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宁波广电集团精心组织做好时代楷模钱海军宣传报道

2022-06-16  宁波记协

  今年五月初,中宣部授予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电力职工钱海军“时代楷模”称号,这是宁波首位获此殊荣的劳动者,对于提升宁波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宣传新时代雷锋精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宁波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宁波广电集团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做好时代楷模钱海军先进事迹及社会各界学习钱海军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在短时期内密集推出相关报道70余条次,迅速形成舆论热点。

  一、全力配合央视完成钱海军先进事迹发布

  传递榜样力量是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内容。钱海军同志是“灯暖千万家、奋进共富路的新时代劳模代表”,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榜样,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践行者。他从事电力工作30年,从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成长为有口皆碑的“万能电工”,从结对帮助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到服务用户1.3万余人次,受益者众多。由于受疫情影响,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组不能派出外采记者到宁波采访,因此委托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协助拍摄。4月,多媒体新闻中心抽调精兵强将组成10人采访团队,协助央视采访了关键人物陈文品老人等10位钱海军外围人物。这些人大多年纪在80岁以上,最大的有95岁。采访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采访难度大等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采访任务。4月28日,所有素材采制全部完成,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到央视。5月6日,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钱海军的先进事迹感动全国。多媒体新闻中心外采拍摄质量受到央视方面高度肯定。央视节目组以栏目人员的名义,将多媒体新闻中心采制人员名单列入片尾字幕中。

  二、整合资源重点做好钱海军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5月5日起,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集中向全社会宣传报道钱海军同志的先进事迹。集团第一时间部署落实,整合资源,各宣传单位迅速行动,积极参与,集中力量对钱海军先进事迹进行重点报道。《宁波新闻》《宁广早新闻》《看点》《来发讲啥西》《阿拉讲大道》《动听宁波》等多个栏目同频共振,密集播发了《钱海军:灯暖千万家 奋进共富路(上下)》《致敬时代楷模钱海军:无私奉献,为民服务》《“时代楷模”钱海军:我就在你身旁》《为爱点灯——记时代楷模钱海军》等一批相关报道。党建栏目《锋领港城》第一时间推出人物专题《点灯人--时代楷模钱海军》,《第一访谈》推出独家人物专访《钱海军:我就在你身边》,《第一聚焦》专访钱海军,并及时推出评论《钱海军——让新时代雷锋精神照亮共同富裕之路》。宁聚新闻客户端做好《时代楷模发布厅》视频直播,第一时间转载并推送消息《中宣部授予钱海军“时代楷模”称号》,并及时二次传播央媒省媒聚焦钱海军报道。这些报道以翔实的音视频资料和大量人物同期声采访,借助丰富的影像,生动详尽报道钱海军三十年如一日,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的感人故事,多角度展现这位“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升华了宁波首位“时代楷模”的精神引领作用。

  三、及时跟进做好钱海军先进事迹反响报道

  浙江省委和宁波市委决定在全省、全市开展向“时代楷模”钱海军同志学习活动后,集团各宣传单位又及时跟进,《宁波新闻》《宁广早新闻》等栏目第一时间采制播发《我眼中的钱海军》等系列报道,连续多日播出钱海军事迹在我市各条战线引发的热烈反响,采访对象涉及钱海军所在单位同事、基层一线职工、志愿者、劳模、道德模范、党代表、青年代表等,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崇尚楷模、学习楷模、争做楷模。在钱海军及其家人、团队从北京回到宁波后,宁聚新闻客户端派出精锐采访团队,通过采访钱海军夫妻、志愿团队,连线藏族村民,采访宁波本地党代表、道德模范、市民等,推出9篇短视频报道——其中有钱海军获得荣誉的感言、家人和团队成员对他的评价,西藏受助者的感激。整体报道氛围平实朴实、情感真挚、丰富立体,推出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集团各宣传单位的共同推动下,时代楷模钱海军的先进事迹迅速成为了最新舆论热点。

  四、加强外宣推送扩大钱海军先进事迹影响力

  在做好钱海军先进事迹和反响报道的同时,集团外宣不断加强向上级媒体的推送,进一步扩大钱海军先进事迹的影响力。电视外宣5月重点配合央视完成对钱海军事迹的采访,5月5日《新闻联播》播出《“万能电工”钱海军:无私奉献为民服务》,5月6日时代楷模发布厅:《时代楷模发布厅》发布钱海军先进事迹;浙江卫视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包括《浙江新闻联播》在内的多个栏目密集播发钱海军事迹及反响报道8条次。广播外宣在央广中国之声播发了《致敬时代楷模钱海军:无私奉献,为民服务》。宁聚传媒制作、宁波学习平台上送的《宁波首位“时代楷模”钱海军》视频稿件,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录用。

  (作者:宁波广电集团总编室 叶菲)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