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移动优先背景下纸端如何发力?

2019-08-28  宁波记协

  时下,许多机构纸媒都形成了纸端、移动端和桌面端构筑的融合传播格局。对时效性较强的新闻尤其是突发事件报道,一般都是移动端首发,桌面端及时跟进,纸端次日才见报。这一传播格局顺应了移动优先的大势,但如果把握不当,也会带来一种副作用,即纸端见报的内容往往是简单地从移动端搬运过来的。

  与融合之初移动端简单地充当纸端内容搬运工一样,纸端倒过来充当移动端内容搬运工,同样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融合传播,而且这对日趋衰落的纸端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融合传播的核心要义是各传播端口优势互补,各展所长。移动优先战略也不是排斥和削弱纸端,而是要通过最大限度发挥移动端优势,引领各传播端口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提升内容产品整体质量,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吸引更多的用户,占领更大的舆论阵地。眼下,无论从受众需求角度看,还是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方面考量,主流媒体纸端还尚未完成历史使命,还需要精心打造、“延年益寿”。因此,纸端简单地充当移动端搬运工,或是简单地以降成本为主旨的减版,都是不可取的。

  事实上,移动优先背景下,纸端的优势和可发力的空间还是不小的。比如:利用后发带来的新闻产品制作时间相对宽裕的优势,把同样的内容做得更准确、更完善、更精致;利用纸端大版面的优势,设计有创意、有视觉冲击力的版面,提升版面语言艺术水平;利用移动端与受众互动优势、大数据优势,精选既能与移动端互动、贴近受众,又能扬纸端所长的议题,做精做强深度报道、深度解读和言论评论,强化思想纸、观点纸的功能;通过改版,大幅压缩“注水”版面,集中力量精做保留的版面,确保版版有质量上乘的“干货”……这里的关键是我们要把可发力的空间充分利用好,把移动优先背景下纸端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如果真朝这个方向努力了,纸端还是很有生存、发展价值的。

  (作者:宁波市记协主席 徐正)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