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既要唱响 更要唱好

2019-08-28  宁波记协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市各媒体都相继推出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栏、专题,大力讴歌甬城四十年的辉煌业绩,充分反映四明大地天翻地覆的巨变。从现状看,唱响这一主旋律的氛围已经形成,但如何唱好这一主旋律,还需要下苦功夫,尤其是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让这一主旋律报道有感染力,能在受众中引发心灵的共鸣。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火热的生活,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出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细节、故事和现场画面,并通过创新表达方式传递给受众。实践也证明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前不久,本市媒体一篇老大爷为楼下邻居阳台衣物撑伞遮雨的报道,就是这么一个看似小事、转瞬即逝的现场画面,竟让网上疯传,多少人为之感动振奋。如果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主题报道,多一些类似这样的细节、故事、画面,何愁不能感染人、打动人。

  二是要跳出“忆苦思甜”的报道模式。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道,并不是简单的成就报道,可提炼的主题、观点也不是“改革开放就是好、就是好”这么单一。以往那种“忆苦思甜”的报道模式,如今很难吸引受众。因此拓宽选题视野,创新报道模式,使我们的报道既能让受众感受到这四十年的辉煌业绩和深刻变化,又能提炼出能给人以深刻启迪,对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有借鉴、指导意义的新主题、新理念、新观点,这对搞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报道来说也至关重要。

  前不久,《东南商报》披露了杉杉集团转型升级的一些细节:杉杉从还很火的服装业转向锂电池产业后,竟历经长达八年的亏损,期间还面临过短期可获高回报项目的诱惑,好几次8人参加的高层会议,7人都主张退出锂电池产业。但杉杉掌门人转型意志并未动摇,几经磨难终于使杉杉成为全球锂电池行业霸主。这里就蕴含着一个很有价值的观点:保持战略清醒,对改革的阵痛有足够的承受力,这也是改革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我们细心观察,类似这样可以在讲故事中提炼出有价值观点的题材是不少的,关键是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去做,这样才会有所收获。

  (作者:宁波市记协主席 徐正)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