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协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信息速递 > 记协动态 正文

市记协组织新闻骨干赴遵义等地学习考察

2018-09-13   宁波记协

  9月2日至9月8日,按照市委宣传部和市记协2018年工作计划要求,市记协组织两大集团和各区县(市)新闻单位的近40名中青年新闻骨干赴遵义等地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考察。

 

  被誉为毛泽东军事指挥艺术“得意之笔”的四渡赤水战役是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典范,也是本次学习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

  学习考察团首先来到贵州赤水丙安古镇,参观红军渡口和红一军团指挥部旧址。1935年1月,红军四渡赤水时,红一军团第二师和师团部曾在丙安扎营,保证红军顺利一渡赤水。此后,学习考察团又来到贵州赤水土城古镇,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中国女红军纪念馆以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旧居,并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杠坡战斗遗址,悼念了在那里牺牲的3000多名红军战士。

  遵义会议是本次学习考察的重头戏。这次会议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沿着历史的足迹,学习考察团来到距离遵义市50公里的娄山关。娄山关是黔北第一险隘,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1月,红军攻占娄山关,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遵义会议会址,考察团成员在那座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私邸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前驻足,感受那段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不朽的时光。考察团还来到距离遵义56公里的苟坝会议会址,这次会议,成立了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三人团,完成了遵义会议改变党中央最高军事领导机构的任务,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在此后的行程中,学习考察团还前往重庆渣滓洞、白公馆悼念先烈,在红岩村和《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感怀往昔的峥嵘岁月。

  7天行程中,学习考察团克服高温湿热等困难,一路行走,一路学习,一路收获,感受了红色信仰和力量,体会了不忘初心的深刻内涵。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考察,增强了“四个意识”和践行“四向四做”新要求的能力,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的一次具体行动。

(作者:干剑松 汪惠芬)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