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电视问政二度来袭,甬城再掀问政热潮

2019-08-28  宁波记协

  7月29-30日,由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抓落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宁波广电集团共同举办的大型电视问政节目《民生问政服务问效》第二季,分上、下集在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在甬城再度掀起问政热潮。

  组织开展大型电视问政节目《民生问政、服务问效》,是今年全市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重要载体之一。首季节目围绕“群众办事体验”这一主题,播出后取得强烈反响。在此基础上,《民生问政、服务问效》第二季节目聚焦当前“小区环境整治”中长期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展开问政问效,剖析深层原因,推动相关工作有效解决。

  从垃圾分类不到位、小广告遍布楼道,到电线私拉乱接、小区餐饮店油烟扰民,再到洗车店污水直排雨水管、小区出租房群租,围绕这些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痛点难点,主持人、评论员、观察员在现场一一展开问政问效,提问犀利,点评有力。被问政的综合执法、住建、市场监管、水利、生态环境、公安等职能部门和区一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作答,坦诚担责,当场作出整改承诺。

  一、市委主要领导亲临现场,充分肯定电视问政

  第一季节目播出后,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两次作出批示,肯定“这项工作抓得好!持续抓下去,整改工作各分管领导也应参与。”他还表示有机会要来问政节目录制现场来看看。7月19日下午,郑栅洁亲临第二季问政节目录制现场,全程观看了2个半小时的节目录制。

  节目录制结束后,郑栅洁专门会见了第二季问政节目的评论员和观察员,充分肯定电视问政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的好形式,目的是触动思想、改进作风、推动工作。郑栅洁强调,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处于关键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郑栅洁说,城市建设发展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节目曝光的一系列小区环境问题,直观反映了我们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主动认领责任,限期抓好整改,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他强调,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将心比心体察和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不能因为工作不负责、不用心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再难也要解决。要落实主责部门,深入调查研究,整合各方力量,抓紧提出综合施策、精准破难的好办法,切实做到有的放矢、立见成效,坚决纠正互相推诿、无人过问的问题。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再尖锐也要虚心接受。要把群众意见作为整改落实的重点,不能强调客观原因而要多查找主观原因,不能充耳不闻、无动于衷而要闻过则改、即知即改,真正让群众认可。

  郑栅洁指出,电视问政节目要扩大群众参与面,特别是组织当事群众参与点评、打分。要安排区县(市)主要负责人参加节目录制,发挥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的作用。要鼓励区县(市)开展类似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的强大声势。

  二、克服重重困难,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宁波广电集团新闻综合频道精心实施,抽调各部门骨干力量,组成问政节目工作室,周密部署,用心策划,积极准备,精益求精,确保问政活动有力推进,问政节目顺利录制。

  第二季问政节目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时间紧,人手少,难度大。第一季节目5月底刚播完,领导小组便要求第二季节目在7月中旬完成录制,留给问政工作室的准备时间不到两个月。新闻综合频道调查部一共就20来人,既要承担问政节目的大量筹备工作,又要维持《第一聚焦》栏目的日常播出,此外还有各种其他任务,人手相当紧张。第一季节目播出后反响强烈,对全市有关职能部门触动很大,他们也在千方百计进行应对准备,这就给工作室在策划、VCR采拍、流程和提问设计上带来很大挑战。

  面对重重困难,问政工作室全体工作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投入节目的各项筹备工作,体现出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感人的奉献精神。新闻调查部除4名编导维持一周5期日常节目播出外,其他人员全部投入到问政节目的紧张准备中,大家服从分配,不计得失,分工合作,互相帮助,一人顶数人,苦干加巧干,以解决人手不足问题。为了提高节目质量,问政工作室多次召开策划研讨会,各抒己见,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在集中大家智慧的基础上无数次修改节目策划方案;对节目的流程安排和每一个环节进行进行反复研讨,巧妙设计,追求更好的问政效果,切实提高有关部门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

  要打响问政节目,做好VCR是关键。为了拍好VCR,工作室派出6个采访组,围绕问政主题,收集问题线索,深入展开调查,力求每一个VCR都做到事实确凿,逻辑严密,无懈可击。由于第一季节目后,有些部门加强了应对和防范,给VCR的采拍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记者一进小区暗访调查,就会有人来“跟踪”和隐性阻挠,为此有些VCR跟踪调查的时间长达一个多月,记者不分白天黑夜,无数次深入现场,明察暗访,调查取证,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终于拍摄到大量真实可信的素材。经过精心编辑,制作了一批事实精准可靠,内容层层深入,结构巧妙自然的VCR,为问政节目打下了扎实基础。

