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基层 您当前的位置 :宁波记协 > 深入"走转改" > 记者在基层 正文

鄞州日报垃圾分类报道规模大频率高形式新

2018-07-10   宁波记协

  垃圾分类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更是当前工作的难事。为推进这项上下高度关注的难点、热点之事,鄞州日报“报网端”共同发力,至6月25日,共发稿100多篇,呈现报道规模大、推出频率高、宣传形式新等特点。

  全区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要求加大宣传力度,鄞州日报立即行动,于6月4日头版推出专栏《参与垃圾分类共建洁美家园》,并整版聚焦垃圾分类,头条刊发会议要求——《胡军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上强调/盯牢问题精准抓 倒排时间全力抓 合力办好生活垃圾分类“关键小事”》,并配发本报评论员文章《奋力打好垃圾分类突破战》,以及中心城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进展情况和首南的有效做法。

  随之,鄞州日报要闻、地方、民生三个部门一齐行动,组织记者深入基层挖掘工作亮点、经验、最新进展,以及难点的突破等,以消息、图片、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予以呈现。其中6月11日二版推出整版的《今日关注》:《废铜烂铁纸板箱回收后到了哪?——记者跟踪采访再生资源回收流向》,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垃圾分类中的可回收垃圾的流向,包括纸板箱、废铜烂铁等在内的“其他垃圾”,回收后去了哪?还有那些被居民分拣出来卖掉的垃圾,价格如何?这些再生资源最终又流向了哪?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从基层社区回收网点采访,到深入再生资源中转站,最后到大型回收加工企业,将我区再生资源回收情况流程摸了个底,对公众关于回收垃圾究竟去了哪的疑问作了一个生动的回答。

  至6月25日,纸媒共刊发各类报道50篇,平均每天2.3篇,推出频率之高为今年来各专栏之最。

  与此同时,鄞响新闻客户端、鄞州新闻网等同步推出,并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收到良好的传播效果。鄞响新闻客户端在开机页面即突出垃圾分类主题,并以短视频、专题报道等形式予以推进,6月10日,鄞响3个小编自编自演,首次采用年轻人喜欢的绕舌形式予以呈现,节目一推出即刷屏朋友圈,获得点赞多多。在此基础上,鄞州日报不惜版面,在头版或底版等醒目位置刊发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6月5日还在头版刊发了区总工会关于推进垃圾分类的倡议书。公益广告以绿色为基调,标以醒目的红色标题:参与垃圾分类共建洁美家园,为全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起浓浓的氛围。(鄞州日报 俞珠飞)

信息速递更多+

三项学习教育更多+

宁波新闻界更多+