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基层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记者在基层

宁波媒体集体采访甬凉对口支援工作

2021-11-15  宁波记协

  山海有情携手行,甬凉同心共富裕。今年4月,宁波结对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仅仅半年多时间,宁波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指示要求,人才、资金、项目等加速入凉,产业协作、消费帮扶、文化交流、人才锻炼等工作全面开花,跑出了“宁波速度”。

  为了全面展示宁波支援大军扎根凉山战天斗地,迅速打开对口支援工作局面的精神面貌和典型经验,10月31日至11月5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宁波报业集团和宁波广电集团全媒体记者奔赴凉山,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采访,集中报道甬凉对口支援“开门红”的喜人局面。

  此次集体采访区域集中在西昌、木里、盐源、昭觉四市、县,山高路陡,汽车爬坡过坎最快也要三个小时的路程。采访团一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10月31日到达西昌稍作休整,就踏上了行程满满的采访之旅。

  

  

  11月1日,采访团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来到高海拔的山城木里,采访鄞州区工作队紧扣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共享核桃”消费协作和协同招聘专职消防员情况。鄞州与木里今年6月结对帮扶以来,依托当地农业、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一县一品”,通过“共享经济”模式扩大农特产品销售,“共享核桃”项目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实现销售750万余元;创新劳务协作模式,通过异地协同招聘方式,让木里青年成功在宁波就业。采访团成员一方面认真记录甬凉对口支援的好做法,另一方面为工作队成员克难攻坚,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的创新之举点赞。

  11月2日至3日 ,采访团马不停蹄赶赴润盐大地,在盐源县采访文旅协作和发展现代苹果产业园与电商物流园的情况。盐源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同时又是拥有湖海之秀和摩梭文化的地方。在泸沽湖,采访团偶遇宁波劳模疗休养团,一齐分享直飞航线开通的舍便利;在柏林湖苹果庄园,农文旅产业示范点建设如火如荼,大家仿佛看到了未来甬客齐聚的喜悦。

  11月4日,采访团来到“山鹰栖息的坝子”——昭觉县。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同时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19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0万余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1.8%降至零等奇迹的地方。

  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访贫问寒的三叉河镇三河村,采访团成员对曾经发生在这里的脱贫攻坚的故事,每一个人物都认真交流,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对正在发生的对口支援的每一个项目、每一阶段的工作都认真记录、仔细核对,大家相信,在宁波的对口支援下,两地人民一定能书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11月5日,在即将结束此次凉山行之际,采访团见缝插针,来到紧邻机场的西昌攀西农特产品智慧运营中心采访。这里正在与宁波共建两地仓,打造凉山农特产品输送宁波的直通道。见到大凉汇、大凉仓里琳琅满目的凉山商正在出库、装车,大家相约让宁波市民早日品尝到对口支援的甜蜜果实。

  “这次集体采访非常有意义,不仅考验了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还是一次精神洗礼之旅,回去后要把宁波工作队‘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的干劲和精神传达给后方,让广大市民一起为甬凉对口支援工作加油鼓劲。”宁波晚报记者房伟说。

  此外,本次活动在甬凉两地宣传部和记协的牵线下,两地媒体首次开启协同采访、报道模式,凉山日报、凉山广播电视台记者全程参与本次活动,未来,两地媒体还将通过互访、采风、互设专栏专题等形式加强协作,共同宣传甬凉对口支援工作。

  (作者: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张正伟)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