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由“中兴”事件及明星天价片酬想到的

2019-08-28  宁波记协

  “中兴”遭遇“核心技术门”和明星天价片酬,这是前不久引起国人关注和社会各界反思的的两个热点问题。前者暴露了我国在掌握战略性核心技术方面的短板。后者披露了明星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乱象,反映了对影视娱乐圈监管上的漏洞。

  客观地说,这两个热点问题的存在,决不是什么好事。但从问题被发现并进入公众视野的角度看,也许是好事。前一个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反思,有利于我们增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掌握核心技术的紧迫感;有利于纠正那些自傲过度的人对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误导;有利于中国社会保持集体清醒。后一个问题的披露,促成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举措,加大对这一社会丑恶现象的整治力度,纠正社会价值导向上的偏差。

  不过遗憾的是,让这两个问题进入公众视野的始作怂者,并非是承担社会瞭望哨和舆论监督大任的机构媒体,而是喜好挥舞制裁大棒的特朗普和早已离开机构媒体的名嘴崔永元。笔者以为这个问题也值得有关方面尤其是业界认真地反思。

  我国战略性核心技术存在短板,一些顶级明星套取天价片酬,扭曲社会价值观的的乱象,这两个问题由来已久。早已发现这两个问题的机构媒体肯定是有的,可惜发现后大都顾虑重重,不敢理直气壮地大胆披露、及时引导。据媒体披露,国内只有一家部属专业报在“中兴”事件爆发前一个月,策划了“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系列报道方案,但开篇推出还是比“中兴”事件爆发晚了三天。上述现象也反映了机构媒体在履行社会监督者、守望者职责方面的缺失。

  如何解决这一业界普遍存在的问题?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他指出“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习总书记讲的这两个“直面”,阐明了新闻媒体在开展舆论监督方面应有的态度和工作重点。我们应该深刻领会,并努力按两个“直面”要求,克服怕担当、怕得罪人的心理障碍,以人民利益为重,坚持问题导向,敢于从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层面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敢于揭短亮丑,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在舆论监督上真正做到不缺位、不失位、不错位、不越位,更好地履行机构媒体应尽的社会责任。

  (作者:宁波市记协主席 徐正)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