  三、紧扣民生热点问题,当面开展麻辣问政

  第二季《民生问政服务问效》节目紧扣“老旧小区环境”这一主题,梳理出“垃圾分类不到位、小广告遍布楼道和小区电线私拉乱接、小区餐饮店油烟噪音扰民、洗车店污水直排雨水管、小区出租房群租乱象”五个方面的问题,拍摄成十多个VCR,把它们作为问政问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痛点,综合执法、住建、市场监管、水利、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和相关区负责人现场接受电视问政。

  在问政现场,两位主持人承上启下,穿针引线,组织节目;同时围绕VCR揭示的问题,向有关单位领导提问,一是进一步展开和深化VCR的内容,以加深大家对存在问题的了解与认识;二是对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初步质询,为后面问政打下良好基础。

  节目设置了4位观察员,观察员由党代表、高校教师和媒体代表组成,数量比第一季节目(10位观察员)大为精简。这种优化改进,使得观察员质量有所提高,提问发言的机会更多,问政效率更好。在住宅小区餐饮店油烟、噪音扰民环节,市场监管、生态环保和城管三个主管部门出现认责不够主动(市场监管),彼此扯皮推诿现象,观察员立刻抓住机会犀利点评:“你们三个部门领导就不要在互相推诿了!看了(油烟扰民的)第一个VCR,我心里的感觉是难受。老百姓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简直是一种煎熬。诸位领导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是你们自己和家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你会有什么感受?”这样设身处地、语带感情的批评,让被问政单位领导惊醒,也让现场观众感同身受,自然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在节目的每个环节,两位评论员都会结合存在问题和问政问效的情况进行麻辣点评,同时结合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我市的“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站在更高的视角进行归纳总结,深刻透视,提高认识。两主评论员分析既有礼有节,又深刻入里,评论精准到位,又绵里藏针,体现很高的评论水准,成为节目的一大亮点,多次赢得现场的热烈掌声。

  面对大家的问政问效,有关部门的多数负责人都能坦诚作答,认真担责,当场作出整改承诺。个别推诿扯皮的部门领导,在问政嘉宾的批评和启发下,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改变作风,表态承诺解决实际问题。由于充分发挥了电视问政节目的特点,生动展现了“问政面对面”的独特魅力,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闻过即改抓落实,被问政单位连夜行动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再难也要解决,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再尖锐也要虚心接受。第二季问政节目录制当晚(19日),针对节目中提到的小区餐饮店油烟扰民、群租房乱象等群众反应比较强烈的民生问题,鄞州区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组织综合行政执法、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这些长期存在的民生顽疾开展集中整治。

  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动了近50名执法队员会同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分组连夜行动,检查餐饮店的油烟管道配备及使用情况,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油烟进行了现场检测,对所有餐饮店的证照进行了核查,当场关闭了两家无证经营的餐饮店。对所有店铺的占道经营物件腾空搬离。下阶段将加强对紫鹃路餐饮店的油烟检测,并加强同社区、业委会、物业等单位的沟通交流,开展“你点我测”活动,邀请居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参与餐饮店油烟抽检、后厨检查等执法工作。

  19日晚上,鄞州公安分局召开整改工作紧急部署会。钟公庙派出所和文华派出所民警对辖区违规群租房情况进行检查排摸,并现场会商整改方案及跟进计划。为将群租房乱象治理到为位,下一阶段鄞州公安分局将全力以赴做好群租房整改落实,在7天之内对此次被曝光房屋进行彻底清查,发放责令通知书,做好教育引导。如在限期内仍未整改完毕,公安将会同相关部门予以罚款处罚,或对相关群租房责任人拘留。鄞州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表态称:一定在7天之内整治乱象,还老百姓一个舒适安宁的生活环境。

  其他各区也相应开展了整改行动,问政工作室已派记者分别跟踪拍摄,将在问政节目播出后第一时间推出整改反馈报道。

  五、推出“回头看”节目,加强后续监督

  推出电视问政节目,问政只是形式,问出政府部门的服务效能,问出良好的行风政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助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才是根本目的。加强后续监督,就是达到这一目的杀手锏。

  问政节目第二季经过紧张的后期制作,于7月29-30日在新闻综合频道首播;30日起在,在第二、三、四套节目中,再安排三轮播出。加上融媒体的转播和发布,迅速形成收看热潮,掀起甬城问政风暴,让“电视问政”再次成为甬城市民的热议话题,让“民生问政服务问效”再度成为宁波本地网络搜索热词。目前《民生问政服务问效》栏目正在成为广大市民中心叫得响的品牌节目。

  从问政节目播出的第二天起,《第一聚焦》栏目就及时推出“问政问效回头看”专栏,7月30日-8月5日连续推出五期追踪报道,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和领导在节目中的承诺展开后续监督,运用舆论监督力量,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存在问题得以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栏目组还将追踪报道的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推动有关部门“精准施策,有效解决”,并力求建立长效机制,巩固问政成果,为全市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作者:宁波广电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 金永亮)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