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基层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记者在基层

履行媒体职责 助推垃圾分类——宁波广电集团精心组织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报道

2019-08-13  宁波记协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合力办好垃圾分类工作,当作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和“名城名都”建设的重要抓手来推进,形成了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市人大市政协群策群力,广大市民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宁波广电集团编委会高度重视这项主题宣传,8月7日召开专题策划会,要求各宣传单位重点围绕郑栅洁书记在全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上提出的“十进”做好宣传报道,努力达到营造氛围、解除疑惑、介绍经验、曝光监督、相互教育的宣传效果。要求集团所属各媒体都要投入这项宣传,增加报道数量,提升报道质量,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氛围,真正做到“家喻户晓”;要发挥广电媒体传播优势和各自频道(率)栏目节目的特色特点,分众传播、精准传播;要进一步丰富报道形态,创新方式手段,强化体验式、互动式报道,提高报道的传播效果;组织策划实施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媒体行动。

  宁波广电集团所属各媒体积极履行媒体社会职责,通过动态报道、新闻专题、节目访谈、问政节目、电视短剧、现场活动等多种形式和手段,精心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报道,今年以来已经播发相关报道430余篇,有力助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并为今年10月1日《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 及时全面报道我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重要举措和最新成效

  首先,集团主要频道频率密切跟踪、及时报道市委市政府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宁波新闻》《宁广早新闻》《政协视点》《人大之声》等栏目,集中播发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召开,郑栅洁在会上强调:全民动员、全域覆盖、全面推进,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宁波新风尚。裘东耀主持,余红艺出席》、《<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获市人大表决通过,未分类定点投放或随意丢弃生活垃圾的,个人最高可处罚500元》《杨戌标在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视察中心城区城乡接合部建设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时强调:深化全会提案督办,助推城市品质提升》《垃圾分类 宁波更美》《优化城乡空间格局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等一批重点稿件,全面展示市四套班子对垃圾分类高度重视、及时开展决策部署、落实推进的工作力度。

  其次,各媒体通过开设“提升城乡品质 建设美丽宁波”“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文明看宁波”“老小区环境整治”“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等多个专栏,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环卫节、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全面报道我市各地各部门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成效,采制播发了《我市启动垃圾分类“十进”活动,力争做到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达到100%》《市垃圾分类办发布“宁波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居民可按图索骥快捷分类》《鄞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涵盖337个小区、26.1万户居民家庭》《海曙区率先完成中心城区生活垃圾二次收运全覆盖,实现生活垃圾一天两次定时定点清运》等一批相关稿件。同时,广播电视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现场报道,通过记者体验、现场见证、蹲点报道等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各个环节的深入了解,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

  此外,集团各媒体还精心组织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各类人物报道和典型宣传,以此进行正面引导和榜样激励,先后播发了《韩超:80后暖男乐当“小区总管”》《余宁:“垃圾堆”里见本色》《“烟头奶奶”服务队 弯腰捡出大文明》《垃圾房旁的执着老人》等报道。这些报道中的“主角”都来自于基层一线,直接参与垃圾分类等城市治理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报道这些“身边的普通人”的所言所行,可以激励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 以建设性舆论监督和评论引导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我市在推广垃圾分类过程中,产生和遇到了很多难点和问题。集团各媒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平台作用,以问题为导向,以建设性舆论监督和评论引导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帮助市民解决实际难题。今年7月,集团和市抓落实专项办联手推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民生问政 服务问效》(第二季)。节目紧扣“老旧小区环境”这一主题,把“垃圾分类不到位”现象作为问政的主要话题之一。记者通过调查暗访曝光了海曙区石碶街道垃圾分类试点的四个小区和奉化区垃圾分类试点的两个小区,存在着垃圾分类设备不齐全,垃圾混倒混运的情况,直击宁波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的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节目播出后,被问政问效的相关单位非常重视,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问政节目组紧接着又跟踪报道了后续工作开展,在7月30日的《宁波新闻》《看看看》中分别播出《问政问效回头看(一):被问政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已整改》,记者对被曝光小区进行了回访,跟踪回访报道被曝光小区的整改情况,举一反三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整改落实,帮助有关职能部门摒弃懒政思维,真正把利国利民的大事办好办实。《宁波新闻》栏目近期也推出了记者调查《垃圾分类 任重道远》和新闻调查《分类垃圾去哪儿了》等深度报道,调查市民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率和垃圾分类行为习惯,直击城市垃圾分类开展现状,并跟踪报道分类垃圾的去向和整个处理的环节、过程,呼吁全体宁波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垃圾分类,同时也为10月1日正式实施的《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做好宣传铺垫。

