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义不容辞肩负起疫情防控的媒体使命

2021-12-31  宁波记协

  

镇海区新闻中心 吴华本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同行: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来汇报一下镇海区抗击新冠疫情新闻宣传方面的工作,复盘这段难忘时光。

  刚刚结束的20天高强度的疫情防控融媒报道,是我们近几年来战斗力最强、出成果最多的一次战役性融媒报道实践。我们区新闻中心在镇海区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加强正面宣传报道,营造上下一致、干群同心、科学防疫、共克时艰的良好舆论氛围,当之无愧地肩负起了实现疫情快速清零见底的媒体担当。

  12月6日凌晨,为有效应对突发新冠疫情,我们迅速成立防疫融媒报道应急指挥小组。“移动优先+内外宣”联动,整合采访中心、编发中心、文创影视中心采编力量,各部门主任聚集在融媒体指挥中心面对面集中办公,每天上午8点召开碰头协商会,“策、采、编、审、发”一体化运行,保障新闻采编全流程融合、高效率贯通,组织记者24小时实时备战、聚焦战“疫”最新动态。

  同时,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双核”前方报道小分队:一队当天进驻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零差错直播16场省、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及时报道区领导防疫工作动态;还有一队,从12月9日起,总共7人,分二批进驻蛟川街道,吃住都在街道,采集到了封控区里独家的第一手珍贵图片、视频资料。还有一位居住在临江小区里面、被隔离的记者,及时记录临江小区的医护人员、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情况。权威声音、抗疫一线资讯的及时发布,起到了稳定人心、鼓舞战“疫”的积极作用。

  以移动优先为导向,形成集图文短视频、融媒产品、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强大正面报道阵容。以“镇灵通+镇海发布”新媒体矩阵为圆心,形成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全媒体平台发布格局。镇灵通新闻客户端日均更新报道100条左右,单条最高阅读量40.9万次;镇海发布日推5次,共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100多条。

  12月9日起,推出《直击蛟川》专栏。专题报道蛟川街道干部群众抗疫情况。

  12月11日起,针对居民外出溜达较多的实际情况,推出《安心宅家》专栏,包括公益组图、海报、记者居家抗疫录。倡导居民安心居家、自觉接受隔离。

  12月15日起,推出《抗疫群英谱》15期。包括:社区工作者、机关党员志愿者、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等等。

  12月17日起,推出深度报道一鉴观察《封控区十日》《一场9000人的战“疫”这样打响》等,定点攻坚,各个击破,解析封控区科学防控做法。

  12月19日起,镇海解封,提前一天谋划,做好关键卡口现场报道。同时,推出预先策划、制作的短视频《镇海,欢迎回来》,与封城一周后推出的《我们如此热爱这里》浏览量双双突破百万次,还有《防线》等短视频,得到市防控小组和市委宣传部充分肯定。

  同日,开出聚焦解封区域的专栏《复工复产进行时》。

  12月25日下午16时,蛟川解封。当晚推出《仅用5小时 封控区阿尔卑斯实现复工复产》。

  这些内容全网联动,根据防疫需要,及时调整报道方向,凝聚共抗疫情正能量,有力地配合了全区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舆论要求,增强了全区人民战胜疫情的斗志和勇气。

  全力做强外宣,传播镇海人民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的生动形象。来自蛟川街道封控区的、独家的图片、视频,特别受上级媒体的欢迎。我们上送的内容(不包括上级媒体自采),8条报道被央视录用,其中《各地强化管控措施 抑制疫情扩散》登上新闻联播。浙江日报头版4次聚焦;浙江卫视新闻联播连续4天每天5条,共播出40多条;《隔离点的“小孟日记”》被央广新闻进行时录用。130多条新媒体图片、短视频内容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浙江新闻客户端、甬派等媒体转载。

  经此一役,涌现出一批不畏艰险、专业过硬的全媒体记者,采制了大量有速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产品,形成一支不可或缺的战“疫”新闻铁军。我们新闻中心也被区主要领导点名表扬,非常难能可贵。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