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记者之家  >  记者沙龙

声播浙东七十春--宁波人民广播电台成立70周年

2023-06-09  宁波记协

  总有那么一段时光,静静地躺在那儿,不经意就怀念起来。总有那么一些故事,占据在脑海深处,却是我们最朴实、最真诚、最青春的时光。

  “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那时的山,那时的祖国一定很美;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那时的天,那时的地,那时的电台节目一定更精彩……”这是2003年2月10日《声播东浙 情系人民》庆祝宁波人民广播电台成立5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结束时的节目。弹指一挥间,二十年过去了,祖国更美、更富、更强了,广播节目更丰富、更时尚、更精彩了。

  1953年2月10日,一个普普通通的春天的日子。在宁波,这座百废待兴的浙东城市,一道道电波划出了一个个弧线,一声声话语传播着一桩桩新闻。宁波人民从此有了自己的电台——宁波人民广播电台。听着那变沙的老胶带,波长400公尺、周率750千周;看着那发黄的老相片,一张桌子、几把椅子构成了简易的播音室。这就是最初的艰苦创业。开播时的26位年轻人,传送着真理,播扬着正气,引导着舆论,传承着文明,他们是春天的使者,是人民的声音,是宁波广播的开路人。庆祝建台50周年晚会上演出的《浙东的天空》因此而生,“遥想那过去往事,风起于浙东四明,眼前浮扬着一个个年轻的面容。远去了时光脚步,崛起了现代港城,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电波传真理啊,情感系百姓啊。一晃五十载啊,变幻了时空。聚散皆有缘啊,难舍广播情啊,回首创业事啊,自有后人评。甬江有意东流去,甬江有情起歌声。浙东的天空闪烁许多星,人间一股英雄气。”

  我们不会忘记,为了“党和国家的声音”以最快的速度传遍每一个角落,他们熬过了多少个通宵达旦,赶制节目;我们不会忘记,为了永不消逝的电波,他们翻越了多少个挺拔的山头,星星引路。我们更不会忘记,20多公斤重的录音机挑在肩上健步如飞,四明大地处处都有广播人的足迹。农民丰收的粮田里有他们抢收的风景,工厂忙碌的车间中有他们火热的心灵,孤独海岛的灯塔下有他们留下的身影,革命老区的山路上有他们传播的文明。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我们一直记得,每天,无论是晨曦微露,还是霞飞云落,新一代的广播人把欢笑和祝福撒向千家万户;每天,无论是车站码头,还是机关学校,到处飘浮着调频立体声广播的音符。我们一直记得,起床了,放学了,下班了,吃饭时,回家时,睡觉时,很多人第一件事是打开收音机,第一需求是收听节目。走进寻常百姓家,一家人围着餐桌,谈得最多的是电台节目,抢得最欢的是那台调频收音机。我们还一直记得,穿行在十字路口,不小心碰着了对方,听说都是同一节目的听众,还成了知心朋友。我们更是一直记得,每天,无须承诺,成倍成倍的听众纷至沓来;每天,不用约定,一封一封的听友来信堆积如山……每一封来信都包含着听众对节目的一片深情,每一份祝福都寄托着听众对广播的殷切期望。你的心是我永远的舞台,我的梦因你而精彩。

  声播浙东七十春,四明大地角角落落留下了宁波广播人的足迹;开拓创新七十年,广播电台每时每刻记录着城市的发展变化。手中的话筒记录着城市的发展变化,电脑的音频传递着市民百姓的心声。我们深深懂得,火热的生活是新闻创作的源泉,美丽的港城是我们耕种收获的希望。我们深深懂得,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我们深深懂得,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才能更好地不负使命,继续前进。

  (作者:宁波广电集团研究室 郑士炎)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