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这本书很值得认真地读一读

2019-08-28  宁波记协

  前不久,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由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这一由新华社统一发布的消息应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建议我市新闻界同行认真地读一读这本书。这也是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应有的政治敏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加强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述、新要求,科学回答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逐步形成了体系完整、科学系统、逻辑严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闻思想。这一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为新闻舆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本书在书名中就明确提出习近平新闻思想,并站在这一高度,结合我国新闻舆论工作实践,对习近平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了系统梳理,从新闻舆论工作方针原则、能力水平提升、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还论述了习近平新闻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在联系和历史传承,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以及如何践行也有详尽的阐述。此书从习近平新闻思想高度,进行这样系统、完整的阐释,这在公开出版的权威书籍中还是首次,体现了与时俱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权威性、针对性、实用性,是新闻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闻思想的重要辅导读物。在原原本本学习研读习总书记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认真地读一读这本书,有助于加深对习近平新闻思想的理解,掌握其中的精髓要义,对提升我们的职业素养也大有裨益。因此,省委宣传部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总编台长会议上部署学习习近平新闻思想时也特别强调,“各地各单位要依据《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分层分类开展培训,确保年底前把新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编辑记者普遍培轮训一次。”看来,认真地读一读这本书正是时候。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