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记者之家  >  记者沙龙

地方广电融合创新时代怎样做好突发事件舆论宣传报道

2021-10-08  宁波记协

  2021年7月,第六号台风“烟花”先后两次在浙江舟山和嘉兴登陆。登陆时恰逢天文潮与风雨潮,这对宁波防台抗台工作形势产生严峻影响考验。台风是命令,更是冲锋号角。宁波广电集团立即行动,根据市委市政府打赢台风“烟花”防御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全面响应,全员投入紧急战斗状态。7月23日,宁波广电集团启动突发事件应急直播预案,全力推出台风特别节目,开展并机直播、外宣传输和网络平台推送等工作。同时,依托宁波广播联盟在县市区形成区域信息互动沟通,客观真实反映宁波严密防控自然灾害、科学应对台风威胁、积极完成抵御抗击和抢险救灾全过程。

  面对每年夏季突发事件台风,媒体必定会全程追踪直播报道。这些报道数量众多却质量参差不齐,直接影响百姓群众视听感觉和舆论引导传播效果。现今社会不断变革,媒介亦持续发展。那么,迈向融合创新时代,地方广电媒体怎样做好突发事件宣传报道呢?笔者认为,一是权威真实,二是民生温暖,三是网络科技,四是通联协作,五是与时俱进。

  地方广电只有扎实弘扬正能量,摒弃道听途说,才能符合主流媒体权威地位与满足受众用户需求爱好。越是紧急突发事件就越能体现媒体宣传报道价值,发挥媒体传播引导作用,展示媒体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宁波广电集团第一时间传递最新风雨情况与台风资讯,客观正面反映党委政府防台防汛决策部署,及时准确传达各种指令通告,积极回应舆论热点,发布《私家车停高架罚款扣分》《上虞水库放水牺牲余姚》等辟谣内容与《防台安全手册》《台风天行车安全》等服务信息。广播五套频率7月23日并机直播,7月24日16点至27日14点不间断播出累计76小时。各频率总监现场指挥,设立应急直播报道协调机制,每天策划主题并制定连线方案。专人值守应急、气象、交通、水利、消防、电力等部门,发回230次现场报道,直播1100条次台风动态、100条次录音报道。多媒体新闻中心7月23日节目延时,推出60分钟防御台风“烟花”报道,对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气象等部门开展演播室访谈,加强台风信息资讯权威性与防灾避险知识科学性。7月25日7点至7月27日13点,电视六套频道全天播出奋力防御“烟花”特别报道,并机时间达到70小时。

  地方广电突发事件宣传报道需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百姓,所有节目通过生动直观视角显现台风天各地各部门积极抗灾、奋力救援的感人故事。宁波广播在应急直播中,主持人播报、记者连线与新媒体推送主要体现一线抗台防汛与恢复生产情况,挖掘既有深度又有温度内容。如《我包台风天饺子》关注年轻小伙关掉面店送暖心饺子,《风雨鄞江镇宁波广播在行动》关注广播集结爱心救援队向鄞江运送物资,《消防人员变身超级奶爸》关注救援人员援助八个月婴儿,《人民子弟兵》关注武警官兵抢险救援加固堤坝。电视六套频道报道各地党员群众防台抗台举措,宣传安排受灾群众生活、防止城市内涝、处置灾情、进行科学救援、减轻灾害损失等内容。同时,围绕信息资讯、民生热点、互助故事等角度,让市民同步实时了解台风最新动态,让党委政府防台指示精神及各地防台办法准确传递。

  地方广电希望在融合创新时代获得稳定长久的生存发展空间,必须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介资源,采取新媒体科技手段。宁波广电集团开展全媒体联动,统筹大小屏融合是做好突发事件宣传报道最佳选择。广播五套频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视频号发布720条各类图文消息,372万总点击量。新闻广播发布102条图文滚动播报,27万点击量;交通广播发布372条图文直播,6万点击量;五套频率发布65条自制短视频,千万总点击量。其中,交通广播自制《杭州湾跨海大桥封闭》音视频,700万阅读量;新闻交通音乐广播视频号直播在线总时长170小时,50万人次观看。多媒体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35条台风“烟花”内容,平均5万阅读量。尤其是,短文《烟花预计在浙停留30小时!》60万阅读量。同时,视频号推出《致敬,可爱的人民子弟兵》等11条精致短视频作品。电视频道群利用直播平台,通过素材切条、记者VLOG、央媒二次传播等方式,共播发90条短视频,甬视频和来发抖音分别30万和85万观看,总计百万点击量。

