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战疫手拉手,普通人照亮普通人

2021-12-31  宁波记协

  

宁波晚报记者 徐露清

  大家好,我是宁波晚报记者徐露清。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战疫手拉手,普通人照亮普通人”,有关注宁波晚报·甬上APP的朋友,可能已经知道我要说的是什么了。

  12月7日,我们报社有记者在朋友圈刷到了一条消息,说:“刚出差回来碰上镇海临时封闭管理,有哪位好心人能帮忙上门喂猫的?在线等,挺急的。”我们后方很快意识到,被这波疫情打个措手不及的,不止她一个。

  于是12月8日,甬上APP迅速上线了一个名叫“战疫手拉手”的互助平台,在医护人员、民警、社工等等不眠不休奋战在前线的时候,让普通人也能为普通人做些什么。

  很快,平台上就出现了不少市民的求助信息,小到求问做鼻拭子什么姿势可以不那么酸爽,我们记者马上联系在镇海一线支援的市中医院医生,专门出了一个舒服度过鼻拭子采样的教学视频;大到镇海电厂的运行工求助,能否为困在蛟川街道的同事开辟一个临时绿色通道,补充人力的严重短缺,我们记者又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镇海区发改委反映情况,当晚区委区政府领导就成立了镇海电厂保供群,安排妥当了车辆特别通行证和生产生活物资。在这里,既有求猫粮、求奶粉、求充电宝的求助者,在信息发出后不久就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也有做了200份馒头、100份早餐想要送给前线的施助者,在我们记者的帮忙对接下完成了心愿。

  当然,作为媒体人,我们在提供这样一个普通人互助的平台的同时,在同样发挥媒体力量帮助普通人的同时,我们也从这个有爱的平台上零散的信息里,挖掘出了不少动人的故事,向更多读者展现了普通人照亮普通人的力量。

  比如在这轮镇海疫情中,蛟川街道封控区和管控区的配药问题从出现到逐步解决,一直广受关注,在我们的求助平台上,初期求药信息也屡见不鲜。平台上线当天,就有一位用户发布的一条配药求助信息引起了我们后方人员的注意,他们把这条线索转交给了我。联系到镇电社区书记陈静燕后,我听到了一个“镇电药侠”的故事。

  整个镇电社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813位,占社区居民的绝大多数,对药品的需求量可想而知。在12月8日还没有官方渠道解决封闭小区配药难题时,社区书记和志愿者就开始了配药需求的统一登记。为了确保配药信息不乱套,他们用塑料袋做“归档”。每人1个小袋,50个小袋再装成一个大袋。每个小袋里都收集齐了配药居民的医保卡、空药盒,以及写了志愿者备注信息的纸条,医保卡里没钱的居民,还额外有一沓现金。

  当时蛟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调动全员投入到核酸检测物资的配备中,他们第一天拎着五六十个小袋去配药时,光等,就用了两个多小时。开始配药后,每一个小袋,都要重复一遍挂号、医生开诊单、根据诊单拿药,再刷卡或付现金的过程,这样又花了两个多小时,回去张罗居民取药还得两小时。

  但就用这种方法,在12月8日到9日采访时,不到两天时间,镇电社区的这几位志愿“药侠”,就为200多位社区老人配来了“必需药”。这种普通人照亮普通人的故事发出后,都让不少读者觉得暖心和振奋,也让大家看到了个体力量和城市治理体系形成的良性互动。

  后来12月12日晚,关于居民购药和跨区就医的问题,镇海制定了相应的处理办法。我们甬上APP也编辑整理了攻略,第一时间发布到了互助平台。之后,互助平台上和“送药”相关的话题明显少了,也让我们备受鼓舞。在这个平台上,在普通人照亮普通人的同时,其实也在照亮我们媒体人前进的路。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