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宁波新闻界电子版

愿更多跑出来的新闻占据传播端口

2019-08-28  宁波记协

  “新闻是跑出来的”,这是业界流行的一句老话,也是许多老一辈新闻工作者信奉的做新闻理念。也许是这种理念信奉久了,他们干脆把“跑新闻”作为记者工作的代名词来称呼。

  然而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这一传统理念似乎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在有些媒体人潜意识里,新闻更多地被认为是从“网上搜出来的,”“泡会议泡出来的”,“文件和工作总结中编出来的”,“敲键盘敲出来的”。固然,借用网络力量,利用会议、文件及各类工作总结材料,可以产生不少报道思路,发现不少报道线索、新闻事件,但这不能取代“跑新闻”这条新闻生产的主要路径。至于键盘、指尖更不能替代脚板、脚尖。

  作为一名主流媒体记者,如果过度依赖“网来网去”,只盯着会议、文件资料,没有在基层一线“跑”的积累,吃不透“两头”,新闻敏感就会下降,新闻线索、新闻事件的价值就很难准确判断,报道的新闻也往往远离受众,甚至还会有虚假新闻的风险。久而久之,新闻工作的激情也会衰退。

  对一家主流媒体来说,不花大力气引导记者强化“跑新闻”理念,在提升脚力上下真功夫,内容产品的质量就很难保证,水分少、纯度高的新闻就会越来越少。一般性的领导活动、会议报道及“工作总结浓缩版”的主题报道,就会成为传播端口永远的“主角”。

  其实,真正的新闻,尤其是那些堪称经典的新闻,大都是“跑”出来的,用脚“踩”出来的。在路上才会心有时代、胸有全局,更好地吃透“两头”;在基层才能察实情、知民心,感受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和伟大创举,发现取之不尽的新闻富矿;在一线现场,才有可能亲历火热的生活、感人的故事和细节,引发心灵的共鸣,燃起报道的激情,写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由此可见,在“跑”字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新闻工作者的脚力,是提升眼力、脑力、笔力的前提和基础,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主流媒体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一项基础工程。

  当然,这里倡导的“跑”,不是“瞎跑”,也不是为应付上级检查或是装点门面的“短跑”、“虚跑”,而是带着问题跑,点面结合地跑,持续不断地跑,身心真正沉下去跑,这样才能跑出水平,跑出成效,使更多跑出来的新闻占据主流媒体的传播端口。要让更多媒体人养成“跑”的习惯,练就“跑”的本领,关键取决于两条:建立“跑”的激励机制、长效机制;媒体人自身也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强化“跑新闻”的理念。只有两者紧密结合,形成良性互动,才能真正收到实效。期待随着提升“四力”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我们的传播端口能看到更多跑出来的新闻。

  (作者:宁波市记协主席 徐正)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