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广角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信息速递  >  媒体广角

宁波原创广播剧《中国蛟龙》获中国广播电视大奖

2022-09-27  宁波记协

  近日,第二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颁奖晚会录制完成,将于近期在全国卫视和相关地面频道陆续播出。共有95件作品获得第二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其中浙江5件,入选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由宁波广电集团与镇海区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广播剧《中国蛟龙》获广播节目广播剧类大奖。

广播剧主人公南总原型徐芑南院士

  中国广播电视大奖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广播电视节目国家级政府奖,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中广联合会承办,两年举办一次。作为宁波市委宣传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作品,广播剧《中国蛟龙》是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广播连续剧。此前,该剧已获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评析一等作品、浙江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及宁波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

  

广播剧录制现场剧照

  广播剧《中国蛟龙》取材于我国载人深潜技术领路人、镇海籍中国工程院院士、“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的事迹,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中国深海探索领域老一代和新一代科学家们,为了共和国的发展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徐芑南院士是我国深潜器高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他带领团队创造性地为我国自行研制出多型载人潜水器和水下机器人,形成了我们国家自主的一套深海装备技术体系和完整的深海作业体系。经过10年研制、海试,2012年6月24日,“蛟龙”号成功下潜至7062米,创造了世界上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下潜深度纪录,在世界载人深潜榜上刻下了“中国印记”。当天,“蛟龙”号潜航员与“天宫一号”航天员成功对话,海天同庆,举国欢腾。2018年,由徐芑南院士主持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广播剧《中国蛟龙》注重从宏观上表现波澜壮阔的时代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广播剧的优势,善于挖掘人物内心,细腻地展示了剧中人物尤其是主人公南总的内心世界,他的理想和追求,幸福和欢乐,让听众感受到新老科学家们真诚、无私、勇敢、善良、牺牲、奉献的精神境界。正是有了这种崇高精神的支撑,才能在各种困难层出不穷的情况下,成功地自主研发制造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这一大国重器,使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永不衰竭!

  《中国蛟龙》创作团队秉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理念,潜心创作。本剧导演、编剧分别由多部作品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王锐、吕卉两位大咖担纲。2018年10月中旬,他们专程到位于无锡的中船重工702研究所进行采风。2019年1月,在北京召开剧本论证会。之后,编剧吕卉在听取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八易其稿,对剧本进行精心打磨,并最终定稿。该剧于2019年4月1日开始录制,著名演员翟万臣、廖菁等参与录制工作,他们认真揣摩,精准把握所演角色的个性特点,演得都非常出彩。该剧音乐由广播剧最佳音乐奖获得者于祥国主创,全部采用乐队录制的原创音乐。该剧录音精细到位,拟音音响如身临其境,制作风格大气磅礴,呈现出“声音大片”的艺术魅力。

  (作者:宁波广电)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