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谨防热点引导帮倒忙

2019-08-28  宁波记协

  热点引导,尤其是对突发事件的热点引导,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职责。但这也是一项难度较大、充满风险的工作,稍不留神不但帮不上忙,而且还会加剧舆情发酵,给党委政府帮倒忙。本月初,甘肃一家地方机构媒体就有过这方面的教训,值得同行深思。

  4月1日起,央视多次曝光甘肃考勒隧道工程质量问题。这条作为总投资16亿元扶贫公路组成部分的隧道,建成投运不久就露出了“豆腐渣”工程的迹象。面对央视记者的调查采访,当地交通主管部门敷衍塞责,傲慢无理。这一幕幕触目惊心的曝光画面,深深刺痛了国人的神经,招来了网上铺天盖地的骂声。骂声中也不乏对整个甘肃官场生态的质疑,过火的话语自然免不了。

  4月3日,就在甘肃省委省政府明确表态接受舆论监督,严肃查处此事时,这家地方媒体在自己的客户端刊发了一篇言论,题为《甘肃并不是你说的那样》。其核心要义正如一家大网站转载时所做的标题:《一条隧道不是甘肃所有交通工程的全部 几个交通系统官员也并不能代表甘肃整个官场》。此文一经各大媒体转载,即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跟帖上万条,几乎都是一边倒的痛批声,比如“敢不敢先整肃官风,再来说甩锅之辞”、“官场有不正之风还强词夺理”、”甘肃媒体不要脸,监督躲在后,狡辩冲在前”……。

  这家地方媒体发此言论的本意,也许是面对网上过火的言论进行正面引导。主要观点也有一定道理,从逻辑上看并无大错。但由于缺乏深思熟虑,缺乏精心策划,其结果反而是火上加油,使尚未平息的舆情再度发酵,自身也跟着中枪。细读这篇言论,有三个问题尤其应在业界引以为鉴。

  其一,“时”的把握问题。甘肃省委省府对此事的查处刚开始,到底有多少官员的作风品行与隧道质量问题有牵连尚不清楚,网民最关注的也是官方究竟如何查处此事。地方媒体此时作这样的热点引导显然为时过早,其结果必然事与愿违。其实,作为地方机构媒体,当时最应该做的是多报道甘肃省委省府及有关部门对央视曝光的积极回应,多报道他们严肃查处此事的决心和行动,没必要仓促回应一些网民对甘肃官场生态的质疑。即便让网民说几几句过火话也不必较真。要相信随着高层官方对此事的严肃查处,这种质疑声自然会消褪的。

  其二,“度”的把握问题。舆情发酵期间,当然也可以刊发言论进行热点引导。比如围绕隧道质量问题,适当刊发一些反思性的言论。这样做有利于疏导网民情绪。即便非要对网民过火的话语作一些纠偏引导,也应在主要篇幅用于鞭挞视工程质量如儿戏的恶劣行径及官僚衙门作风的基础上,委婉、含蓄地点一下即可。切莫象这篇言论那样,不注意度的把握,三分讲反思,七分用于回击网民对甘肃官场的质疑,而且口气生硬,措辞激烈,火药味十足,结果使网民心火越烧越旺。

  其三,“效”的问题。很明显,这篇言论的作者和刊发者,没有很好地换位思考,没有很好地对刊发后的社会效果做准确的预判,有点想当然行事。正因为“时”、“度”、‘效’把握欠佳,加上自身对此事舆论监督上的先天缺失,此言论一经刊出,在网上触犯众怒是必然的。

  此案例也再次提醒我们:面对突发事件的热点引导,一定要慎之又慎,切实把握好时、度、效,谨防帮倒忙。

  (作者:宁波市记协主席 徐正)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