒体融合的新变化,不断完善评奖评优的办法、程序,努力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更好地发挥示范、激励和引领作用,促进新闻界多出精品、多出人才。

  五、坚持以人为本 强化服务意识 增强凝聚力

  继续关心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切实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他们的正常采访活动保驾护航。要给予一线采编人员、女新闻工作者、老新闻工作者等群体更多的关怀。积极组织新闻工作者开展各类有益的文体活动和异地采访、采风活动,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渠道。继续组织夜班等艰苦岗位员工疗休养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工作的新办法、新路径。

  六、加强记协自身建设 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针,针对新闻战线的新形势新变化,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改进和创新记协的各项工作。加强制度建设,按章程要求落实各项规定,严格内部管理,确保廉洁平安。规范工作流程,保障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进一步办好《宁波新闻界》刊物和宁波记协网,更好地发挥一刊一网在信息交流、业务研讨、人员培训、行业监督等方面的作用。

  各位理事,党的二十大已经绘就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昂扬向上的面貌、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创记协工作新局面,为繁荣和发展我市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携手努力,朝着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目标奋勇前进!

  2022年12月16日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