  地方广电应当联合其它媒介行业开展细致实效的突发事件宣传报道,扬长避短和取长补短。宁波广电集团关注台风“烟花”,聚焦一切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和维护百姓生命财产的生动故事。广播各频率在十个县市区依托宁波广播联盟设置通联,产生区域信息资讯互联互通效果。面对突发事件,广播充分发挥传递消息便捷快速特点,完成外宣合作,分别有10条信息和11条信息在中国之声和浙江之声播出。多媒体新闻中心与中央台省台密切联系,协助完成40场连线直播,10篇蹲点报道,90次滚动播出,播发《台风“烟花”登陆 各地积极应对》等消息。新闻中心向浙江卫视提供300条现场视频,在浙江新闻联播发出120条次稿件。宁聚传输优质内容到中国蓝APP、美丽浙江抖音号等,其中短视频《太暖心!台风来袭,消防队全体出动,归队后发现4筐新鲜蔬菜》850万观看量。台风期间,如《第六号台风“烟花”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登陆舟山普陀》数百条稿件信息推送速度跟新蓝网其它网站不相上下。宁聚还做好央视和浙江卫视对宁波防台报道二次传播,共推出《央视省卫视一天21次聚焦!应对台风“烟花”,宁波严阵以待》等77篇各类报道。

  地方广电必须清醒认识到,做好突发事件舆论宣传报道就要紧跟时代发展变化而不断融合创新。宁波广电集团宣传报道需要依据媒介环境改变作出适当调整转换,需要按照受众用户兴趣作出精准安排设置。宁聚发挥媒体矩阵传播优势,凭借宁聚APP、中国蓝APP、中国蓝新闻抖音号、美丽浙江抖音号、宁聚视频号等平台,通过专题、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全面记录甬城百姓在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周密部署下,众志成城、奋力防御台风“烟花”的生动实践。宁聚新媒体全面启动台风“烟花”应急响应预案后,打破常规编排,全力做好抗台防汛报道。20名记者编导,奔赴象山宁海北仑余姚等一线采访拍摄,生产200篇原创作品,包括50个短视频。宁聚第一时间推出《防御台风“烟花”》《科普:如何应对台风》《捉谣记》等专题,做好各部门抗台救援部署、各地抢险救灾行动等报道转载工作。同时,在首页首屏显著位置滚动播报,全天24小时持续更新,带来台风路径、公共交通、积水路段等便民信息。又推出慢直播、新闻直播、宁聚记者现场直播、县市区直播、视频号直播、其它直播等六类直播,共计38场,总时长达到300小时,视听总计500万人次。

  笔者认为,宁波广电集团防御台风“烟花”新闻传播应当努力尝试革新。首先,媒体联动,资源共享,突破常规并机直播。其次,自主原创,客观真实,突出主流权威地位。第三,网络优先,全面深入,多维报道台风现场。第四,亲民近民,流露真情,通过细节体现生活。第五,统筹合作,互惠互利,充分利用外宣平台。第六,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推动促进媒介改革。经过一番细致生动的采编制播,经过数次立体深度的宣传报道,宁波广电集团应对突发事件舆论传播取得稳定视听份额与良好赞誉口碑。

  综上所述,作为地方广电媒体的宁波广电集团如果希望在融合创新时代真正做好重大突发事件舆论宣传报道,必定要坚持主流媒体定位,围绕受众用户需求,凭借各种不同平台,利用灵活传播方式,形成地域文化风格,深入浅出快速准确地传递官方正规信息资讯,通俗易懂及时便捷地通过网络互动答疑解惑。媒体只要第一时间能够掌握理清突发事件来龙去脉,能够研判剖析事件内涵实质,能够记录述说事件过程结果,就可以满足支持百姓群众兴趣爱好,可以发挥消息传播功能作用,可以实现舆论引导目标理念。自然而然,始终坚持融合创新,宁波广电集团在众多媒介竞争比拼过程中,才能赢得未来生存发展空间并持续不断开拓壮大。

(宁波广电集团总编室 徐迅)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