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基层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记者在基层 正文

电波催生爱心——有感余姚电台“966助农在行动”首次活动

2018-07-10   宁波记协

  5月21日至23日,余姚台幸福调频FM96.6组织开展了首次爱心助农活动。这次活动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帮助本地有困难农户种植的优质农产品找到销路。

  如何在电台节目中寻找突破点,一直是电台媒体人最常考虑的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得知在临山镇临城村,有位叫任煜定的农户,家庭负债累累,妻子因积劳成疾于三年前不幸去世,女儿家里也逢多事之秋,前几年,任煜定发现山上的几亩黄甜笋产量还不错,上市时间又逢产笋的淡季,在毛笋下市而鞭笋又未上市之间,于是,任煜定就把全部的财力和精力投入到了发展黄甜笋种植上。每天日出晚归,到了收获季却碰到了销售难,不是种得好就一定可以卖得好,这么好的黄甜笋由于没有销路,也只能烂在地头,任老伯唯有叹息。

  经过核实和节目策划,我们决定就以这个做事为题材,实施首期“966助农在行动”特别节目。我们通过966早晚高峰《幸福慢生活》、《下班快乐》节目时段直播活动信息,同时在微信上发布爱心召集令,在城区设立爱心助农点,帮助任煜定推销黄甜笋。从周一到周三,线上(早晚高峰节目、微信平台)、线下(爱心助农点)的互动运作,一时间姚城爱心涌动,有在电台微信上下订单,有热心市民冒雨赶到爱心提货点的,有帮助我们运笋的,更有来自乡镇的村民直接驾车到城区笋的,有些市民干脆直接下单付钱却不来提货,让任老伯再把笋卖一次,能多赚几元钱……

  原定一周的爱心助农活动,竟然因热人市民几天内将4000余公斤黄甜笋抢购一空,而不得不提前结束。据不完全统计,仅966微信平台订单量就超过一万公斤。

  听友在微信上的留言超过千条,其中一条“这才是我们要听的电台!”让我们感动不已!

  ——电台节目部主持人 棋桦 :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助农活动。因为生活在城市当中,平时对于农民的生产生活不太了解。在前期到竹山的采访过程中,任老伯的回答其实非常“不合格”,问黄甜笋好不好吃,他只用“肉脆味甜”四个字回答,接下来实诚的老伯就滔滔不绝说起了黄甜笋剥壳非常麻烦,希望大家不要嫌弃。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回答,让人觉得农民的善良和可爱。他们不懂得如何夸赞自己,而总想着如何不麻烦别人。

  下山的时候,同事不小心跌了一跤,任老伯和他女儿扶起同事,一路护送我们下山,生怕我们再受一点伤。其实,做公益对于966来说是常态,而对于任老伯一家来说,我们仿佛成了大恩人,不停地说感谢,还要把辛苦挑下山的笋送给我们。到这里,我已经感受到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给自己的心灵洗涤。感受人心的淳朴和温暖,感受助人带来的愉悦和感动,感受公益的力量!

  ——966早高峰《幸福慢生活》主播 智伟:

  作为早高峰的主播,我们在此次活动中主要负责节目中的宣传口播任务,根据早高峰听友的收听密集时段和收听习惯,集中在7:30之后与8:00之后,以简短精准的语言来介绍活动,一般控制在5分钟左右,保障听友能够完整的了解到本次活动的内容又不显得拖沓冗长。

  除了《幸福慢生活》节目中的宣传之外,周一的晚高峰时段,我还去了爱心提货点,采访热心听友和笋农任老伯,并与晚高峰节目主播连线介绍现场的情况。在现场,来购买黄甜笋的市民除了通过提前认购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收听晚高峰直播节目时直接前来购买的。这也让我看到了我们的平台,在有优质内容作为基础的前提之下,不单单能起到有效的宣传作用,还能更大范围的提高节目品牌,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966晚高峰《下班快乐》主播 小鹿:

  我和一男主要负责《下班快乐》节目时段的宣传和连线任务,从任老伯的故事和黄甜笋的介绍为切口,总结一天内黄甜笋的认购数量。除此之外,讲述了几个有趣温情的听友认购故事,以此将助农行动变得更为生动,得到了很多听友的共鸣。

  两个小时的节目时间,基本每半小时简短口播一次,整点和主播连线后再根据现场情况实时播报。我们又连线到主播小云和智伟,通过他们的现场报道还原爱心认购点的火热情况,在连线中,任老伯也发声表示了感谢与感动之情。我想正是因为行动接地气,如此有爱有意义,所以才会得到那么多听友的信任支持。

  在爱心认购的几天里,我们在节目中配合助农行动,设置了“你做过的那些好事或得到过的帮助”“爱心黄甜笋买家秀”等主题,营造温暖动人的节目气氛。

  做一个有温度的频率,播一些有意义的内容,一直都是我们想要去实现的。我相信电台的生命力肯定来自于认同和一份责任,也必然需要将正能量传递,去帮助更多的人。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966晚高峰《下班快乐》主播 一男:

  通过这次爱心助农行动,让我对节目的形式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对助农的方式也有了一些新的思考。比方说要考虑到任老伯的实际状况。现金流和所卖出黄甜笋数量的统计,应该有专人来负责。一来直观便捷,方便节目的播出,二来这个统计反映出来的不断变动的数字,对于宣传也有很大的帮助。我觉得助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献爱心或者是爱心助农,更不应该是有阶段性的。可以创新思维方式,利用现代的电子商务平台,做我们的助手。比方说,开拓淘宝店铺,或者微店。既方便长期助农。也可以成为我们今后创收的一大助手,比方说将来如果有966的周边产品,也可以在这样的店铺来出售,可以增强听众的粘性。此外,在助农的现场,我们也有一些工作能做。比如开设现场直播,听众可以通过直播了解助农现场的情况。从视听两个层面来增加我们的活动和节目的影响力。

  ——966《小城故事》主播 叶聪:

  在活动的第一天傍晚,我在爱心提货点现场采访了几位冒雨前来领笋的听友,有的5斤,有的10斤,有的30斤。其中有一位开皮卡车的听友订购了100斤。当天,还有好几位是开车时听到节目后直接驱车前来现场购买的。因为我们的提货点设在某4S店门口,有几位在店里修车做保养的司机也加入了爱心助农的行列,4S店的很多工作人员也纷纷订购黄甜笋。这些爱心人士的采访在第二天的《小城故事》节目中播出。

  任老伯种植的黄甜笋遭遇销售难,会不会让其他想要种植黄甜笋的农民望而却步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想方设法联系并采访了我市农林系统的林竹专家沈立铭。请他介绍了有关黄甜笋的情况,顺带着也向想自主创业的80后听友解答了“马渚长泠江村这边适合种植什么药材?”的提问。采访内容在《小城故事》和《新农村》节目中播出。

  通过这次助农活动,我感到电台服务大众的功能被广大听友所认可,进一步增强了媒体的公信力。

  ——966微信编辑 潘梦思:

  这次助农活动我主要参加了微信的编辑,一开始还没有真正体会到活动的意义。第一天傍晚,我来到爱心提货点,任老伯还在从车上把笋搬运下来,提前到的听友都主动帮忙搬笋。当我一一采访来取笋的听友时,很多听友都是很简单的一句话:“我们没做什么,帮助老农找到销路,笋自己家里也可以吃哦。”

  当我采访任老伯的时候,他激动地说:“培育黄甜笋已经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过这样的销量,以前辛苦一天到家只能唉声叹气,现在再辛苦也不觉得累了。”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真正感受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一次接地气、贴民心的活动,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会更积极的参与。

  (余姚台 胡晓东)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