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发布,就是一线!”

2021-12-31  宁波记协

宁波发布 沈晓燕

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宁波发布编辑沈晓燕,可能在座各位更习惯听我说:“您好,我是小布。”

  下面,由我向大家汇报下宁波发布在镇海疫情期间的办公室抗疫故事。

  12月6日凌晨5点左右,电话响了,一声指令——“做好突发应急准备!”回忆当时的情形,用一句话来形容大概是,大脑还浑浊着,已经手脚并用地爬起来工作了。

  镇海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的直接领导下,我们第一时间加入到抗疫报道一线队伍中。12月6日至25日,“宁波发布”微信共推送本次涉疫稿件150余篇,总阅读量超3000万,10万+稿件61篇。政务微信排名稳居全国前五,其中连续两天全国排名第一,创了宁波发布的历史新高。截至25日微博#宁波抗疫日记#话题总阅读量超2000万,覆盖人次1.8亿。在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积极推送《镇海必胜》等相关视频200余条,总点击量超7300万。

  接下来,我将通过3个词组向大家汇报我们此次的抗疫故 事。

  第一个词组是——及时准确

  面对疫情,及时准确的权威信息发布是我们的必达使命。

  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24小时应急发稿机制,全体小布两班 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一是及时推送市委市政府的防疫决策部署和主要领导日夜指挥调度的重要稿件,让老百姓了解党委政府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有力举措。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作为官方平台,第一时间发布I级响应、病例轨迹、核酸检测结果等重点信息。在发布的过程中,我们不断调整发布节奏,让权威消息第一时间进入大众视线,占据舆论c位。相关稿件获得了广大网民的点看和点赞,并被央媒、省媒以及中国政府网微信号等直接转载。

  同时,我们重点聚焦一线疫情新闻发布会。与新闻办一线工作组保持紧密联系,及时准确发布新闻发布会权威内容。我们团队当时的工作状态就像一条传送带,每个人在传送带上各司其职,以每天下午五点的省新闻发布会为例,下午3点创建直播预告,4点45进入直播视频拆条准备,5点开播,一名小布开始拆条,随后另一名小布开始视频剪辑、审核,流水线完成视频发布;紧盯“浙江发布”相关稿件推送,在15分钟内完成“宁波发布”稿件的编辑、审核、发送。

  紧张高压的工作氛围中,也有一些小插曲,那段时间我们一组人都不知道单位食堂的中晚饭的饭菜好不好,味道怎么样。

  第二个词组是——立体全面。

  运用多元化技术进行编辑。从内容上来说,我们在网信办的支持下,增加到每天8次的推次,在具体内容选择编排上,我们可以尽可能多地提供便民信息服务。从形式上来说,我们进行多元化传播,平台上,两微一抖同频共振;呈现上,图文、动漫、视频等实现形式的转化与共融。特别是发挥了短视频传播的独特优势,让网民通过画面、声音更加生动直观又安全地接受并了解疫情一线信息。从效果上来说,《你好,镇海的早晨》等稿件还得到了市防控办领导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充分肯定。网民也纷纷留言,称宁波发布快速、有效、权威。

  在我来这里汇报前,我的同事戴巧泽,还在调侃自己“抗疫‘后遗症’来了,昨晚教家里小朋友做幼儿园作业,不自觉就开始货比三家选音乐、音频各种调试要达到‘审核’效果才敢交给幼儿园老师。”多元技术的体现已“深入骨髓”。

  第三个词组是——情感共鸣。

  暖心故事凝聚抗疫信心。我们及时梳理发生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通过集纳的方式,以图文、视频的形式,最大限度传递正能量。广大网民的留言点赞,也让在办公室的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给了我们更多奋进前行的动力。19号、25号这两个日子,是胜利、是喜悦,我们在办公室欢呼,看着办公桌上批发来的咖啡说了声“值了!”

  24小时应急值班,20天高强度发布,150余条微信稿件, 200余条视频,整个发布团队以最饱满的状态、最严谨的作风投身抗疫,男同胞油了头发、邋遢了胡子,还主动承包了所有夜班;女同胞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和痘痘君、口腔溃疡君说了声“好久不见”。但我们深知,在这次抗疫中,我们的付出,与一线的同志们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我们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部、办领导的正确指挥和集团领导、同事们的关心支持。回首过往,展望未来,我们还有很多不足值得去反思、去总结、去改进,但我们仍为自己能参与到镇海疫情的宣传工作、为最终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微薄力量,而感到无比光荣!

  最后还是想说一句,生活总该迎着光亮,我们还是要相信光!在元旦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祝各位领导、 同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