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从延边到宁波 一路爱心一路跟随----用心记录延边女孩陈巨艳来甬免费手术的爱心故事 

2019-08-06  宁波记协

  7月下旬,延边女孩陈巨艳来甬免费手术治疗变形手的爱心故事,受到北仑、宁波甚至全省人民的关注。北仑区传媒中心记者第一时间发现,并一路随行跟踪报道,以全媒体发布的形式,全方位展现跨越2600公里的爱心接力,展示了宁波大爱和社会正能量。  

   1、敏锐发现 重点关注  

  7月11日到15日,胡朝霞爱心团队赴延边汪清县开展“爱心行、德育行”活动。在分组走访贫困学生家庭过程中,记者发现,罗子沟镇上河村学生陈巨艳家庭的情况特别引人注意。对此,记者跟随胡朝霞爱心团队成员驱车2个多小时,再次来到上河村,了解陈巨艳的家庭情况。

  陈巨艳的父亲去年因车祸去世,留下了妻子和一对儿女。初中毕业的陈巨艳立即提出自己不再继续上学,跟妈妈一起努力照顾好弟弟。但是妈妈肖春玲坚持让孩子把书念完。

  陈巨艳6岁那年,不小心把右手胳膊摔骨折了,但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一直没有得到正规治疗。现在17岁了,她的手已经长变形,只能穿着长袖遮挡。

  在现场,记者拍摄到了陈巨艳思念父亲的哭泣,也拍到了一家人面对困难的坚强。不认输的妈妈,坚强的女孩,懂事的弟弟,让爱心团队成员异常感动。也让记者敏锐地感觉到,接下来可能会发生的爱心故事。于是,重点关注并进行报道。

  2、全程报道 展示爱心  

  7月12日,记者就从延边发回了报道《家里的天塌了 但我们依旧要坚强》,在掌上北仑APP、北仑广电即时报、北仑头条微信公众号和电视栏目《阿龙讲事体》、广播栏目《仑广新闻》进行全媒体传播,短时间内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许多宁波的爱心人士、企业、单位纷纷为女孩捐款,宁波市第六医院更是主动表示愿意为陈巨艳免费进行手臂矫正手术。

  对此,记者立即与单位领导汇报,并制定了详细的全程跟踪报道计划,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展示跨越2600公里的爱心故事,展现宁波大爱。

  7月20日凌晨,记者到宁波栎社机场拍摄了陈巨艳一家抵达宁波的新闻《艳儿,爱心宁波欢迎你!》,7月21日报道了胡朝霞爱心团队带延边女孩参观中国港口博物馆和梅山湾沙滩公园,7月22日跟踪采制陈巨艳入住宁波六院,7月24日早上6点多赶到医院拍摄陈巨艳接受手术全过程,7月27日报道宁波爱心人士和单位看望慰问手术后的延边女孩陈巨艳……

  这些报道通过全媒体进行发布,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期间,浙江卫视、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日报、宁波日报、甬派、宁波电视台、宁波晚报等10多家媒体,也采用北仑区传媒中心的报道,或直接参与采访报道,进一步扩大了爱心事件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3、增强四力 继续跟踪 有头有尾  

  脚板底下出新闻,深入一线抓活鱼。从延边到宁波的“爱心故事”让记者深切的体会到,要抓住并做好一个有感染力、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绝对是一次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过程,对提升记者的综合素质起着积极的作用。

  接下来,记者还将继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力”的要求,增强脚力深入一线采编,增强“眼力”保持敏锐眼光,增强“脑力”注重策划创新,增强“笔力”锤炼笔头功夫。

  同时,对陈巨艳的恢复情况以及基本恢复后返回延边的事件,记者也将继续跟踪报道,让从延边到宁波的爱心故事有头有尾,让从宁波到延边的爱心能量继续传递。

  (北仑区传媒中心 宋文 张华)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