  此外,广播电视还进一步加强评论,强化舆论引导。例如《看看看》从民生诉求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推出系列报道《姐妹帮:垃圾堆成“山” 居民有意见》《姐妹帮:小区垃圾分类落实难》《姐妹帮:垃圾未分类 居民很着急》等,回应市民关切的热点话题,帮助市民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配发电视短评《看看看我来评:少推诿 多实干》《城市共治共管,仍需从身边小事做起》,进一步增强了报道的正面引导作用。广播频率群依托《百姓论坛》专栏,开展有针对性地舆论引导,播发了《垃圾分类立法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人居环境的向往》《你有权利产生垃圾,你就有义务进行分类》《老外滩垃圾分类的启示:明确责任是关键》等系列评论文章,凸显了主流媒体的引导力。经济广播评论类节目《张口就说》中,也对我市垃圾分类过程中出现的回潮问题、多部门监管互相扯皮问题以及后续机制体制没有跟上等一些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

  • 通过融合传播扩大垃圾分类宣传报道影响力

  在做好传统媒体宣传报道的同时,集团还充分利用宁波广电网、宁聚传媒以及各媒体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其中,宁波广电网、宁聚传媒重点聚焦各地先进案例,积极向广大网友宣传宁波垃圾分类要求和投放指南,先后播发《宁波垃圾分类标准来啦!和上海略有不同》《垃圾分类有〈指南〉区分垃圾不再难》《垃圾分类的陆家堰“解法”:不用厨余垃圾袋 分类率100% 》《宁波音乐人将“垃圾分类”唱成歌》等相关报道100多篇。同时,还运用可视化长图、短视频等多种新媒体传播形式,推出《“你,是什么垃圾”的宁波解答》《大家来找茬!垃圾分类标志纠错行动开始啦》《垃圾怎么分?等你来建议!》《建筑垃圾变废为宝有妙招!》等多篇原创新媒体特色作品,受到广大网友欢迎。电视频道群微信公众号“宁波来发”“爱时尚”“宁波三套讲大道”,一年来,每个公众号每月都有不少于3篇关于垃圾分类的新闻推送和科普解读。其中“宁波来发”与宁波市城管局微信公众号合作,开发微信后台功能,在公众号中设置了“生活垃圾怎么区分”专题服务页面,提供给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的指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相关推文在微信朋友圈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

  少儿频道结合自身青少年定位,推出垃圾分类自制小短剧《书童瓜皮说分类》。由宁波孩子喜闻乐见的少儿频道电视短剧《南郭笑传》中书童瓜皮做主角,每集讲述一个围绕垃圾分类,她和孩子之间发生的有趣故事,宣传垃圾分类理念,介绍垃圾分类知识。每周一集,每集8分钟。节目在频道播出的同时,还通过频道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得到孩子和家长的肯定和欢迎。

  下一步,集团各媒体将重点围绕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全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上提出的“十进”,同时结合10月1日《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等重要节点,充分发挥广电媒体传播优势,进一步丰富报道形态、方式手段,增加报道数量,提升报道质量,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报道,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使垃圾分类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为我市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宁波广电集团总编室  叶菲)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