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各地动态

宁波广电集团精心组织做好“三会”宣传报道

2019-06-13  宁波记协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浙洽会6月8日--12日在宁波举行,这是今年我市举办的重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宁波广电集团根据市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精心策划组织,运用动态报道、现场报道、记者见闻、主题报道、系列报道、新闻访谈、直播、短视频、H5等多种报道手法,全力做好宣传报道,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展现“三会”盛况,共计发稿近300篇,为“三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精心策划、提前预热

  集团早在5月初就开始制定“三会”宣传报道计划,启动部署实施方案。集团主要频率、频道从5月上旬起,在重点栏目、时段开设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倒计时,为大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做好国新办等多场新闻发布会的报道,及时传递首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的相关情况。多媒体新闻中心《宁波新闻》推出“牵手中东欧”专栏,播发《捷克语老师Tereza:爱逛宁波的古巷高阁》《中东欧七国客人来甬考察 期待拓展与我市的对农合作》等报道,对生活工作学习或经商的中东欧人士进行集中报道。广播频率群连续推出多条综合报道,介绍我市相关企业通过大会平台,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实现走出去发展的成果,着力提高大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此外,集团各媒体还对市民普遍关心的活动安排、展会亮点以及展会时间地点等信息进行及时报道,提前为“三会”预热,在短时间内有力提升了“三会”在市民中的影响力和期待感。

  二、突出重点、全面报道

  “三会”举办期间,大小活动多达数十项,宣传报道任务繁重。集团各媒体克服困难,统筹安排,科学调度,运用动态报道、现场报道、记者见闻、主题报道、新闻访谈、H5等多种报道手法,在广播、电视和宁波广电网中集中播发“三会”报道近300条,对“三会”的报道全面、准确、深入、规范,为“三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会”举办期间,《宁波新闻》栏目开设高端访谈“对话中东欧”,首席主播李飒专访与会的罗马尼亚前总统埃米尔·博克、斯洛文尼亚副总理阿伦卡·布拉图舍克等重量级嘉宾,通过深度对话,看博览会带给中东欧的新变化、新机遇,以及他们对宁波的良好印象。在访谈中,斯洛文尼亚首位女性副总理阿伦卡·布拉图舍克以女政治家的独特视角,分享了斯洛文尼亚同宁波在港口合作、环保等方面的看法及建议。同时,《宁波新闻》还设置了体验式报道“小林看展会”,通过主持人逛展会的方式,发现展会新亮点,带领观众体验不同国家的饮食文化、民情风俗。《看看看》栏目策划推出《你好!中东欧》《小忻逛展会》两档专栏,前者从与中东欧博览会关系密切的人物入手,通过人物特写方式展现近几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互动合作,后者通过记者“小忻”视角,串联起现场报道和记者体验式报道,对展会的前期筹备工作、会展期间的亮点活动、典型人物等内容进行报道。其中,《你好!中东欧:宁波街头新增美景 中东欧景观颜值高》《小忻逛展会:探营立陶宛国家馆 领略“琥珀王国”的魅力》等重点报道引发强烈反响,既向市民介绍了展会的详细情况,也让中东欧国家来宾更好地了解了宁波,为盛会的进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广播频率群着力在新闻时效性、内容深度以及报道形式上下工夫,大量使用音响报道、记者连线,提高宣传报道的生动性和感染力。首先做好议程报道,先后播发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在甬举行,胡春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车俊致辞,袁家军主持,郑栅洁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对接系列首场活动举行,现场签约12个项目,总金额1300万美元 》等一批重点稿件,突出报道大会在搭建经贸合作平台、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等起到的重要促进作用。此外,频率群根据自身实际,通过记者探馆、嘉宾专访等形式,以市民视角报道展会的亮点和特色。对一些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展会内容,频率群还安排了《天天说事》等重点栏目进行重点解读和宣传。

  电视频道群《来发讲啥西》根据自身定位,推出“记者看新鲜”系列,从民生视角发掘展会亮点,吸引了大量观众的关注。《阿拉讲大道》栏目也围绕展会,播发了《宁波盛妆迎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开幕》《走进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相关报道。

  交通广播开设“聚焦中东欧博览会”专栏,在整点资讯以及早高峰节目中及时播报博览会动态信息。        

  外宣方面,集团领导带队赴北京与央视专门进行对接,短短四天在央视各个频道发稿近10条,其中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当天,就在《新闻联播》中播发了消息,会议期间又连续两天在《新闻联播》中播出《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今天举行》(6月8日)、《联播快讯:我国与中东欧开展海关检验检疫合作》(6月7日)等消息,有效扩大了展会知名度。此外,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国际频道《中国新闻》以及《东方时空》《中国新闻》《共同关注》《朝闻天下》等多个栏目都报道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中国宁波举行等相关消息。浙江卫视方面,集团外宣连续四天在《浙江新闻联播》播出相关报道15条次,其中头条两条,重要稿件两条,合作推出《展会观察》每天一条。

  三、发挥优势、融合传播

  “三会”期间,除了做好传统媒体的宣传报道之外,集团还充分利用宁波广电网、宁聚新闻客户端以及集团各媒体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挥融合传播的优势,积极做好“三会”宣传报道。

  其中,宁聚新闻客户端推出了大型新闻专题《深化开放合作 携手互利共赢》,重点集纳展示宁聚新闻客户端原创新闻稿件和精彩直播视频,全力展现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21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盛况和成果,重点聚焦中东欧国家与宁波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发展,集中呈现“三会”的新闻报道,内容多、阵势大,效果好。截止6月11日,该专题发稿72篇。同时,宁聚还推出原创人物故事短视频。记者通过采访两位扎根在宁波的中东欧人士——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拉脱维亚女孩碧海和在宁波成功创业的斯洛伐克小伙小贝,生动展现中东欧友人与宁波之间的不解之缘,既凸显中东欧国家与宁波不同的风土人情,又展现两个地方相互交融的美好一面。6月8日至10日,宁聚每日推出一场“宁聚宝贝直播秀”,直播中三位记者分别出镜打卡,为大家找寻、介绍最具中东欧特色的产品或美食,风格轻松、活泼,为市民逛中东欧博览会提供了最直观生动的购买攻略。此外,宁聚还推出原创H5作品《快来看!快来看!宁聚带您逛展会》和原创短视频合集《展会Vlog》,为大家带来丰富又好看的视频盛宴,得到网友的大力转载。截止6月11日,《展会Vlog》共集纳短视频41条。

  广播频率群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出大型集成报道,综合运用H5(盛会来了!)、图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生动直观展示大会的看点和亮点,让市民更加直观地了解大会盛况。

  经济广播在“三会”期间采用短视频方式,针对今年的中东欧国家形象展、城市灯光秀迎宾客、中东欧美食之旅等活动进行了视频展示,共有8篇短视频作品通过“今日头条”、“音画宁波”小程序、经济广播官微等平台进行了滚动播出,获得不少网友的点赞。

  交通广播对市民参与性强的“舌尖上的相遇”美食交流活动重点关注,特别制作“宁波欢迎您!”小视频在官微推出,并推出“探索宁波之最网络视频直播:百县千碗相遇老外滩,浙江最强美食,你爱哪碗?”时长45分钟,观看人数近1万。

  (宁波广电集团总编室  叶菲)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