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舆论防线,有我一份

2021-12-31  宁波记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曹美丽

各位新闻界同仁:

  时间过得真快,12月6号一大早我站在临江小区门口发出全网第一稿的事情仿佛还在昨天,但眼下宁波已经打赢了这场攻坚战,全域降为低风险。

  伟大的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说过:如果照片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在这次疫情中,我和我的同事距离现场足够近,我们到过临江小区门口,去过阿尔卑斯电子有限公司厂区,还在五里牌地铁站和生命阳光艾灸馆附近采访。可以说,我们就在新闻的核心现场。身处新闻核心现场,我们都做了些什么呢?

  第一:发出了全网第一稿。

  12月6号一早6点,我得到消息,镇海已经出现了确诊病例。半个小时后,我出现在了临江小区门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拉警戒线。当时我不敢擅自发布消息,一边同权威部门核实信息,一边和现场工作人员交谈。得知消息属实之后,央视新闻客户端在7点03分发出了第一条有关镇海疫情的消息。很快,全宁波人都被这条消息惊醒了。

  第二:不缺席任何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守住每一场新闻发布会,盯牢每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和流调轨迹公布,贴近每一个展现抗疫阶段性成果的现场。尤其是在蛟川街道的解封的时候,那是一个难忘的寒冷的下午,我们冒雪在寒风中站立2个小时,冻到脑袋发麻手脚冰凉,只为捕捉解封的那一瞬间。

  第三:采写了一批暖心故事。这一次疫情报道,我们有很多作品让人印象深刻,这些都是我们用心用情捕捉的精彩瞬间。比如7号一大早,我路过核酸检测现场时看到一位大叔在警戒线外打太极,顿时被大叔的从容不迫所吸引。当我掏出手机的时候大叔很配合,他告诉我,遇事不要慌,要相信党和政府,于是就有了《核酸检测现场 宁波大叔从容耍太极》;网络刷屏的《局长落泪为哪般》是一次意外的收获。当时约了建设交通局局长范骏是想采访交通专班如何保障交通运输的,没想到遇到局长在睡觉,不忍心打扰他,我们先去做了个核酸检测,回来后发现他醒了,于是正准备架摄像机,他却先哭了。我一看,赶紧掏出手机。拍完后,由于太兴奋,写稿子的时候手都是颤抖的。短视频发出后很快形成爆款,后来彭书记在大会上表扬说,这个局长哭得好。《不如跳舞》是我们冒着危险深入管控区五里牌地铁站附近采访时发现的。三位留在管控区内的妇女在跳舞自娱自乐,她们用舞步传递出积极乐观的心态,深深感染了我们;《疫情执勤一线 看特警大白硬核取暖》,是我们先在新媒体发布后又深度跟进拍摄的特写,我们从白天拍到晚上,又从晚上拍到第二天白天,连着跟拍了三个半天,终于成片;《三位大学生的阳台音乐会》、《这场婚礼 新郎和新娘在马路上相望》等作品也是我们精心策划、用心制作的作品。我们把镜头对准了疫情下的一个个人物,他们有的是默默无闻的普通群众,有的是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有的是因为疫情而被禁足的居民,还有因为疫情而耽误了婚期的新人。这些原本普通的人物,经过疫情的历练,具有了闪光点。而这些可能原本很微小的闪光点,经过我们的挖掘、报道放大后,足以照亮很多人。

  都说疫情就是战场,身处其中的人,每个人都是战士。医务工作者和疾控人员开展流调、检测、医治,构筑起的是阻断病毒的防线;各级党员干部和时间赛跑,转移人员、保障物资供应,构筑起了社会有序运转的防线;而新闻记者,争分夺秒挖掘真相、积极主动传递正能量,这也是一道防线:它叫舆情防线。

  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但不是简单的传声筒;记者是时代的见证者,但不是事不关己的看客。在这次疫情报道中,有很多家媒体和我们一起,用手中的笔和话筒,既有效传递了万众一心、团结抗疫的坚强决心,又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温暖大爱,这也为宁波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汇聚了精神、凝聚了力量。这也是我们媒体的责任所在。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