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基层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记者在基层

八年记录金婚 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

2021-10-08  宁波记协

  9年前,北仑区传媒中心为了给区域内金婚老人留下相爱相守50年的婚姻见证,发起了“记录金婚活动”,每年重阳节前中心会同区老龄办、北仑摄影家协会、北仑区广播影视协会开展“不忘初心·守望幸福”记录金婚大型党建公益活动。

  9年里,亲身参与、见证了北仑传媒人为4000多对金婚老人拍摄金婚纪念照,并送给他们作为这段美好姻缘的信物的过程。往事历历在目,白发苍苍却精神饱满的老人,甜蜜地依偎在一起,重温青春时光,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摆出各式造型。“笑一笑”、“靠近一点”……一对对金婚老人先后登场,随着快门的声响,他们穿越半个世纪的姻缘,被定格下来,现场的氛围幸福而浪漫,我们用爱心服务见证他们的爱情故事。 

  9年里,北仑区传媒中心的播音、主持人和传媒中心的党员、业务骨干踊跃参与,满怀热情为老人们化妆、着装,忙碌不停。除了传媒中心的党员、骨干志愿者外,拍摄人员都是通过公开报名征集而来的民间志愿者,北仑摄影家协会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这其中既有机关干部,也有个体工商户;既有企业老总,也有普通员工;有“姊妹花”,也有“情侣档”;有81岁高龄的老同志,也有初出校门的大学生……令人感动的志愿者里还有区人大的领导和国际友人,他们自愿参与到记录金婚活动中来。

  9年里,记录金婚活动深得人心,受到了金婚老人们的热烈欢迎。一位老伯,骑着三轮车,载着同样满头白发的老伴来拍照;一位行动迟缓的老人,推着残障车上的爱人出现在拍摄现场;老伴住院了,可老夫妻不想错过难得机会,他们穿好了唐装也想拍,于是志愿者们把拍摄现场放在了老人家里;还有一位老伯,老伴刚离世不久,他带着爱妻遗像前来,目睹此情此景者无不为之动容。

  9年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说的是1930年一月,面对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着城乡的中国,毛泽东同志撰文指出了“中国革命不仅必然会迎来高潮,而且很快会走向高潮”,纠正了部分同志对中国革命形势的错误估量,指引了全国革命前进的正确方向,坚定了全党全国群众争取伟大胜利的立场和信心。今年9月11日,我第二次来到梅山,参加金婚拍摄活动,现场看到许多未在名单里的志愿者加入的金婚志愿服务人员。因为,今年梅山金婚老人特别多,两位负责梅山片区拍摄任务的梅山保税港区税务局摄影志愿者担心人手不够召来了税务局好几位年轻人,新到任的局长吴逸庭也赶到现场参加拍摄服务。

  “不忘初心·守望幸福”记录金婚党建公益活动虽然只有一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会是很快的。9年里,这项党建公益活动在北仑大地不仅是具备了发展的可能性,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北仑区党建公益活动的一张名片。

  今年8月31日,中共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袁家军书记代表省委发出号令,浙江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我认为北仑传媒大有可为。影像技术作为科学发明而来的特殊视觉艺术形式,能够真实深刻地记录历史、反映时代、捕捉生活,有着巨大的纪实功能、传播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对社会生产生活形成了巨大影响。随着互联网和数字科技的快速发展,以及大众的广泛参与,传媒的生产力、传播力、影响力、与日俱增,传媒的产业化、商业化、数字化前景广阔。北仑传媒要充分挖掘自身的发展优势,利用好传媒的文化传播属性和产业属性,在做好精神价值引领的同时,同步推进文化产业创新。我们将通过当今先进的数字化的影像传播手段,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在全省上下“打造文化精品高地,展现流派高峰涌现、创造活力充沛的新气象”中,北仑传媒中心将充分发挥影像记录时代、铸魂塑形的创作特色和强大功能,为“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奉献北仑传媒人的力量。

  (北仑区传媒中心 顾珊红)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