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从省长打喷嚏绷断皮带说起

2019-08-28  宁波记协

  去年12月中旬,外地工作的儿子传来一条长微,标题为“浙江省长打喷嚏绷断皮带,总理大笑:报应”。冲着这个搞笑又颇具悬念的标题,我一口气看完了这篇长达数千字的文章。后来发现这篇同样标题的文章,在朋友圈里也有不少。

  文章原创作者是中新社的记者。内容为我省乡企成功转制为民企的一段历史,由浙江原省长柴松岳口述。此文最后收录于《浙江改革开放40年口述历史》一书,也算是一篇成就报道吧。其中的标题源自文章第三部分的一个小插曲,讲述的是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温州打假期间的一个故事。有一年六月的一天,柴松岳从苍南市场买了一条牛皮带。谁料系在身上后只打了个喷嚏,这条号称真牛皮的皮带就绷断了。原来这条皮带里面是一条马粪纸,外面用破布包着,最后用塑料喷压成型,看上去象真皮。后来,来浙江检查工作的朱镕基总理听到这个故事,忍不住哈哈大笑地对柴松岳说“你这个是报应”。这件事也促使我省进一步加大了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力度,最终基本解决了乡企转制中这一突出的问题。

  这篇文章的原标题为“浙江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试想此文如以这样的标题在两微一端推出,点击率肯定微乎其微,更不用说转发了。这篇文章之所以在微信朋友圈广为转发,这个假冒伪劣产品居然骗到副省长头上的故事,尤其是从这一故事中提炼出来的标题,看来是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一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传播渠道畅通,不等于报道内容就可以畅通无阻地传播。要提升新闻报道的传播力,不仅需要建设畅通的传播渠道,打造立体化传播矩阵,更需提升报道内容本身的传播力。而要提升内容本身的传播力,寻找其中最佳发力点尤为重要。上述这篇报道的最佳发力点,就是这个标题以及由此延伸出来的这一真实故事。这一故事给整篇文章,带来了强劲的传播力。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便会发现:那些传播力较强的新闻报道,往往蕴含着能有效提升传播力的最佳发力点。可惜的是我们许多新闻报道特别是成就报道,尽管在素材挖掘、谋篇布局、主题提炼、文字打磨上煞费苦心,导向正确,思想性、指导性很强,站位高,有深度,标题也做得很精准,但由于缺少这样的最佳发力点,传播力还是很难提升。

  能有效提升传播力的最佳发力点的内涵是很丰富的,不只是一个幽默又有悬念的标题,或是一个生动的故事。许多传播力较强的新闻报道,其最佳传播发力点不尽相同。如果我们能在实践中多花点功夫去探索最佳传播发力点及其形成的规律,这对融媒体年代提升新闻报道的传播力是大有裨益的。我们主流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应该在这方面加大探索力度。

  当然,要多做这样的探索,先得冲破传统思维的束缚。如果还是怕背“标题党”污名,报道上太过严谨,太追求“四平八稳”,是很难在这方面有所作为的。

  (作者:宁波市记协主席 徐正)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